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wforum.com  2022-11-27 04:27  冲锋号新观察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都是中国研发,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轻型战机,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据巴基斯坦防务网站最新报道称,近日伊拉克已经确定采购12架枭龙3战机,并且埃及也已经对枭龙战机产生了采购兴趣,同时包括阿塞拜疆、阿根廷、玻利维亚也都在和巴基斯坦方面就枭龙战机的采购进行谈判。而造成诸多国家愿意采购枭龙3战机的原因,无外乎随着俄乌冲突的全面爆发,俄制战机的拙劣表现也使得更多第三世界国家,将目光投向了中国战机。

  毕竟对于这些国家而言,最新改进的枭龙3战机,在性价比方面几乎没有任何竞争对手可言。因为全球范围内想要真正购买到一架装备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远程空空导弹、先进格斗弹、高超音速导弹的战机,价格基本都在上亿美元左右。但在最新的枭龙3战机身上,除了导弹和后勤体系外,装备先进相控阵雷达航电系统的枭龙3战机只需要3500万美元,算上导弹和后勤体系整个打包价格也只需要4500万美元,所以这样的先进战机也就成了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首选机型。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但随着枭龙3战机的畅销,包括伊拉克已经确定采购枭龙3战机的情况下, 为啥枭龙和歼10都是中国研发的战机,但包括伊拉克在内这些经济并不贫困的国家,为啥宁愿买枭龙3这样的轻型战机,却不选择综合作战实力更强的歼10C中型战机呢?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一、伊拉克空军虽然现役有34架F-16IQ战机,但这些战机之前都是美国直接参与维护保养的,在美国刺杀伊朗最高指挥官后,美国人为了害怕伊朗报复,就提前撤走了伊拉克境内的诸多美军士兵。所以这些F-16IQ战机早已失去了早前的战斗出勤率,特别是在失去管理后,这34架F-16IQ战机早已因为内部盗窃的影响,实际具备出勤执行任务的战机数量并不多。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在F-16IQ失去基本战斗力后,虽然伊拉克空军能够出勤的战机只有三十多架L-159轻型攻击教练机可用,但对于当前的伊拉克空军而言,其对于太过于先进战机的需求并不大,因为当前的中东地区局势变化,使得伊拉克短期内没有装备先进战机的需求和可能。而更多的需求则是用于打击极端武装分子, 所以对于伊拉克而言,枭龙3这种性能先进、采购和运营成本低的轻型战机,已经完全足够用了,所以这也是伊拉克没有采购美国、俄罗斯甚至欧洲先进战机的原因所在。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二、伊拉克军队虽然经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后失去了昔日的战斗力,但战后的伊拉克政府却和常年驻守本土的美军关系不错,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军还经常给伊拉克政府军提供包括轻型攻击机在内的各类武器装备,而这也就使得伊拉克政府在当下美军全面撤军后,依然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保持紧密。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那对于伊拉克空军而言,在对外选择先进武器装备的时候,就要考虑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变化了,毕竟这次选择的战机既不是美制战机、也不是欧洲战机,而是中国研制的枭龙3战机。但对于伊拉克空军而言,枭龙战机和歼10战机虽然都是中国研发,但枭龙3战机全面在巴基斯坦本土生产、且采用了不少西方航电系统,中国军工企业并不直接参与生产任务,只有定制化需要中国提供航发、弹射座椅等中国零部件时,才会在中国生产。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而歼10C的外贸出口版本依然还是在中国本土生产,所以不同的生产地、不同的内部硬件配置,也是影响伊拉克选择枭龙3战机、而没有采购歼10CE战机的原因之一。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三、伊拉克虽然有着美国的紧密政治关系背景,但接连两场战争后的伊拉克政府并不富裕,这也使得其对外选择武器装备的时候,对于性价比还是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前面说过枭龙3战机裸机价格只需要3500万美元,算上武器装备、后勤体系的价格也只有4500万美元出头。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反观中国正式对外出口的歼10C战机,虽然出口给巴基斯坦的打包单价只有5600万美元,但这个价格优势显然不是其他国家能够享受到的。估计歼10CE对外出口的价格算上武器、后勤体系价格会在6500万美元以上。这个价格既能够表明歼10CE战机先进性能并不便宜的态度,同时相比竞争对手动辄8000万美元裸机价、实际成交价格上亿美元相比,歼10CE在拥有不差于、甚至超越竞争对手的综合作战前提下,更低的采购价格有着其无与伦比的市场竞争优势。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但对于先进战机需求并不大的伊拉克而言,按照6500万美元计算采购3个中队也就是36架歼10CE的总价高达23.4亿美元,而这个价格如果用来买枭龙3战机的话,按照其单价4000万美元计算,23.4亿美元至少能买到4个战斗中队了, 所以在需求并不大的情况下,伊拉克显然还是更愿意买更便宜的枭龙3战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四、枭龙战机和歼10战机虽然都是中国研发的,但两款战机在国际军火市场的名声大小却完全不一样,相比已经大量装备巴铁空军、且参与过印巴冲突实战、且已经出口到缅甸、尼日利亚的枭龙战机而言,现阶段歼10C战机只对外出口到巴铁一个国家,且还处于批量交付阶段。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外界对于其综合作战性能和巴铁空间自家的F16C/D相比谁强谁弱?还处于观望状态。所以对于不少愿意采购先进战机的国家而言,相比已经受到更多国家青睐的枭龙战机而言,歼10C战机的性能表现还等待时间验证,所以名声也是外界决定到底买谁的原因之一。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当然从综合作战实力来看,随着俄乌冲突中,俄罗斯战机较为糟糕的表现来看,未来全球军贸市场中,中国战机的市场竞争力将会更强。特别是现阶段已经获准对外出口的歼10CE战机,不仅拥有强悍的制空格斗能力,而且其航电、武器性能也非常亮眼, 所以这样一架综合作战实力不俗、且价格非常有竞争力的先进战机,获得市场青睐和热捧,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
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飞跃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
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军工”
48小时新闻: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犹太超级富豪,拒绝美加,毅然加入中国籍
貂蝉到关羽身边第二天就自杀,发生了什么事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