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wforum.com  2022-11-24 05:24  冲锋号新观察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波兰化身东欧土豪狂购军火,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俄乌冲突的猝然爆发迫使承平日久的欧洲各国加强军备,重新武装,不仅法德等大佬纷纷增加军费,连波罗的海国家等小国也买枪购炮,而在这轮扩军热潮中表现最积极,动作幅度最大的莫过于波兰。截至2022年9月,波兰已决定从英国采购3艘31型护卫舰,从美国采购2批共366辆主战坦克、96架AH-64E武装直升机和6套“爱国者”防空导弹发射系统,从韩国采购1000辆K-2坦克、672辆K-9自行火炮、288台K-239多管火箭炮以及48架FA-50战斗机,此前还购买了32架F-35战机、300辆“美洲狮”装甲车、TB-2无人机等装备,如果上述军购计划全数落实,那么波兰军队,特别是陆军将成为欧盟国家中规模最大的武装力量。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波兰近期频繁采购武器装备,最大一笔交易金额高达180亿美元,根据协议波兰将从韩国引进1000辆K-2坦克、672辆K-9自行火炮、288台K239多管火箭炮和48架FA-50战斗机。

  挥金如土,东西通杀

  1999年波兰加入北约后,便开始了将军队中原苏系装备逐步淘汰的进程。由于欧洲局势一直较为缓和,波兰军队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速度很慢,只是将一部分装备换装为北约制式。2020年,波兰陆军总人数约6.3万人,有249辆豹-2主战坦克、232辆PT-91坦克、558辆T-72坦克、500辆2S1自行火炮、863辆“罗索马克”装甲运兵车以及上百辆BMP-1步兵战车。波兰空军总人数约3.6万人,可用于作战的战机有48架F-16C/D、28架米格-29、和18架苏-22。波兰海军总人数约1.4万人,主力作战舰艇为2艘美制佩里级护卫舰、2艘毒蜘蛛级护卫舰、1艘德制斯拉扎克级护卫舰、1艘基洛级潜艇、4艘科本级潜艇。波军不少苏系装备状态很差,已不具备作战能力,此时波兰陆、海、空三军装备都需要更新才能适应现代化战争。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自加入北约后,波兰就积极推进装备西方化,目前陆军主力战车就是249辆豹-2坦克。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波兰不仅积极将本国拥有的苏系装备援助乌克兰,还大批量采购武器装备,并计划扩充军队规模。波兰现役军队加上3.2万人的预备役以及3500人的特种部队,总人数不过15万人左右。受到俄乌冲突的刺激,波兰试图在未来几年内将军队总数扩充到30万人,据印度《欧亚时报》报道,波兰的扩军目标甚至达到40万人。为此波兰不惜将军费从2021年的137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152亿美元,增幅高达11.5%,军费占GDP的比例也从2021年的2.25%提高到2022年的2.4%,2023年波兰军费预算将突破200亿美元,占GDP的比例将达到3%,而此后数年间这一比例可能突破5%!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受俄乌冲突影响,波兰加速扩充军备,未来可能将军队员额增加到40万人。

  波兰军队的潜在作战目标自然是俄罗斯军队,因此在装备采购上也以对抗俄军而为考量。波兰陆军现役豹-2坦克是2002年和2013年分两批从德国购买的,经过升级后能够与俄制T-90坦克一较高低。由于波兰已将不少T-72和PT-91坦克送给乌克兰,急需采购新坦克进行补充,为此波兰在2022年4月5日宣布向美国采购250辆M1A2坦克,合同价值60亿美元。2022年5月27日,波兰提出要引进500辆“海马斯”火箭炮。紧接着在7月15日,波兰又宣布采购116辆二手M1A1坦克。7月27日,波兰高调宣称将从韩国购买1000辆韩国K-2坦克、648辆K-9自行火炮。美制M1A1系列主战坦克性能优异,同样能够正面硬刚T-90坦克,而“海马斯”火箭炮在俄乌冲突中也表现不俗,即便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乌军运用“海马斯”也给俄军造成了不少麻烦,500辆“海马斯”的潜在威慑可想而知。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在俄乌冲突中名声大噪的“海马斯”火箭炮是波兰颇为心仪的远程打击武器。

  波兰除了大力采购坦克、火炮等地面装备外,还在2022年9月8日提出采购96架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1架AH-64E能够携带16枚“地狱火”反坦克导弹,波兰一次性采购96架AH-64E,理论上仅这批武装直升机一次挂载的弹药就能应对上千辆俄军坦克的冲击。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批量交付将使波兰陆军的反装甲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韩流西渐,魅力何在?

  近年来波兰在对外军购上最为人注目之处在于,并未死死盯住欧美大牌,对于来自亚洲的韩国军火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采购规模甚至大于欧美同类产品,先后向韩国购买了K-2主战坦克、K-9自行火炮炮和FA-50战斗机等重型装备。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K-2主战坦克目前在韩国陆军的装备数量仅为206辆,却要出口波兰达1000辆!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K-2主战坦克的核心技术依然来自欧美,相比西方主战坦克性能尚可。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韩国陆军K-9自行火炮及同底盘的K10弹药输送车。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印度陆军采购的K-9自行火炮。虽然该炮在延坪岛炮战中表现很差,但并未影响外销。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韩国陆军装备的K-239多管火箭炮系统,可发射多种口径的火箭弹。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FA-50基于T-50高级教练机开发而来,可执行多种任务,相当实用。

  波兰人青睐韩国装备并不值得奇怪。首先,韩国武器虽然号称国产,但核心技术依然来自欧美,在融入西方作战体系上问题不大;其次,韩国军工的技术整合颇具功力,攒出来的装备性能相当不错,相比苏式装备优势明显,又比欧美同类产品相对便宜,物美价廉谁不喜欢?最后,韩国政府和企业为了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诸多优惠,在技术转让、授权生产方面态度积极,基本没有附加政治条件,自然令波兰人心动不已。总之,通过大量采购韩国装备,与欧美装备形成高低搭配,波兰满足了规模扩充和能力提升的双重目标,还是很划算的。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2022年10月19日,韩国以及波兰官员在韩国现代罗特姆工厂举行K-2坦克出厂仪式。

  海空并进,防空强化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波兰空军装备的F-16战斗机。32架F-35到货后,波兰空军也能具备对俄罗斯空天军的代差优势,弥补数量上不足的短板。

  波兰海军也没有闲着。2022年3月4日,波兰与英国签订了3艘31型护卫舰的采购合同,总金额高达18.2亿美元。31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5700吨,航速超过28节,搭载有源相控阵雷达,配备1门75毫米主炮,拥有32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和4座双联装反舰导弹发射器,2座三联装MU-90鱼雷发射器,此外还配备可变深声呐和壳体声呐,舰尾可搭载1架反潜直升机,大幅提高了反潜能力。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未来波兰海军将装备3艘由英国制造的31型护卫舰。

  3艘31型护卫舰将在2031年交付完毕,其服役后波兰海军将拥有较强的区域反潜和防空能力,将会是波兰海军水面舰艇的新一代主力。在潜艇方面,波兰海军此前曾希望引进2到3艘瑞典二手AIP潜艇,或者将科本级潜艇进行升级使其具备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不过这两项计划都因为种种原因而搁浅。面对欧洲局势的变化,波兰海军下一步可能将采购重点放到潜艇上。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目前波兰海军唯一具备实战能力的潜艇仅为一艘基洛级。

  除此之外,波兰还积极发展“维斯拉”中程防空项目。2018年从美国采购了2套“爱国者”-3防空导弹发射系统,每套发射系统拥有8辆发射车,价值高达47.5亿美元,预计今年年底开始交付。2022年5月23日,波兰再次从美国采购6套“爱国者”-3防空导弹发射系统。8套“爱国者”-3防空导弹发射系统全部交付的话,将使得波兰拥有东欧地区最强大的区域防空能力和反导能力。波兰还研发了“波普拉德”自行近程防空导弹发射系统,目前已经装备约80套,可见未来几年内波兰的防空系统也将提高一个新的层次。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波兰陆军装备的“波普拉德”自行近程防空导弹发射系统,主要担负野战防空任务。

  结语

  波兰总人口约3800万,2022年GDP总额预计6990亿美元,人均GDP预计1.85万美元,勉强能够支撑起一支总人数40万的现代化军队的日常开销和装备更新。当然了,波兰在俄乌冲突中的表现是相当抢眼,因此其他国家在出售武器给波兰时大概率也会给很大优惠,甚至半卖半送也不是不可能,否则波兰也没有能力花这么大的手笔在全球买买买。虽然波兰的一系列军贸采购计划多是几年前就已提出,但俄乌冲突的爆发明显让进度条加快了很多。鉴于俄军在乌克兰战场上的表现,未来5到10年内完成装备现代化的波兰军队或许也能跟俄军正面硬刚。况且波兰军队的扩充规模明显超过其自身防御需要,不排除未来波兰会找机会大规模介入乌克兰冲突的可能,最终让俄罗斯陷入战争泥潭无法自拔。

波兰千辆坦克百台远火打造欧盟第一陆军?

  ■ 波兰的扩军备战是由俄乌冲突引发的欧洲重新武装进程的集中体现。

  北约自2014年起就要求各个成员国将国防开支占GDP的比例提高到最少2%,加上北约一直在增加成员国数量,不断压缩俄罗斯的生存空间,长此以往俄罗斯将陷入北约战略包围圈内,没有丝毫缓冲地带可言。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俄罗斯才会对乌克兰加入北约如此敏感。北约东扩和俄乌冲突已经破坏了欧洲和平大环境,再加上新冠疫情、能源危机、经济萧条等诸多因素影响,令俄罗斯和北约各国都感到自身安全受到威胁,波兰大肆扩军只是欧洲军备竞赛的缩影而已,一旦英国、法国和德国跟进,欧洲大陆又会被战争阴云笼罩。到那时,世界和平又该靠谁去维护呢?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这样的伤害,远超过习近平预测
刷新三观 浙江母女齐齐献身街道办主任
醒醒吧,楼市最荒唐的时刻已经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