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对军援乌克兰三心二意的欧洲国家,底子都很潮
wforum.com  2022-12-04 22:29  枫叶君评

4日,《环球时报》报道了发生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的一场示威,标题是“外媒:罗马爆发‘放下武器,提高工资’示威,反对军援乌克兰”。

这个外媒不是别家,正是不断替总统普京宣传“特别军事行动”光荣而且正确的官方媒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这就等于告诉人们,发生在罗马的这场示威是多么符合这家莫斯科外媒的需要,也非常适合老胡曾经坐镇指挥多年的环时的倾情转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说,大约有1万人参加了3日的示威,主要口号是“放下武器,提高工资”,反对政府的经济政策,反对对俄制裁,以及继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

对军援乌克兰三心二意的欧洲国家,底子都很潮

意大利是欧盟和北约成员国,也是西方7个主要工业化国家之一。罗马人上街了,反对军援乌克兰,怎么说也让看到这条消息的人多少有这样的感觉:打了9个月了,武器靠西方支援,西方人,至少是俺们意大利人,已经厌倦了,武器援助该叫停了。

停了,把订购炮弹、防空系统的钱用于发工资,接下来几个月肯定有钱买匹萨了。这个想法听上去很美。可是,如果意大利停了,比利时停了,捷克停了,波兰、丹麦、德国、法国、英国、荷兰、瑞典也都停了,到了最后,美国也停了,怎么办?让人口只有4000万的乌克兰单独和人口1亿4000万的俄罗斯抗争吗?俄军的实力虽然在这场战争中大为现眼,但不管怎么说,俄罗斯仍然是世界军力排行榜上的老二,单个一个乌克兰很难对阵这个瘦死了也仍对别人土地一往情深的大熊。

不管是伊朗还是朝鲜,还是普京的中国粉丝团,所有希望俄罗斯获胜的人,不就想要这个结果吗?在罗马上街的这些意大利人倒不见得希望看到普京赢,但可以肯定,他们对乌克兰在失去武器来源后将面临怎样艰难的战场形势并不关心,即使乌克兰输了,在克里米亚被强行拿走后,再次痛失顿巴斯、扎波罗热和赫尔松,也不关他们的事儿。

Image

这是什么心态?在中国解放战争那阵子,这叫落后农民拖支前后腿,是自私心理在作祟,而就着欧洲那点儿尚不算久远的历史说,它让人想起了二战时期英国首相张伯伦和法国总理达拉第签署《慕尼黑协定》的“绥靖”表现。

事实上,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在欧洲国家中,不管是在朝和在野,部分政治人物已经时不常地表现出“绥靖”心态。而在民间,俄罗斯的同情者,软弱派,看不清战争长远危害的目光短浅者,以及那些只顾自己、被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为“既得利益者”的人,都在隔三岔五地给这场抗俄援乌战争泼冷水,表达有差异,但总体上就一个意思:为什么要我们给乌克兰买单?忙自己的事情不好吗?战争坏透了,让莫斯科和基辅去谈,和平比什么都可贵,别打了,只要不打怎么样都行。

可是,这些人,无论是官员还是专家还是惦记着涨工资的蓝领工人,没一个在乎属于乌克兰的那些广袤土地。莫斯科已经讲了,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梅德韦杰夫也讲了,俄军将继续“特别军事行动”以实现总统确定的目标。很清楚,那些喊着“放下武器,提高工资”的人,以及在军援乌克兰问题上颇有怨言的人,和当年同希特勒达成妥协,将属于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地区转让给德国的领导人并没有本质区别,都是用牺牲别国利益,换得自己暂时的苟且——对于那些在罗马游行的意大利人,大概就是周末可以多买几张匹萨了。

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在欧洲,那些对军援乌克兰三心二意的国家大多曾经底儿潮,有历史问题,甚至本身就是从纳粹和法西斯统治下过来的。

Image

意大利就是法西斯主义的诞生地,墨索里尼从1922年至1943年作为国家法西斯党领袖、政府总理一直统治意大利,直到被解职并在希特勒扶持下建立傀儡的意大利社会共和国。意大利在战争后期倒戈,但即便如此,当时解除墨索里尼职务的国王埃马努埃莱三世和新政府领导人也未得到意大利人的支持,可见,极权熏染下的人即使“改造”也绝非朝夕之事。

事实上,左的政治势力在意大利一直很吃得开,在他们眼中,发动战争的普京并没有那么令人生厌,相反,随着战争拖延,他们中的很多人倾向于认为军援乌克兰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影响了意大利人改善生活。

作为欧洲第一经济大国的德国也表现欠佳。虽然德国向乌克兰提供了部分武器,但是其力度与德国在欧洲的地位很不相符。

Image

自战争爆发以来,乌克兰多次呼吁德国向乌军提供更有效的重型武器,但德国从总理朔尔茨到一些政府官员,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德国本身曾在纳粹统治下,经历了二战,但现在面对处在战争下的乌克兰,却处处迟缓无力。日前,乌克兰驻德国大使马凯夫在接受采访时不加掩饰地表达了失望,说,德国对乌克兰的军援仿佛是“一辆时速30公里的跑车”,“他们没有给我们提供足够与俄罗斯作战所需的物资,而是花费了数周时间解释为何无法满足我们的要求”。

法国也没好到哪去,作为世界第三大军火出口国,在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方面,不仅比不上邻居英国,也比不上经济实力、武器质量远比不上它的波兰。不过,法国人很会给自己找补,说,法国提供的武器虽然不多,但作战效能很好。

Image

最大的问题还不是武器,而是法国总统马克龙见风使舵的摇摆立场。战争初期因“照顾俄罗斯尊严”言论而遭到泽连斯基怒批的马克龙,日前在美国访问期间再次老调重弹,称,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意就结束乌克兰战争进行谈判,西方应考虑如何回应俄罗斯对安全保障的需求。

马克龙在接受法国电视一台采访时说:“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解决一个基本问题,正如普京总统一直所说的,(俄罗斯)担忧北约直接推进到俄门口,并部署可能对俄罗斯造成威胁的武器。”

实话说,在对俄政策上,法国和德国这两个欧洲大国是暗通心曲的,德国过去有“普京老朋友”默克尔的滑,现在有朔尔茨的软,这种心态和法国的首鼠两端相结合,成为掣肘欧洲团结起来坚定支持乌克兰的负面力量。如今乌克兰依然在坚强抵抗,普通乌克兰人正面临如果度过寒冬的严重困难,马克龙在此时作此番表态,毫无疑问道出了莫斯科最想听到的话。

Image

如何考虑俄罗斯的安全?乌克兰永远被排除在北约大门之外?独立的主权国家还有没有自己的外交决策权?如果说部署一两件武器就是对俄罗斯的安全威胁,那么,在整个欧洲,哪个国家不处在俄罗斯大杀器的威胁之下呢?

马克龙的这番话很快见诸媒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很快就报道了,中国的《参考消息》、《环球时报》也踊跃地参加到转发行列,很显然,话说到心坎儿上了。有人甚至把目光放到芬兰和瑞典,说,“赫尔辛基和斯德哥尔摩放弃加入北约的计划可能是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开始。”

如果到了这个份上,那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方案就很清晰了:停止对乌克兰提供武器援助,默认顿巴斯、扎波罗热和赫尔松是俄罗斯新领土,明确表示乌克兰不会加入北约,同时取消芬兰和瑞典的加入北约申请,让乌克兰军队在孤立无援中自生自灭,问题不就解决了?“和平”不就降临了?

Image

可是,这是怎样的“和平”?毫无疑问,这不是欧洲的和平,也不是乌克兰人的收复河山,而是俄罗斯和普京的得逞。

意大利人应该收起自己那点儿蝇头小利的小算盘,法国应该放弃马克龙式的软弱,至于德国,因为一次“严重打架斗殴”被判了刑,也不要从此缩手缩脚,连日后的见义勇为也放弃了。这些曾经底儿潮的国家应该在乌克兰战争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自己要么已经重新做人,要么已经改正了过去的错误。

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用武力强取别国领土,无异于在现代农场上使唤奴隶。在这一点上,欧洲人必须清楚,世界也不应揣着明白装糊涂。

Image

至于法国总统马克龙,面对目前趋缓、但俄乌双方明显在积蓄力量准备春季攻势的战争面前,更应当谨言慎行。

他应该想想法国人的老领导达拉第,当初和张伯伦一唱一和,排除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而与希特勒签署《慕尼黑协定》后,欧洲得到了张伯伦向英国人吹嘘的和平了吗?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是爆发了,整个欧洲都陷入到战争深渊。而达拉第本人的命运更具讽刺意味:法国陷落后,达拉第和一众政要逃至北非,试图建立流亡政府,但却被维希政府下令在摩洛哥逮捕,后被转移到奥地利囚禁。

1945年5月5日,美国陆军第21军第12装甲师第23装甲营侦察大队在杰克·李上尉率领下,夺取位于奥地利蒂罗尔州的伊特尔堡,并在后续美军支援下击溃党卫军,被关押在城堡中的法国人终于全部获释。

Image

这是怎样的一支囚徒队伍呢?上至政要下至运动员应有尽有,包括法国前总理雷诺、法国将军甘莫林、魏刚、外交官庞塞、工会领袖儒奥、戴高乐的姐姐玛丽·艾格尼斯以及网球明星博罗特拉,其中还有另外一位法国前总理,他就是签署过《慕尼黑协定》的达拉第。

Image

渴望通过服软得到“和平”的人悲催地成了囚徒,最终在别人的战斗和牺牲中才重获自由,这正是马克龙等人应当从历史中学到的真谛。

道义,实力,两样都不缺,可如果乌克兰最后不能赢得战争胜利,那么,毫无疑问不是乌克兰输了,也绝不是俄罗斯赢了,而只能是支持乌克兰的阵营在集体意志上溃败了,或者,干脆就像在罗马游行的那些自以为是的意大利人那样,就输在一两张油汪汪的香肠匹萨上。

乌克兰不应当成为当年的捷克斯洛伐克,而顿巴斯也绝不应沦为第二个苏台德。我还是之前的观点:面对战争,乌克兰、美国和英国这三方构成的三角堡垒是重建欧洲安全的唯一希望。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太惨!黑海舰队大撤离 克里米亚成“空城”
乌东,202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机械化进攻
西尔斯基专访,波兰暂停加入《欧常规武装条约》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俄罗斯又一个“大国杀器”的神话破灭了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他被抓了!大快人心
3月份数字出炉 形势愈加危急
马英九若敢对习近平讲这句话 中国行就是大成功
中共老朋友访问北京也被封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