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wforum.com  2022-12-02 08:28  东方点兵

  最近有消息称,中国某科研院所正在研制垂直起降战斗机,中国的垂直起降战斗机不日便将问世。

  对这个消息,笔者进行了查证。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从多方面查证的情况表明,该消息所说的某科研院所的论文,其实只是探讨垂直起降飞机的一些相关技术。

  这甚至连前期论证都算不上,更不能据此就证明我们已经在研制垂直起降飞机。

  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就是在一次次探讨和研究中进步的,绝大多数论文上的研究,也只是停留在论文上而已。

  那么,我们究竟需不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

  有的朋友觉得,两栖攻击舰+垂直起降战斗机组成的“准航母”,可以执行一些普通军舰完成不了,而航母又大材小用的任务。

  笔者认为,这样的任务是确实存在的,“准航母”的存在也有必要。

  但是,“准航母”难道只有美国式的“两栖攻击舰+垂直起降战斗机”这一条选择吗?

  笔者认为不是,我们中国还有另外一种选择,就是“076两栖攻击舰+常规起降舰载机”。

  076两栖攻击舰是我们正在设计建造的一种新型两栖攻击舰,外界对这款军舰的主要了解,来自一份076相关设备的招标文件。

  从招标文件的内容来看,076型两栖攻击舰装备了在航母上才有的电磁弹射器和电磁阻拦装置。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同时,076型两栖攻击舰也保留有充足的两栖作战能力,特别是用来运输气垫登陆艇的坞舱。

  相比075型两栖攻击舰,076型两栖攻击舰的外观变化很大。

  有的朋友可能就想问,我们研发一种垂直起降战斗机,然后直接用075来搭载不好吗?

  为什么要大费周章研制076型两栖攻击舰?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笔者认为,相比起美国的“两栖攻击舰+垂直起降战斗机”,我们的076型两栖攻击舰,有三个方面的显著优点。

  第一个方面是成本。

  美国人研制F35系列战斗机,研制经费近400亿美元,其中F35B据称就占到了一半的开销。

  也就是说,要研制出一款五代垂直起降战斗机,需要拿出大约200亿美元的研制费用。

  我们中国别的武器可以便宜,但是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在战斗机研制方面我们的研制成本也不低,歼20战斗机研制费用妥妥在百亿美元以上。

  而且战斗机研制出来还不算完,还需要继续花钱采购,从F35的例子来看,F35B的价格要比F35C五代舰载战斗机的价格更贵一些。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而如果我们研制和建造076两栖攻击舰,就算平均每一艘076两栖攻击舰的造价,是075两栖攻击舰的两倍,从已知情况来看也不过是10亿美元左右。

  8艘那就是80亿,远远低于我们开发一种新的五代垂直战斗机。

  而且076有电磁弹射装置,可以直接使用航母上的舰载战斗机,相同数量的战斗机采购费用,比起采购垂直起降战斗机也更便宜。

  我们中国有高度发达的造船工业,即使076两栖攻击舰装备了电磁弹射器和电磁阻拦装置,但本质也只是一艘4-5万吨的两栖攻击舰。

  这样的军舰对于我们的造船工业来说,并不是多难的事,建造成本自然不高。

  所以,在我们航空工业不如美国发达,但是造船业远远比美国发达的情况下,与其在舰载机上改动,不如直接改动船本身。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第二个方面是灵活性。

  美国人的做法可以让F35B战斗机登上两栖攻击舰,但是预警机不行,常规起降的无人机也不行。

  所以美国人还得额外开发能够垂直起降的辅助机种,让海军装备变得更复杂。

  我们的076型两栖攻击舰,可以直接和航母共用舰载机,航母上的预警机要在076上起降可能有些难度,但是无人机就没有问题。

  需要的话,076型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大量的无人机,执行不同的作战任务。

  比如搭载一二十架反潜无人机,化身为一艘强大的反潜舰艇, 搜索和攻击敌方的核潜艇。

  我们也可以在076型两栖攻击舰上,搭载大量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为我们未来在海外的一些军事行动,提供空中打击火力支援。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或者搭载同样数量的隐身攻击无人机,比如攻击11无人机,执行纵深打击任务,摧毁敌方的重要地面目标。

  像攻击11无人机这样的攻击无人机,还能携带反舰导弹,组成无人机反舰攻击集群,敌方的海上舰队都是不可小视的威胁。

  这样的灵活性,是美国两栖攻击舰和我们的075两栖攻击舰不具备的。

  第三个方面是使用寿命。

  战斗机技术是在不断进步的,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五代战斗机的寿命还有大约二十年,如果国际局势紧张,那可能会更短。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资源投入到研制一款五代垂直起降战斗机,我们用了十来二十年,就要继续研发下一代垂直起降战斗机了。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而我们如果把资源用来研制建造076型两栖攻击舰,那么等到六代机的时代来临,我们的航母自然就需要六代舰载战斗机。

  076型两栖攻击舰就可以直接使用六代舰载战斗机,而不需要再去单独开发一款新的战斗机。

  有的朋友可能说,难道不能像F35系列那样直接改吗?

  我们要清楚地看到一点是,由于垂直起降战斗机和常规战斗机的差异过大,F35系列的研制总成本,反而要比三个型号独立研制的总和更高。

  我们把资源用来研制建造076型两栖攻击舰,足足可以使用四五十年,这期间只需要更换上面搭载的舰载机,而不需要再去研制新型号。

  这样的使用寿命,在资源的利用效率上,是远高于研制垂直起降战斗机的。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所以,从这三个方面的优点出发,我们就选择了研制076型两栖攻击舰,而不是研制垂直起降战斗机。

  当然,我们目前不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不意味着我们就不去研究它。

  技术这种东西,研究起来就算暂时没有用处,那也是无害的。

  未来哪一天我们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了,我们现在研究的这些技术成果,就能派上用场。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美军保台新战略概念出笼
硅谷来了,一支秘密部队正与俄罗斯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