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新防长上任 美中一关键领域竞争成焦点
wforum.com  2023-03-14 16:23  自由亚洲

  中国十四届人大周一(13日)在北京落幕。有深厚航太领域背景、长期从事解放军装备现代化的李尚福被任命为国防部长。同时,美国情报官员也对中国日益将太空武器化表示担忧。美中之间未来在航太领域的竞争会不会进一步加剧呢?

中国新防长上任  美中一关键领域竞争成焦点

 出任中国国防部长的李尚福(右)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上周三(8日)向国会提交年度情报威胁评估报告, 指中国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国家安全威胁。国家情报总监埃夫丽尔·海恩斯当天在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介绍该报告时说: “在世界范围内,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技术、政治和军事上对美国的挑战越来越大,它仍然是我们最重要的优先事项。”

  对此,美国国防情报局(DIA)中国任务组组长道格·韦德(Doug Wade)周二在一场研讨会上特别指出,中国在太空领域对美国构成威胁,中国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太空计划,可能仅次于美国。

  DIA中国组长:中国视太空为美国潜在薄弱领域

  “中国有各种各样的太空和反太空资产或能力,这让我们非常担心。 我认为中国将太空视为美国的潜在薄弱领域,是吧? 我认为他们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我们在军事行动和能力中, 非常有效地利用太空,而中国希望能够主宰该领域,就像他们正在努力主宰几乎所有其他军事作战领域一样。” 韦德说。

  在本月初发布的年度威胁评估中,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DNI)指出,北京的太空活动旨在“加强其削弱美国在军事、技术、经济和外交领域影响力的企图”。

  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Frank Kendall)10日在一场简报会上,也对中共的太空发展表示了担忧,指出“威胁正在赶超我们”。

  中国军队现代化涵盖多领域  美情报界担忧

  近年来,中国各方面的军事能力持续增长,对美国构成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威胁。美国国防情报局中国任务组组长韦德在研讨会上回答在中国军队现代化方面、何种军事能力最令他担忧时说:“ 让我担心的不是具体方面,而是整体。中国过去几年的军事现代化,以及我们相信其在不久将来的发展方向,真的很厉害。它涵盖了许多不同的元素。”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最近向国会提交年度情报威胁评估报告中也指出,中国继续寻求与俄罗斯深化伙伴关系的原因之一,是为了削弱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力,以实现主导所在地区、扩大全球影响力的目标。这份年度报告有关中国的篇幅比以往大幅增加,反映出美国情报机构更加关注中国,国防情报局也因此在去年创建了新的中国任务组。

  中国将把与美太空竞争作为焦点

  另一方面,中国十四届人大本周一在北京落幕,国务院人事安排也随之出炉。长期从事解放军装备现代化的李尚福被任命为新任国防部长,而他的航天技术工程师背景也受到外界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李尚福现年65岁,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任总装备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绕月探测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嫦娥二号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等职。 2013年,任总装备部司令部参谋长。 2014年,任总装备部副部长。 2016年1月,任新成立的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2017年8月,接替张又侠出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2019年7月,晋升上将军衔。

  路透社报道指,李尚福的技术官僚经历,将帮助其在实现习近平为解放军制定的世界一流军队目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告诉本台:“把李尚福拉上来,某种程度也就是跟美国之间的军事竞争,尤其是在航太领域这个区块,中国势必会把焦点放在这边。”

  叶耀元说,中国人大通过的军事预算分配尚未公布,但可以预期在航太领域将有一笔特别预算,与美国展开竞争。

  此外,中国国务院四名新任副总理中,张国清、刘国中两人都曾在兵器工业领域任职。有学者指出,此举凸显在习近平治下,未来五年向军事大国发展的战略方针。

  在中共二十大政治报告中,习近平曾八次提及“强军”,要求“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以及“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等。

  提拔军事技术官僚备战台海?

  有分析指,习近平提拔解放军技术官僚和军工背景人士进入政府最高层,美中之间军事竞争势必加剧。同时,这也是习近平加紧为武统台湾做准备。

  对此,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认为:“习近平是要让中国变成一个军事强国的方式来彰显所谓的中国崛起。但这是否会牵扯到中国会轻举妄动,还要继续观察,因为以目前条件来看,无论是在南海还是台海,某种程度的军事冲突对于中国来说都是不智之举。”

  在研讨会上,美国国防情报局(DIA)中国任务组组长韦德也被问到美国决策者对中国军事决策意图的了解程度,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韦德对此回应说,“我认为我们非常了解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对我们构成挑战的性质,更具体地说,是解放军对美国军队和该地区构成的威胁。”

  对于美国情报界是否做好了对中国入侵台湾的活动提供战略警告的准备,韦德给出肯定答复,并说:“中国不想在台湾问题上与美国开战。 如果必须,他们会这样做,但他们并不想这样做。因此,事前可能会有各种手段传递战略信息。”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