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要2030后才准备好 北京恐得手
wforum.com  2023-03-06 22:41  中央社

  美国经历十馀年反恐战争后,2018年起才又把重心转回应对俄、中,但如今武器产能、新战法等各方面恐得要2030年代之后才能到位,而中国可能在此之前就先下手遂行目的。

美军要2030后才准备好 北京恐得手

  《华尔街日报》推出系列报道检视美军进入大国冲突新纪元所要面临的挑战,第一篇从美国空军将领希诺特(Clint Hinote)的视角呈现美军准备不足的前因与后果。

  希诺特2018年春天结束派驻巴格达返国接受新任务和棘手难题。负责美国空军未来作战规划的希诺特在五角大楼一次模拟北京在南海动手的机密兵推看到,弹药充足的中国飞弹部队能弹洗区域内美国仰赖的基地与港口,几天内美军作战飞机与弹药库尽成废墟。

  希诺特说:“我当时的反应是天呐,按这种打法我们会输。”如今他在五角大楼的办公室牆上张贴黄色便利贴,列出美军若得化解中方攻击所需解决的问题。

  他说:“我还没想好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对中国进步如此之快及我们墨守的战争指导竟变得如此过时,我感到震惊。”

  按一些现、卸任国防官员与军方司令的看法,尽管年度国防预算已增至超过8000亿美元,但由于先前一头栽进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寻求高端武器过程不尽顺利、美国政府内部对预算规模及中国威胁紧迫程度分歧等,仍拖住美国转向应对中国的步伐;伊朗核子问题及俄乌战争也吸走注意力与资源。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去年一份模拟共军两栖犯台的兵推显示,美军的长程反舰巡弋飞弹一周内就会耗尽。

  美国军工企业合并让五角大楼的武器制造商选项减少、造船厂的造舰产能与极音速飞弹研发等追赶中国吃力、长年中东战事导致美军仍苦于招募足够能部署到亚太的兵力、中央情报局(CIA)结束20年应对反恐与中东战事泥淖后,才要开始回归应对大国情报战的核心本务。

  美军在中东与阿富汗战场能成功,大多拜轻鬆取得空优加上对手装备、能力皆差所赐,遇到中国时状况会截然不同,届时美军得在亚太基地与港口全在中方火力覆盖下作战,所需的补给线既长且可能相对脆弱。

  北京近年在周边的做法已将安全格局转变为对其有利的态势,增加美国的不利因素。在南海,中方建造人工岛礁并用军事设施加固,以控制战略航道并阻碍美国海军自由航行。

  藉由几十年不断增加的军事预算,包括今年国防预算年增7.2%,中国提升空军、飞弹和潜舰战力,更佳的训练让共军从过去的人海战术转为一支更现代化的军队。 五角大楼表示,中国正在研发武器和其他能力用于摧毁对手的人造卫星,网攻也对他国基础设施构成威胁。

  五角大楼的年度研发预算已增至14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美军正寻求尖端技术让各军种能即时共享目标数据,以便在数千英里范围内作战的美国陆、海、空三军及太空部队能协同作战,这是待克服的难题之一。

  五角大楼认为能使战场态势转向有利美军的许多尖端武器系统要到2030年代才能准备就绪,这恐增加中国想赶在美国取得成果前先下手为强的风险。

  当美国还陷在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事期间,希诺特在派驻亚洲时就警告,中国的防空已强到美国非得出动最先进精锐的战机才能突破。

  美国在2011年时国会和白宫同意实行多年支出削减以遏制联邦赤字。此举导致一系列全面性减支并阻碍军事转型,影响所及包含人工智慧、机器人技术、自主作业系统和先进制造。

  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克(Robert Work)说:“当时随中东战事每年耗费600亿至700亿美元,各军种首长最担心的是部队战备状态下降,连带使得我们根本没有必要资源应对所有更高级的威胁,一如极音速武器。这使美国因应俄、中技术挑战被推迟,然后当要做应对时又受到支出削减的束缚。”

  希诺特2019年藉负责督导空军未来作战的职权时就组织过一场机密兵推,模拟共军犯台并评估两支美军介入作战的表现。一支是完全由远程轰炸机和飞弹组成的“外线部队”,另一支是由机舰和地面部队组成、要在中方机舰及飞弹范围内作战的“内线部队”。

  他说兵推结果显示没法单靠外线或内线取胜,“要保护台湾与日本,双线战力缺一不可,自此之后我们的兵推、模拟都是为验证双线结合的效果”。

  希诺特推动让运输机配备巡弋飞弹以增强盟军火力、使用高空气球携带传感器和电动空中载具在整个太平洋岛链上运送设备及人员等构想,这些虽已在实验但都还没进入实用阶段。

  他认为美国空军未来可更依赖无人驾驶的飞机,减少有人战机的部署,“到最后还是得决定究竟是部署无人驾驶的飞机,还是继续沿用有人飞机,我们还从来没有做出这样的决定”。

  “我认为有办法削弱中国的攻击,但我觉得必须先重塑我们的部队才能办到。”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石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