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赫姆特战况惨烈 分析俄乌为何部署大军鏖战
wforum.com  2023-03-09 16:23  世界日报

巴赫姆特战况惨烈 分析俄乌为何部署大军鏖战

乌克兰东部小型工业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遭到俄罗斯军队狂轰滥炸7个多月后,副市长马钦柯说,当地只剩下数千位平民,他们住在地下避难处,没有饮水、瓦斯或电力可用。

马钦柯(Oleksandr Marchenko)向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表示:“这座城市几乎被摧毁了。没有一栋建筑物未受这场战争波及。”

●巴赫姆特饱受战火摧残 为何俄乌仍拚命攻夺?

军事分析家指出,巴赫姆特的战略价值不大,既不是军管城镇,也不是交通枢纽或主要人口重镇。在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前,当地只有大约7万人居住。

这座城市以盐矿、石膏矿和巨大酿酒厂闻名。巴赫姆特没有特别的地理重要性。如同一名西方官员所说,巴赫姆特之战是“发生在1200公里长前线的小型战术事件”。

但俄罗斯却投入大量军事资源意图夺下这座城市。西方官员估计,目前已有2万至3万俄军在巴赫姆特及周边区域战死或受伤。

克里姆林宫需要象徵性的胜利。俄军去年夏天攻占北顿内次克(Severodonetsk)与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等乌东城市,距离现在已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因此,俄罗斯需要取得成功,才能说服国内的亲克里姆林宫政治宣传人员。

乌克兰安全合作中心(Ukrainian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Centre)主席库詹(Serhii Kuzan)向BBC表示:“他们正为政治任务而战,而非单纯的军事任务。俄罗斯人会继续牺牲成千上万条性命来实现他们的政治目标。”

俄国指挥官夺取巴赫姆特也有军事理由,他们希望这能成为俄军进一步攻占更多领土的跳板。英国国防部去年12月指出,巴赫姆特被攻占“可能会让俄罗斯威胁到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和斯拉夫扬斯克(Sloviansk)等较大的都市地区”。

●巴赫姆特成了瓦格纳与俄国防长角力的地点

俄罗斯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首脑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挥军攻打巴赫姆特时,赌上的是自己和他旗下私人军队的名誉。

普里格津希望向众人展现,他的战士打仗打得比俄罗斯正规军还要好。他招募了数以千计的囚犯,令他们一批又一批攻击乌克兰的防御阵地,许多人因此成了砲灰送死。

巴赫姆特战况惨烈 分析俄乌为何部署大军鏖战

如果普里格津没有成功夺取巴赫姆特,他在莫斯科的政治影响力就会削弱。

普里格津之前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萧依古(Sergei Shoigu)槓上,先是批评萧依古的战术,现在又抱怨没有获得足够弹药。库詹表示,两人为了克里姆林宫的影响力而进行政治斗争,“而斗争的地点就是巴赫姆特和周围地区”。

●为何乌方折损数以千计军人仍顽强坚守?

乌克兰主要战略目的是利用这场战役削弱俄国军力。一名西方官员直白地说:“由于俄罗斯战术的缘故,巴赫姆特给了乌克兰一个独特机会,让他们可以杀害许多俄罗斯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消息人士估计,乌方在巴赫姆特每战死1人,俄方就会有5人阵亡。乌克兰国安会秘书长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则透露,乌俄两方在当地折损的军人比例其实更高,为1比7。

巴赫姆特战况惨烈 分析俄乌为何部署大军鏖战

如同俄罗斯一样,乌克兰也赋予巴赫姆特政治意义。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把巴赫姆特当作抵御俄军的象徵。

泽伦斯基去年12月访问华府时,称巴赫姆特是“我方士气的堡垒”,并把一面从巴赫姆特取得的乌克兰国旗赠给美国国会。他说:“巴赫姆特之战将改变我们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战争走向。”

●如果巴赫姆特沦陷 局势会有何变化?

俄罗斯将声称取得胜利,这是难得可提升士气的好消息。乌克兰则会蒙受政治、象徵性的落败,乌克兰人不再能在社交媒体高呼“守住巴赫姆特!”仅有少数人认为这会造成重大军事影响。

国防部长奥斯丁(Lloyd Austin)曾说:“巴赫姆特沦陷,不一定代表俄军已经改变了这场战斗的态势。”

现为战略家的前澳洲将领莱恩(Mick Ryan)则认为,俄军无法快速取得进展。

他说:“乌克兰人…将撤退到克拉莫托斯克地区的防御区。这座城市的地势比巴赫姆特更高、更易守难攻。对俄罗斯而言,任何挺进克拉莫托斯克地区的行动都可能会跟巴赫姆特战役一样血腥。”

巴赫姆特之战最重要地方或许在于,俄乌双方会有多少人折损,以及这对俄乌战争下一阶段的意义是什麽。俄方是否很多人伤亡,导致发动进一步攻势的能力减弱?或者乌方是否会折损许多军人,以致于军队较无法在晚春时发动反攻?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灭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