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每天烧9亿美元 俄军还能撑多久?
wforum.com  2022-11-24 16:01  自由時報

每天烧9亿美元 俄军还能撑多久?

俄罗斯总统普京2022年2月24日宣布,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至今尚未平息。这场衝突双方所带来的代价也不小,不仅是人员、设备行动、弹药耗费等,还有战争势必衝击全球市场供需平衡,连带使油价、粮食、贸易、供应链都受牵连。

自俄乌衝突开始后,欧美各国陆续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的动作,欧美对俄罗斯祭出多项能源、金融制裁,盼藉拖垮俄罗斯经济换取和平。但战事现仍胶著,俄罗斯似乎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欧洲开始缩减使用俄油、天然气后,面临通膨、能源危机;美国同样因油价等问题陷入高通膨困境,联准会(Fed)被迫多次升息。

根据经济学专家团体“经济复苏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Recovery)的资料,光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前23天,俄罗斯直接军事支出至少高达199亿美元,还估计战争中耗损和被摧毁的俄罗斯军用设施和硬件设备造价高达90亿美元。

英国智库皇家联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欧洲安全研究员阿诺德(Ed Arnold)表示:“持续进行军事行动是很花钱的一件事,尤其是部队派到离驻地很远的地点。此外,战争需要很多的弹药补给,还有燃料补给才能动员战争机器,部队也需要粮食补给。”

开战以来 俄军事开销已逾1100亿美元

每天烧9亿美元 俄军还能撑多久?

在战争中,武器和军费是主要支出。俄罗斯近10年出售军火的中位数价格来计算,这些武器装备价值在约落500亿美元。

军事新闻网站“特战部队报道”(SOFREP)总编辑史普恩兹(Sean Spoonts)估计,俄国每天至少为这场战争花费约9亿美元。

9亿美元不包括西方经济制裁引发的损失,但包括要付给在乌作战的俄军薪水,给他们武器、子弹和火箭,修复军事装备等。此外,俄国在这场战争中使用数以千计巡弋飞弹,每枚约150万美元。

每天烧9亿美元 俄军还能撑多久?

而随著局势继续恶化,俄罗斯投入的兵力和武器数量上升,直接的战争经费也会随之增加。

根据芬兰银行新兴市场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西莫拉 (Heli Simola)表示,自战争开始以来,该国的国防开支至少增加530亿美元,而俄罗斯军事成本将至少达到1100亿美元或更多。

俄战争经费 从出售能源、粮食所得而来

虽然俄罗斯外汇存底(近6千亿美元)是全球最高之一,但现在因为经济制裁大多数都被扣在西方国家的银行帐户内。

每天烧9亿美元 俄军还能撑多久?

那这样俄罗斯的支援战争的费用都从哪里来?钱都不会花光吗?自开打后,国际金融换汇支付机制SWIFT组织已经排除一些俄罗斯银行,不过因为欧盟高达4成的天然气向俄罗斯进口,将俄罗斯银行全面踢出SWIFT,能源交易必将首当其衝。

SWIFT虽然是主要支付体系,但不是唯一的支付系统,俄罗斯自己也有一套支付系统,也因此可以要求“不友好国家”在购买天然气时以卢布支付。

俄罗斯是能源、粮食、零件等大宗商品出口大国,许多国家因对俄罗斯进口依赖度高,因此迟迟不肯同意全面制裁俄罗斯。专家表示:“国际经济制裁在俄罗斯盟友支持下,将更难以落实。”所以这也代表著,俄罗斯的战争资金,不外乎都是从能源、粮食、零件等产业上得来。

所以俄罗斯才如此有底气,放话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能源设置价格上限,将会切断能源供应,西方国家将会像俄罗斯著名童话故事中的狼尾巴一样被“冻住”。

俄2023年编列1120亿美元机密预算

每天烧9亿美元 俄军还能撑多久?

俄乌衝突持续,俄罗斯、乌克兰两国的花费可说相当惊人,不只如此,就连欧美各国的援助金额也是相当之高。以美国来说,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五月已经签署对乌克兰提供近400亿美元的援助。美国在俄国侵略乌克兰后同意援助乌国的总金额,已经远超过500亿美元。

这场衝突会持续多久,不得而知。俄罗斯宣布2023年的国防预算大约为840亿美元,比2021年首次宣布的2023年国防预算高出40%以上。此外,在明年总预算中,俄罗斯还列入包括约1120亿美元的机密或未指定款项,刚好接近年底,这被解读成用来增加明年会持续进行的战争的资金预算。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太惨!黑海舰队大撤离 克里米亚成“空城”
乌东,202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机械化进攻
西尔斯基专访,波兰暂停加入《欧常规武装条约》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俄罗斯又一个“大国杀器”的神话破灭了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他被抓了!大快人心
3月份数字出炉 形势愈加危急
马英九若敢对习近平讲这句话 中国行就是大成功
中共老朋友访问北京也被封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