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wforum.com  2022-11-28 10:03  军武次位面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近日,根据韩国国防部消息,韩国国防部准备进一步扩大韩国制武器装备在世界军贸市场上的份额,并提出了到2027年,将韩国制造的武器装备占世界市场份额扩大到百分之五、位列世界第四位、争取超过中国的“小目标”。

  而在前不久,韩国总统尹锡悦陪同美国总统拜登到访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KAI)的时候,才刚刚发出了把韩国的国防工业建设成为所谓的“对外支柱产业”这一号召。所以这是什么情况,是尹锡悦“大统领”有号召,韩国军队见行动?

  韩国的武器出口实力

  虽然韩国国防部的这么一个计划,怎么看都像是在呼应大统领的号召,但韩国国产武器装备最近一段时间在世界范围内卖的挺火,这个大家都看在眼里:

  FA-50型战斗教练机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在航空武器装备方面,韩国的FA-50战斗教练机已经实现了对外出口,而且最近还拿下了波兰空军的一笔高达48架的大订单。此外KAI还试飞了KF-21型战斗机,拉到了印度尼西亚这样一个首发用户,在准第五代战斗机国际市场上预先布局;又比如在海军装备上,韩国建造的轻型护卫舰、巡逻艇等装备在南亚、西亚、北非等国市场都有斩获,而且还准备进一步进军较为高端的舰艇市场,向这些国家提供韩国从德国进口技术、然后自行建造出来的常规动力潜艇等高端装备。

  泰国装备的DW3000H护卫舰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最主要的是韩国制造的陆军主战装备,尤其是陆战“三大件”:坦克、步战车、自行榴弹炮。目前韩国制造的K-2型主战坦克刚刚拿下了波兰陆军的大单,连整车出口带波兰散件组装和自行制造,估计出口总数会高达1000辆左右,在西方主战坦克出口普遍低迷的当下,这1000辆的订单堪称整个北约体系吃下的规模最大、金额最高的单笔坦克出口“巨单”;步兵战车也是如此,韩国陆军的K-21型步兵战车目前正在角逐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出口大单,甚至有消息说波兰也对K-21步兵战车产生了十分浓厚的兴趣。

  K-2型坦克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K-21型步战车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K-9型自行榴弹炮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当然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韩国的火炮出口,光是韩华系统公司研制的K-9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咱们之前做过计算,K-9自行榴弹炮、包括由其它国家从韩国进口生产线自行制造的,一共已经出口了1754台,在世界自行火炮军贸领域是当之无愧的大哥大。又比如韩国研制的K-239“天舞”220毫米火箭炮系统,目前波兰一出手就购买了高达288门,创下了仅次于美军M142“海马斯”火箭炮的出口纪录。

  俄军缴获的M795型炮弹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另外,比如韩国的弹药工业也同样让西方眼热,在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后,不少北约国家短短半年时间就掏空了自己的155毫米炮弹库存,不得不求助于韩国。比如加拿大就专门向韩国订购了10万发M795型榴弹,估计这些弹药全部会被送往乌克兰战场,在这个意义上来说,韩国的装备出口确实不容小觑。

  韩国的目标有完成可能性

  那么,韩国给自己的军火出口定下的这个“小目标”,要在2027年达到世界军火出口市场的5%,还要超过中国对外军贸,这一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呢?大伊万认为还是有实现的可能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K-2型坦克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一是外部“大环境”的因素,不管咱们怎么看韩国的武器,比如K-9没有辅机,K-2的APFSDS(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不够强力,这些武器多多少少都有些问题等,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韩国是目前西方世界中,为数不多的能够以较快的速度提供先进主战装备、尤其是陆军主战装备的国家没有之一。比如以主战坦克,目前无论是英国还是法国还是德国还是美国,这四个国家的主战坦克每年的翻新数,攒在一起都不一定有150辆,如果要批产的话那更是慢的如同乌龟。相比之下,现代工业起码能够以超过每年60台的速度,稳定批产全新的K-2主战坦克,如果有更多订单的话那么它的批产速度还可以提高一些。

  印度装备的K-9自行火炮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而以目前西方、尤其是和北约关系比较近的国家的军备发展来看,这些国家目前似乎正在纷纷更新自己的陆军主战装备,尤其是这“陆战三大件”,在传统的陆军装备强国英法德无法提供大批陆军主战装备的情况下,韩国的K-2、K-9等陆军主战装备自然就占据了巨大的市场份额,这从K-9型自行火炮的出口上已经能看出来了,K-2型主战坦克目前的大卖更证明了这一点。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二还是外部“小环境”的因素,也就是目前由于俄乌军事冲突导致的国际军贸出口市场正在快速重组。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对2016年到2020年五年间国际军贸出口的数据收集,这五年间美国占据了36%的市场份额,俄罗斯占据了21%的市场份额。但是由于今年的俄乌军事冲突,俄罗斯的军工产能优先供应国内,到目前为止只完成了80亿美元的订单,这个出口数据,只能说实在不怎么样。

  一方面今年连韩国的军贸出口金额都接近200亿美元,另一方面俄罗斯自己在2018年还曾创下过年出口金额高达377亿美元的纪录。也就是说,目前俄罗斯的军贸出口,已经呈现出疲软的势头,而且更巧的是,由于乌克兰的军事工业已经被整体毁灭了,因此在国际市场上乌克兰的军火出口也已根本停止。要知道在俄乌关系尚好的时候,乌克兰每年还都能出口十几亿美元、二十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甚至一度占据世界军火出口市场第八、第九的位置。现在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前者军火要优先自用,后者干脆没军火可卖了(当然,黑市两说了)。

  返俄维修的印度T90S被拉上了乌克兰战场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这两大接近30%的市场份额让出来之后,以韩国的技术实力那必然是要抢一大块吃下去的,这也是为什么韩国国防部现在如此膨胀、打算再过几年把韩国军贸做到世界第四的底气。

  中国如何发挥优势?

  那么,韩国国防部现在这么膨胀,信心十足地要在2027年超过中国,把军贸总额和市场份额做到世界第四,咱们怎么办呢?大伊万认为,首先要弄清楚韩国的优势在哪里,弄清楚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那么韩国的装备出口优势在哪呢?大伊万认为有两个比较优势:

  一是“左右逢源”,北约国家和准北约国家是韩国武器装备出口的首要对象这个咱就不说了,一些西亚,北非国家,只要和北约的关系还过得去,那么也是韩国武器装备出口的潜在对象。毕竟以韩国造武器装备比较强的系统整合能力,和北约造武器装备在世界上的良好口碑,大家对于韩国制造、有北约分系统、事实上的北约军事装备还是比较信任的。这在客观上拓展了韩国造武器装备的潜在客户和出口对象,出口的潜在客户多了,自然卖得好的可能性就大了;

  二是“方式灵活”,韩国对武器装备出口的方式是非常达观的。比如先给人提供贷款、然后用贷款的方式买韩国武器这种事儿换做其它国家,肯定要被吐槽是大撒币,可韩国人无所谓,只要能把武器装备卖出去就行。又比如卖给土耳其T-155“佛缇那”自行火炮时,韩国直接附赠了一条汽车生产线这样的操作,也体现出了韩国在军火出口上的灵活机变。这种灵活机变和其它军火大国对比,同样是韩国军火的优势。

  合成旅解决方案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因此,作为对应的,咱们也有一些必要性,来参考甚至学习韩国军火的出口经验,当然我们也有自己的比较优势。比如本届珠海航展上,我们的对外军贸已经体现出非常明确的“卖系统,卖解决方案,而非卖单件武器”的趋势,这对于韩国这种很难提供全套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来说。理论上存在“军贸代差”,只要我们好好经营,是完全有把握在对外军贸出口上彻底压倒韩国的。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同时,在对外市场经营中,大伊万认为咱们有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值得挖掘。以美国的对外军贸来看,2016年到2020年的军贸出口,有47%都出口向了中东地区,其中沙特一家就占据了24%的份额。而众所周知,目前伴随着美国和沙特的关系急转直下,沙特未来对美武器进口的数量可能会有一定的下降。而与之相对应的,这么大的市场空间谁来弥补,或者说,谁能够给沙特提供足够的安全保护,在未来中短期可能会是国际关注的焦点。毫无疑问,这么大的命题是韩国一家绝对搞不定的,相反,咱们是有一定的可能性拿下的,只要能拿下,那何止是韩国,超过俄罗斯都不是梦。

来势汹汹!韩武器出口接连击败中国拿下大单!

  所以,虽然韩国的军贸出口现在追的这么紧,口气也这么大,但大伊万对于咱们的军贸出口还是有些信心的,咱们拭目以待。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
解放军模拟炸台湾总统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