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导弹部队换装伊斯坎德尔-M 堪称乌克兰的噩梦
wforum.com  2022-11-22 06:58  君清观察视频

导弹部队换装伊斯坎德尔-M 堪称乌克兰的噩梦

  近日俄国防部信息和大众传播司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武装力量所有导弹部队正在全面换装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现代化“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俄国防部指出,目前俄军所有导弹部队不仅都在换装现代化的“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而且就连俄军的火箭炮和火炮编队也正在批量接收“成功用于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的先进武器。

  客观上讲,对于目前比较关注本次俄乌军事冲突的人来说,虽然他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俄军使用“高精度武器”打击乌克兰能源设施和军事目标的新闻,但实际上大多数人并不太清楚俄方口中的“高精度武器”到底是什么,它们有多少!

  比如在本次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初期,就有不少人发出了“俄军导弹是否够用”的疑问。他们认为就算俄罗斯之前继承了不少苏联的军事遗产,但由于这些年它在军费开支方面总是捉襟见肘,因此当下俄军手里的导弹类武器不仅都基本处于老旧和即将过期的状态,而且即便是后期生产的新型导弹,它们的数量也是少之又少,根本无法支撑俄军在本次乌克兰军事行动中的消耗,事实真是如此吗?

  其实有关这一点根本不需深究,只要从近期乌克兰全境遭到俄军全方位远程打击的新闻中即可看出,如果俄军手中的导弹类武器真不够用,那自然也不会出现当下乌全境遭到俄军全方位打击的场面。

导弹部队换装伊斯坎德尔-M 堪称乌克兰的噩梦

  同时,外界其实还可以通过两个方面找到目前俄军导弹库存量是否充足的答案。比如首先是在本次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两百多天之后,俄军仍然有能力对乌克兰全境目标实施远程打击。更何况这如果仅仅是炮火覆盖,那俄军也根本不可能完成打击乌全境的任务。所以这就充分说明目前俄军的导弹库存量相当充足;

  再者,根据近期乌克兰军方的表态来看,自上个月8号克里米亚大桥遭到袭击之后,俄军针对乌克兰全境设施所展开的打击不仅已持续数十天,而且与此同时,乌防空部队还几乎每一次都宣称它们能拦截到对方数十枚导弹,虽然是炫耀战果,但这也恰恰说明目前俄军导弹库存充足。

导弹部队换装伊斯坎德尔-M 堪称乌克兰的噩梦

  不过,库存充足只是一方面,而俄军这些导弹类武器的性能和质量到底怎么样,那就不太好说了。比如先借用乌克兰方面所公布的数据,就在波兰方面声称有两枚导弹落入其境内的当天,乌克兰防空部队就曾煞有其事的宣称它们一天之内就拦截了俄军77枚来袭导弹和11架无人机。

  同时再引用西方媒体的相关数据,似乎俄军当天总共才向乌克兰境内发射了约80枚导弹。照此测算,能出现这种结果不是说明乌军防空武器厉害,就是说明俄军导弹“太菜”,轻而易举就被对方拦截掉绝大多数。然而,当乌克兰方面又声称“其境内有1000万国民处于断电状态”后,结果就更让人感到扑朔迷离了!

导弹部队换装伊斯坎德尔-M 堪称乌克兰的噩梦

  既然俄军射向乌克兰境内的导弹都基本被乌防空部队拦截了,那为什么乌克兰还有多达1000万国民身处断电的环境中呢?最后再引用俄罗斯方面所公布出来的数据,俄军每次的打击效果都相当不错,不仅几乎全部命中目标,而且还能偶尔打掉几座乌军为数不多的防空系统。

  综上,其实无论俄乌双方给出的战果数据差距有多大,军迷们都能看明白一个问题,即俄军当下的战术是通过远程打击乌军后方设施来逼迫对方放弃抵抗,借此让基辅方面重新坐到谈判桌上来。同时,俄军打击也不仅限于乌克兰的能源设施,往往还会通过调整打击目标的方式来消耗乌军,比如先使用无人机来袭扰对方。

导弹部队换装伊斯坎德尔-M 堪称乌克兰的噩梦

  接着等乌军防空部队开火并暴露自身位置之后,再借高精度导弹来摧毁敌方防空系统;或者换一种方式,先用导弹打击,再诱使对方防空武器开火,同时使用无人机来敲掉它。理论上这种战术虽不复杂,但它对乌克兰防空部队来说却是一场非常严峻的考验。而俄军之所以能运用出这种战术,自然离不开它充足的导弹库存和强大军工基础的支持。

  这也是近期俄军导弹部队,甚至炮兵编队都能全面接装新型导弹和武器的主要原因。众所周知,在俄罗斯继承的苏联军事遗产中除了有大批武器装备和弹药之外,还有强大的军工产业,别的不敢说,就量产导弹这方面,俄军工绝对可以称得上顶级水平。

导弹部队换装伊斯坎德尔-M 堪称乌克兰的噩梦

  比如早在2005年时,俄军就已开始列装“伊斯坎德尔”系列导弹并计划在2015年组建5个新成立的“伊斯坎德尔”导弹旅。而每个旅下辖三个导弹营,每个营又配备4辆发射车,共装备8枚待发导弹,再加上(备弹)导弹运输车,保守估计当时俄军手中至少应该拥有240多枚“伊斯坎德尔”系列导弹。再说七年后的今天,该数量恐怕不仅早已翻了一倍,甚至就连升级型号“伊斯坎德尔-M”也都进入了全面换装的阶段。换言之,就算之前俄军已消耗了大量的海基“口径”和空基Kh系列巡航导弹,以及陆基“圆点-U”战术导弹等高精度武器,目前它手中还应拥有超过500枚“伊斯坎德尔-M”。

导弹部队换装伊斯坎德尔-M 堪称乌克兰的噩梦

  否则别说所有导弹部队,就是2015年新建的5个“伊斯坎德尔”导弹旅,它们换装一次也至少需要200多枚导弹。同时在此基础上,俄军工还在继续开足马力量产“伊斯坎德尔-M”导弹。综上所述,在当前俄军持续采用远程打击以及乌方已承受不住的情况下,虽然西方正在为乌克兰“众筹”各种防空武器,但该举措在俄军继续接装更快、更强,精度更高、数量更多的“伊斯坎德尔-M”导弹面前,早已显得力不从心。

  毫不夸张地说,一旦俄军将这数百枚原本打算用来对付北约“萨德”和“爱国者”等反导系统的战术导弹,将它们全部用在乌克兰身上,那么这对乌军防空部队来说无疑就是一场噩梦!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硅谷来了,一支秘密部队正与俄罗斯作战
美军保台新战略概念出笼
乌高官承认:只要俄军集中攻势 前线会崩溃…
俄乌战,最后的豪赌?
“我们将在今年上半年炸毁克里米亚大桥”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美军保台新战略概念出笼
硅谷来了,一支秘密部队正与俄罗斯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