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基斯坦“接手”辽宁舰,不是最好的选择!
wforum.com  2022-11-23 05:44  利刃

巴基斯坦“接手”辽宁舰,不是最好的选择!

  (网传巴基斯坦将会在2040~2045年之间装备航空母舰)

  巴基斯坦急需一艘航母!但“接手”辽宁舰,不是最好的选择

  最近网上流传一条消息,说的是巴基斯坦驻欧洲某国的武官对外界透露称,巴基斯坦将在2040~2045年之间装备自己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虽然这条消息目前还没见到正式的来源,但是“巴基斯坦要买航母”这个话题已经引起了大家关注。巴基斯坦是我们亲切的“巴铁”,如果巴基斯坦能够装备航母,那无疑是一件大事,甚至可能会改变整个阿拉伯海的海上力量平衡。

  其实要分析巴基斯坦是不是真的要装备航母,首先就要思考,巴基斯坦的海防战略是什么,有没有必要装备航母?巴基斯坦位于阿拉伯海北部,紧邻伊朗和印度,海岸线长度仅980公里。由于综合国力相对弱小,自从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巴基斯坦被印度肢解后,巴海军就一直奉行的是近海防御战略,其海军主力一直是依托岸基航空兵的掩护在近海活动,一旦爆发战争,则全力确保巴基斯坦沿海地区的安全,防御印度海军从海上对巴本土发动攻击。

巴基斯坦“接手”辽宁舰,不是最好的选择!

  (巴基斯坦一直在设法解决自身的能源问题)

  但是巴基斯坦和印度一样,是真正意义上的“贫油国”,其国内石油储量推测仅有1.8亿桶,约合2460万吨,仅相当于印度的4%,伊朗的0.11%,这导致巴基斯坦对于海运石油极为依赖,从某种意义上说,巴基斯坦对国外石油的依赖甚至比中国更严重,已经到了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的水平。所以海上石油航线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是一件生死攸关的大事。

巴基斯坦“接手”辽宁舰,不是最好的选择!

  (2021年巴基斯坦海军主力舰明细)

  从目前巴基斯坦海军建设的步伐上看,未来一段时间内,巴海军将会陆续装备4艘中国造054AP型护卫舰,以及8艘中国造S-20P型AIP常规潜艇,再加上巴海军已经装备的4艘中国造F-22P型护卫舰以及1艘美制佩里级护卫舰,同时4艘老版本的英制21型护卫舰(巴称驱逐舰)将会退役。总体来看,巴海军的核心主力是8艘中国建造的护卫舰,同时再配以巴军装备的中国造ZDK-03预警飞机和JF-17(中国称FC-1)“枭龙”战斗机,完全可以确保巴基斯坦近海纵深约200海里的的防御需要。但是如果说要掩护从卡拉奇或者瓜德尔到波斯湾的石油航线,恐怕还有一点不足。

巴基斯坦“接手”辽宁舰,不是最好的选择!

  (印度海军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显然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海上威胁)

  说巴海军保卫石油航线的能力不足,主要是因为,印度海军装备有从俄罗斯采购的航空母舰“维克拉玛蒂亚”号,该舰满载排水量约4.5万吨,最多可以搭载34架各型飞机,其中米格-29K型战斗机24架。米格-29K战斗机最大作战半径约为700公里,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195米的重载起飞点上可以实现满载起飞,在这种情况下,米格-29K可以外挂2枚X-35反舰导弹、1个副油箱以及空空导弹若干。由于米格-29K的对海攻击作战半径至少在500公里以上,再加上X-35反舰导弹高达250公里的射程,所以印度海军以该舰为核心组建航母编队,完全可以对750公里距离上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巴基斯坦“接手”辽宁舰,不是最好的选择!

  (印度航母战斗群具备在750公里距离上远程精确打击巴基斯坦海军和海岸目标的能力)

  印度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打击范围,显然已经超出了巴基斯坦以岸基航空兵和水面舰艇所构筑的近海防御体系的有效打击距离,而且这也意味着,印军可以使用航母编队远程切断巴基斯坦的海上石油航线,掐断巴基斯坦的能源大动脉。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海军确实有必要考虑要扩展自己的海上防御圈,但是以岸基航空兵和水面舰艇配合的作战体系,在目前状态下已经很难再对外扩张,在这种情况下,装备一艘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母,就是最好的选择。

巴基斯坦“接手”辽宁舰,不是最好的选择!

  (其实在2019年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中国就展示辽宁号航母——的模型,实际上该舰并不会对外出售)

  由于消息透露巴基斯坦预计会在2040~2045年之间装备航空母舰,而中国的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到2042年恰好服役满30年时间,正好到了该退役的时候,所以很多人就想当然的觉得,辽宁号航母退役后转手卖给巴基斯坦,还能继续发挥余热,而且巴基斯坦也能立即获得堪用的航空母舰,“岂不美哉”?虽然巴基斯坦和印度差不多,都曾经采购过很多西方的二手军舰,包括现在巴海军依然装备着1艘美制二手佩里级护卫舰和4艘英制21型护卫舰,但是这并不等于巴基斯坦就能够买得起满载排水量6万吨的二手辽宁舰,更何况,辽宁舰虽然在解放军中服役了30年,但是她的舰龄可远远不止30年!

巴基斯坦“接手”辽宁舰,不是最好的选择!

  (战斗状态的辽宁号航母)

  辽宁号航母原本是苏联海军“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2号舰,建造编号1143.6号,该舰1985年开工,1988年下水,后来因为苏联解体的缘故,在黑海码头上风吹雨打了11年,一直到1999年才正式出售给中国澳门一家公司,2002年才被拖带停靠在大连港码头,然后又经过了整整10年的翻新和改装,该舰才以“辽宁”的名义实现了华丽转身,并且进入解放军海军服役。所以如果从该舰1988年下水算起,到2042年已经是足足54年!整个军舰舰体寿命已经完全耗尽,没有什么继续服役的价值,所以即便是转手给巴基斯坦,也很难形成可靠的战斗力。何况越是老旧舰艇,其故障率也就越高,特别是巴海军从来没有接手过这么大的海军舰艇,其自身的后勤维护保养能力也不能满足需要,所以即便是中国把辽宁号转卖给巴基斯坦,该舰也很难发挥应有的战斗力,反而会成为把海军的包袱。

巴基斯坦“接手”辽宁舰,不是最好的选择!

  (076型两栖攻击舰设想)

  实际上对于巴基斯坦这样虽然有航母需求,但是却“囊中羞涩”的国家而言,中国在现役的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基础上,开发一款4万吨出头,装备电磁弹射器,可以起降隐形战斗机的中型常规动力航母,更加符合巴基斯坦的实际需求。目前中国对于4万吨中型航母的各种技术储备都已经齐全,比如电磁弹射器已经率先安装在003“福建”号航母上,如果是4万吨中型航母,可以在舰首和斜角甲板上各安装1部,这样可以同时起飞2架战斗机,作战效率显然高于使用滑跃式甲板的印度航母。其次,075型两栖攻击舰已经服役3艘,很早以前网上就出现了有关改装斜角甲板,并加装电磁弹射器的“076型两栖攻击舰”的传闻,而这个076完全符合“4万吨、安装电磁弹射器”的中型航母构想。

巴基斯坦“接手”辽宁舰,不是最好的选择!

  (L-15“飞狮”战斗教练机在研制之初就要求具备和四代半战斗机相当的空战能力,同时还必须具备改装上舰的能力)

  而且这个4万吨中型航母可以选择的舰载机种类很多,最高端的,自然可以选择出口型FC-31的海军舰载版(可以看做是歼-35的出口版),还可以选择L-15“飞狮”战斗教练机,该机在研发之初就明确要作为航母舰载教练机,同时该机同样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完善的机载航电火控系统,可以使用各类空对空、空对地、空对舰武器弹药,具备很强的多用途作战能力。同时考虑到4万吨航母吨位相对偏小,可以使用在珠海航展上展示的CH-4B(彩虹-4B)型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客串舰载预警飞机,用于执行舰队早期预警任务,虽然CH-4B不具备直接指挥战斗机作战的能力,但是该机可以通过数据链和周边战斗机,包括航母作战中心共享情报,然后由航母对战斗机发出作战指令,指挥战斗机作战。反潜方面则可以使用CH-4B的反潜版本,固定翼飞机的反潜效率会高于直升机,而且CH-4B滞空时间更长,一个起落就可以搜索更大范围的海面,可以有效遏制印度海军常规潜艇的活动。更重要的是CH-4B型无人机本身就是一款察打一体无人机,如果携带对海对地攻击弹药,还可以充当FC-31和L-15两种飞机的补充,加强对地对海攻击火力。

巴基斯坦“接手”辽宁舰,不是最好的选择!

  (CH-4型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该机机腹下方带有一部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部分替代预警机使用)

巴基斯坦“接手”辽宁舰,不是最好的选择!

  (红旗-16FE导弹的介绍展板,160公里的最大射程引人瞩目)

  最后,有人可能要问,虽然这个4万吨航母的方案理论上不错,而且巴基斯坦的经济也能够承受,但是护航舰艇怎么办?难道要巴基斯坦采购052DE型驱逐舰为航母护航吗?其实大可不必!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展示了红旗-16防空导弹的最新改进型——红旗-16FE型,在中国武器型号后缀带“E”就表示是可以出口的型号,而红旗-16FE和红旗-16大小尺寸基本相同,可以通用发射容器,这意味着巴军的054AP型护卫舰也可以使用红旗-16FE型防空导弹,而该导弹的最大射程已经从红旗-16B型导弹的70公里一跃升级到160公里!甚至已经超过了红旗-9防空导弹的早期型号。根据介绍,红旗-16FE和老版本的红旗-16导弹可以通用火控系统,也就是说巴军的054AP型护卫舰不做任何改动,就可以直接使用红旗-16FE型防空导弹,这样4000吨级的054AP摇身一变,就成为了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防空护卫舰”,所以巴基斯坦凭借手头的4艘054AP就足以为航母实施护航,并不需要采购专门的神盾驱逐舰。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可以给巴基斯坦海军节省下一笔经费。

巴基斯坦“接手”辽宁舰,不是最好的选择!

  (076两栖攻击舰升级中型航母的CG图)

  综上所述,如果中国以现役的075为蓝本,开发一款4万吨左右、安装电磁弹射器的常规动力中型航母,无疑会很符合巴基斯坦的实际需求。有巴铁这个铁杆兄弟做个示范,未来包括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甚至都有可能成为我们4万吨中型航母的潜在客户。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国空军基地遭神秘无人机成群入侵
百岁教父,习近平和王岐山的“精神教父”是他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