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如果没有他们,这世界还有战争吗?
wforum.com  2023-03-22 07:52  卢倩仪

中國長期以來在外交上對台灣的打壓、軍事上對台灣的威脅、鎮日不斷的對台認知戰,但這都不是台灣此刻應該奔向戰爭的理由。( 美聯社)

中国长期以来在外交上对台湾的打压、军事上对台湾的威胁、镇日不断的对台认知战,但这都不是台湾此刻应该奔向战争的理由。( 美联社)

打仗这件事在台湾变得有些轻佻浪漫,甚至令人骄傲值得期待,这是政客操弄的结果。能将宝岛一夕变地狱的战争并不是我们叫它停它就停;一旦开打,这块美丽土地的面貌—经济的、社会的、政治的、文化的、人际的、亲情的、生态的—将彻底改变,届时我们再怎麽后悔当初的轻率都将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任何对眼前步步近逼的战争存有一丝怀疑的人都该即刻站出来反战。战争的丑陋狰狞恐怖腐败不容我们在这种时候冒著生灵涂炭的巨大风险“静观其变”。

中国长期以来在外交上对台湾的打压、军事上对台湾的威胁、镇日不断的对台认知战…等事实都不是台湾此刻应该奔向战争的理由。此刻的战云密布还另有一重大原因,但在台湾我们无法好好讨论那个原因,因为是政治不正确的禁忌话题。“当中国打过来,美国会否保护台湾”是舆论关切的焦点。然而这样的框架方式悄悄隐藏、抹去了重要资讯:“当中国打过来”的“当”意指中共攻台时间点全然取决于中国;中国有百分之百的主控权,美国则只是完全被动做著“保护台湾”的动作。然而美国真有那麽被动吗?如果我们对于把持了美国国防外交情治圈的新保守主义势力稍有了解,便会发现美国决策圈一个强大的声音是:“中国早点打台湾最符合美国(这群政客)利益。” 

这些鄙视外交迷恋战争、不惜(让其他人承担)一切代价要维持美国单极霸权地位的政客频频透过美国政府高层的公开发言、国会立法、鹰派访台、军售、驻军…等动作创造有利战争发生的条件,诱使中共早日攻台。当被问到这些动作是否形同挑衅时,台美官员同声複诵“台湾有权如何如何…”。的确,台湾的确有“权”做各式各样的事,但这些以升高衝突、危及台湾安全为代价、以服务美国新保守主义政客为目的的动作真的有“必要”吗?符合台湾的利益吗?帮著引爆以台湾为战场的战火我们究竟是“迎战”还是“催战”?与美合作“成功”催战,我们然后大声嚷嚷中国是侵略者,这时我们期待谁来主持公道还我们一个未受战火摧残的台湾?

为了成就美国永久称霸的愿景,许多位于美国霸权“牺牲区”(sacrifice zones)的国家—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乌克兰—早已有无数含儿童孕妇在内的平民百姓死于战火,更多沦为难民,逃难过程中葬身海底或沙漠的不计其数;至于美国开战前所宣称的高尚目标(如扫除塔利班、没收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捍卫人权…)则无一达成或自始就是谎言而根本不可能达成。美国从未曾为这些践踏生命摧毁家园的战争侵略道过歉或负起过任何责任:从霸权的角度看,“牺牲区”的意义本来就是透过战争让美国取得想要的天然资源或者藉发生在他人国土上的战争来削弱俄罗斯或中国。

乌克兰战争曝露了即便是欧洲国家也在不同程度上被纳入了美国霸权的牺牲区名单。新保守主义要员、美国国务次卿卢岚(Victoria Nuland)不仅在乌克兰2014年政变及后续新政府内阁组成过程扮演要角,也是2022年美国炸毁欧洲大陆能源命脉—北溪海底天然气管—的幕后主谋之一。报道美国炸毁北溪天然气管的普立兹奖资深记者赫许(Seymour Hersh)过往揭露美国政府对外恶行时(1969年揭露美军在越南美莱村烧杀掳掠性侵妇女并进行屠杀、2004年揭露美军在伊拉克以极其残忍手段虐囚),美国政府一开始皆称是假新闻,直到无法再继续否认才勉强承认。炸毁北溪是战争行为,对象正是仰赖北溪天然气管供应能源的德国及欧洲大陆。如果美国对待欧洲盟邦尚且是如此,它会怎麽对待台湾?我们真的该无视美国一再重複的行为模式,继续顺服地、梦游般地按照指示一步一步堕入战争吗?

在台湾,只要提到认知战,台湾人唯一会联想到的是中国。台湾人从小接受反共教育并理所当然视美国为伸张正义的世界警察,未曾有机会思考谁来监督这位世界警察。如果台湾人看到这位世界警察以无人机射杀轻鬆自在走在街上、手无寸铁的记者、儿童、平民百姓,甚至在受害者挣扎爬行求生时再绕回补枪,连同仓皇前来救援的其他百姓一起歼灭,台湾人大概会开始对这位世界警察产生戒心,而这正是为什麽公佈了无数美国此般行径的媒体人亚桑杰(Julian Assange)被丢进黑牢,而新保守主义要员、美国前国务卿庞佩奥在中情局长任内甚至密谋绑架谋杀亚桑杰。台湾不仅颁发特种大绶景星勳章给庞佩奥,庞佩奥对台湾的各种贴心友好小动作也透过媒体的放送风靡全台。无声、无息、不著痕迹、不让人产生戒心的认知型塑才是效果最佳的认知战。这样的世界警察不仅有著全世界最高的国防支出,同时金额更超过排名第2到第10名的九个国家国防支出的总和。这位世界警察在全球85个国家建立了约750个美军海外基地,其中位于东亚地区的就达313个(中国在全球则有8个海外基地)。而根据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 David Vine教授分析,海外基地越多越容易酿成战祸,而战祸又创造更多海外基地需求,为下一场战争铺路。

杭士基(Noam Chomsky)在〈对中国崛起的恐惧将决定美国21世纪外交政策〉中点出了美国在20世纪初对俄罗斯及20世纪中对中国所萌发的恐惧感的一个重要根源:两国的革命煽动穷人拒当奴隶改作主人,美国主政者认为这些激进的民主平等观念已威胁到资本主义,极其危险,万万不可允其有扩张空间。一个世纪后的今天,全球最富有的十个个人即便在明日失去99.999%的财富,其剩馀的财富仍将超过全球底层90%人口总财富;此般资本主义发展到极致后的荒谬经济分配已严重地伤害到了民主政治的健全运作,美国人民再怎麽厌战并企盼政府预算能用于基础建设社会民生,国会依旧要五毛给一块慷慨将纳税人的钱输送给国防军工产业,即便社福紧缩基础建设残破的美国人均寿命早自疫情前便逐年下降而今已低于中国。不把自己人民利益看在眼里的美国政客会真心保护台湾?

人民可以吃不饱但战不能不打的背后原因正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军工複合体”。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的二十年“反恐战争”中,美国国防支出累计达14兆,其中1/3-1/2进入国防承包商口袋。对比在阿富汗逝去的17万6千条性命、巴基斯坦的6万7千条性命、伊拉克的30万条性命、叙利亚的26万条性命、也门的11万条性命,雷神、洛克西德马丁、波音等五家军火公司平均获利成长了900%。美国国会将近五十位议员持有军火商股票发著战争财,至于在黑钱全球化的时代,台湾政客是否也持有军火股发著战争财我们无从得知,但至少台湾每年因藏匿海外避税天堂以致该课未课的税损就超过31亿美金。强力呼吁台湾政府延长役期、全民皆兵、提高国防预算的美国前国防部长艾斯博(Mark Esper)是雷神军火公司顶尖说客,连现任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都来自军火产业旋转门,因曾任雷神军火公司董事。曾在访台期间公开要求蔡英文总统采购波音787的参议员葛理汉(Lindsey Graham)如此看待乌克兰战争:“我很喜欢这种一切都在我们掌控之中的路径:只要我们不断提供乌克兰武器跟经援,他们就会继续奋战一直打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死的是乌克兰人,荷包赚饱饱的是欧美军火商跟他们养的政客。捨不得让战争结束的他们不断亲热黏腻拥著乌克兰声嘶力竭高喊:“美国永远跟乌克兰人民站在一起…!自由…!民主…!人权…!”

战争贩子永远垂涎更多更大规模的战争,而军工複合体亦没有理由放过台湾。令台湾人无比焦虑的“中共就将侵台”认知主要来自媒体根据国防智库的分析所做成的报道,然而最常提供这些素材的国防智库却是一手拿军火商的钱、一手拿台湾政府的钱。这样的新保守主义智库至少包括:“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CNAS)、“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以及“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此自产自销的供应消费链能让一群人发财,另一群人丧命。

诚实分析美国新保守主义政客及军工複合体对台湾的伤害并不代表就不谴责中国对台湾的打压与军事威胁;二者完全是独立的两件事。中国与美国(部份势力)两者皆对台湾构成巨大威胁,然而台湾的氛围只允许我们目不转睛盯著来自对岸的单一威胁,却连提都不能提美国这群政客正在创造的巨大伤害。一个没有丝毫意愿分析、理解、相信、承认除了中共以外还有任何其他人可能想伤害这块土地的台湾将是多麽地好利用、好欺负、好欺骗?

台湾人对和平的爱好是无庸置疑的。呵护这美好特质的先决条件就是认清、警觉政客无所不用其极的煽动战争的把戏。获美国民权领袖金恩博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的越南重要反战领袖一行禅师透过“一位法国军人”真实故事提醒我们战争如何将原本彼此尊重互相关怀的不同国家善良人民变成只能选择歇斯底里杀个你死我活的惊弓之鸟。所幸,这些被政客所煽动出来的恐惧与仇恨能够透过人民的智慧降温、浇熄。历史学家证实了民间反战运动对越战的终止至关重要。此刻在战云密佈的台湾,能踩刹车的几乎只剩下爱好和平反对战争的百姓了。当我们让主政者清楚听到我们不愿不明不白堕入战争,战云或可消散。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常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后方
台湾无人机有大陆部件 并不可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