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AUKUS核潜艇计划引来激烈反应 冲突是否越来越近
wforum.com  2023-03-15 16:44  BBC中文网

AUKUS核潜艇计划引来激烈反应 冲突是否越来越近

中国对本周正式宣布的所谓“奥库斯”(AUKUS,即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防务安全联盟)协议的愤怒反应是意料之中的。

周一在美国加州圣迭戈公布的计划细节将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绑成一个影响深远的国防和安全联盟,此举旨在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扩张。

“刺激军备竞赛,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无视国际社会关切”以及“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些只是北京对这三个西方盟友提出的部分指控。

自从美国国会领袖南希·佩洛西去年夏天对台湾进行有争议的访问以来,中国还没有对西方的行动表达过如此强烈的反对。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拥有世界上最大陆军和海军的国家。中国称自己开始感到被美国及其在西太平洋的盟友“围困”。作为回应,习近平主席最近宣布中国将加快增加国防开支,并将国家安全列为未来几年的首要关切。

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辛伟诚)本周谈到了未来的危险十年,以及必须做好准备迎接日益严峻的安全挑战,这就不足为奇。

那么我们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呢?世界是否越来越接近中美及其盟友在太平洋地区发生灾难性冲突的那一天?

西方对中国的看法是错误的。多年来,(西方国家)外交部门一直有一个天真的假设,即中国的经济自由化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社会开放和更大的政治自由。有关推理是这样的——随着西方跨国公司成立合资企业,数亿中国公民开始享受更高的生活水平,那么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共产党将放松对人口的控制,允许进行一些适度的民主改革并成为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正式成员。

AUKUS核潜艇计划引来激烈反应 冲突是否越来越近

但事实并非如此。

是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经济巨人,成为全球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世界各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但北京并没有将其与向民主和自由化的转变结合起来,而是走上了一条令西方政府和诸如日本、韩国和菲律宾等许多邻国感到震惊的道路。

有什么例子呢?这份清单很长,但中国与西方争论的焦点主要是以下这些内容:

台湾:中国一再发誓要接管这个自治的岛屿,如有必要将用武力夺取。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将为台提供防卫,但美国官方政策并未承诺会采取军事行动

南海:中国近年来利用其庞大的海军在南海部分海域填海造岛,声称那是自己的领土,此举违反了国际法

技术:中国愈来愈多地被指控秘密收集大量个人数据以及窃取知识产权以获得商业优势

香港:北京成功粉碎了这个前英国殖民地的民主,并将活动人士判处长期监禁

维吾尔族穆斯林:卫星数据和目击者的陈述表明,多达100万维吾尔族穆斯林在新疆各地的营地中被强制拘禁

在军事上,今天的中国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近年来在技术创新以及人数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例如,中国的“东风”高超音速导弹可以以超过5马赫(音速的五倍)的速度飞行,它可以配备高爆弹头或核弹头。这可让驻扎在日本横须贺的美国海军第7舰队停一停、想一想,它准备在多大程度上冒险航向中国大规模岸基导弹发射连的方向。

在装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方面,中国也开始了一项快速扩张计划,试图在偏远的西部地区建造新的发射井,将弹头数量增加两倍。

然而,这一切都不意味着中国想要开战。并没有。对于台湾,中国更愿意对其施加足够的压力,在不开一枪的情况下使其投降并屈服于北京的统治。在香港、维吾尔人和知识产权问题上,中国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关批评会逐渐平息,这是因为与中国的贸易对世界其他地方来说太重要了。

因此,尽管现在局势很紧张,而且很可能还会有冲突爆发点,但中国和西方都明白,太平洋战争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灾难性的,尽管双方言辞愤怒,但战争绝对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解放军模拟炸台湾总统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