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高性能无人机对小国是良药,还是花瓶?
wforum.com  2022-11-30 10:32  刘晓非说

高性能无人机对小国是良药,还是花瓶?

  几天前,土耳其公开信息,表示他们最新一款无人机,叫红苹果,已经开始高速滑行试验了。这意味着这种无人机距离首飞不远。

  红苹果无人机的外形特征,尤其是那个鸭翼布局,有点像中国歼20,说明侧重隐身性。从公布的性能看,这种无人机的起飞距离短,能上航母,当前版本使用的发动机能让它飞到0.6马赫,正式服役时可能要换推力更大的带加力的发动机,实现超音速。作战半径500海里,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够携带各种空对地和空对空武器,最大载弹量1.5吨。看上去性能不弱,甚至不排除最终成熟版本会和美国的两种忠诚僚机方案能力接近。而且,很有可能给比我们的一些型号更早首飞。但是目前还不知道这种无人机的自主能力、人工智能是什么水平。

  航天部某院无人机研究团队评价,土耳其的无人机研制能力还是不能小觑的,他们的科研管理体制在灵活性方面比我们很多国有大单位灵活。所以土耳其的几种无人机都能让国内科研团队也感到一些压力。当然以他们的实力,不大可能闯入包括中美在内的第一梯队,但是土耳其在无人机领域可以算的上第二梯队中的佼佼者。

  由于美国不可能恢复向土耳其出售F35,在出售F16方面也存在障碍,所以土耳其最近努力发展自己的五代机和隐身无人战斗机。

  但是红苹果和战场上比较成功的红苹果,走的可是不同的路子,这对土耳其来说就成了新的挑战。

  其实,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国内很多网友看不上的土耳其TB2无人机,这种小无人机性能平庸,但是至少纳卡冲突和俄乌战争中TB2打出的战果可以让用户能够接受它的损失。它的成功之处恰好就是平庸带来的廉价。而俄军用的沙希德136更是在性能够用的范围内,充分发挥简单廉价带来的数量优势,让使用者放心用,用得起。

高性能无人机对小国是良药,还是花瓶?

  而土耳其这次研制的红苹果,追求的是高性能,就意味着更高的价格和更低的国产化率,那就不可能有庞大的禁得起消耗的数量。就算对土耳其来说能够接受,国力更弱一些的国家,恐怕还是玩不起高性能无人机。俄乌战争已经充分体现,决定战场态势的,更多是装备的存量,而非性能。这一点,航天部几个无人机研究团队,都看得很准。

  当然,和其它国家相比,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是不用被迫二选一的,沙希德136便宜,我们可以轻易造出一样便宜,但是性能强大得多的产品。美国想玩高端,那我们也能把高端无人机变成白菜。中国最需要的,是在如何塑造战场方面,产生更丰富的思路,最后用低价格高性能大产量,让对手感到窒息。

高性能无人机对小国是良药,还是花瓶?

  这就好像当年欧洲人费了半天劲买到一个他们觉得特别精美的瓷瓶,其实这种瓷器在中国景德镇、德华这些地方到处都有一大堆。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
解放军模拟炸台湾总统府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专为剑指中国 美F-22隐形战机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