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英和意要联合研制五代机,能成功吗?
wforum.com  2022-11-19 08:12  东方点兵

日、英和意要联合研制五代机,能成功吗?

  中国歼20五代战斗机大量服役以后,很多国家也开始搞起了五代机研制。

  他们可能有这么一种想法:既然中国都可以研制出歼20这样先进的五代战斗机,那我为什么不可以呢?

  就在昨天,日本、英国和意大利决定,要联合研制一款五代战斗机,以满足未来各自的空中力量需求。

  这三家究竟是怎么走到一起去的?他们有能力研制出合格的五代战斗机么?

  目前,除了中美俄研制成功五代战斗机以外,其他国家研制五代战斗机,大概可以分为这么几种情况:

  第一种:韩国选择研制一种隐身修型,但使用半埋式挂架而不是弹仓的准五代机,之后再一步步升级为合格的五代机。

  第二种:法国和德国联合研制的下一代战机,试图跳过五代机阶段,直接进入六代机时代。

  第三种:土耳其、伊朗、越南、印度等的五代机研制计划,基本停留在宣传片、PPT、模型阶段。

  我们再来看这三家研制五代机的话,相关的技术能力怎样。

  日本在很早之前就弄了个“心神”验证机出来,之后推出了一系列的F3战斗机发展计划,但落到实处的基本没有。

日、英和意要联合研制五代机,能成功吗?

  日本缺乏制造先进战斗机所需要的技术能力,不过日本的经济实力还可以,而且半导体产业发达。

  英国是美国F35战斗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供应商,许多F35的子系统由英国企业生产制造。

  之前英国推出了一个“风暴”六代机模型,但基本只有宣传作用,模型做得都很粗糙。

  英国在战斗机研制的技术上还行,但是经费不足,而且几十年没有独立研制过战斗机。

  意大利没有提出什么自己的五代机研制计划,但意大利拥有美国本土以外唯一的F35工厂,具备生产F35战斗机的能力。

日、英和意要联合研制五代机,能成功吗?

  虽然相关技术来自美国,供应链来自全球,意大利只是一个代工的角色,但拥有F35工厂也让意大利拥有了生产五代机的经验。

  所以我们可以发现,日本、英国和意大利,他们的情况都是缺乏独立研制一款五代机的整体实力,但是又各自有有一些优点。

  理论上来说,英国拥有先进的军用发动机技术,加上其他的一些五代机的系统技术,英国也比较先进。

  日本的半导体产业可以提供五代机所需的雷达、航电等电子设备,并且日本的经济能够为联合研制项目提供经费上的支持。

  意大利有总装五代机的经验,和日本、英国合作的话,未尝不能研制出一款五代机来。

  而且日本、英国和意大利,与美国的关系都比较紧密。

日、英和意要联合研制五代机,能成功吗?

  只要不抢到洛马公司的生意,通过谈判和协商,让洛马公司支援一些五代机技术的话,那么这三国说不定真的能搞出一个五代机来。

  毕竟美国现在已经把精力集中到六代机身上,洛马、波音和格鲁曼都摩拳擦掌,准备拿下美国空军六代机的竞标项目来。

  这种情况下,已经成熟且对于美国来说不算最先进的一些五代机技术,拿去和英国、意大利这些紧密盟友交换利益,对这些美国企业来说完全可行。

  目前的消息来看,日本、英国和意大利应该是在五代机的联合研制上,达成了合作的意向,但什么时候开始联合研制项目,研制目标是怎样的,这些都还是未知数。

  从需求上来说,这三国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来满足航母/两栖攻击舰的使用需求。

日、英和意要联合研制五代机,能成功吗?

  但是垂直起降战斗机研制难度很高,就算是美国,研制F35时碰到问题最多的就是垂直起降的F35B。

  我们中国则直接避开这个问题,转而研制076两栖攻击舰,在两栖攻击舰上直接整合电磁弹射器和电磁阻拦装置。

  研制和建造076的费用,恐怕都比研制一款垂直起降的五代机低很多。

  以日本等国的技术实力,基本没有研制成功垂直起降的五代机的可能性。

  考虑这三国中,只有英国拥有成熟先进的发动机技术,那么他们联合研制的五代机,很可能以英国罗罗公司的EJ200第四代中推为基础。

  这样研制出来的一款战斗机,如果要保证基本的机动能力,那就只能是中型战斗机的体量。

日、英和意要联合研制五代机,能成功吗?

  考虑这三国的航电、隐身技术,虽然拥有被称为世界第一的EJ200发动机,但是综合性能可能就和我们的FC31相当而已。

  这还是最理想的情况下。

  三国联合研制五代机目前也就一个意向,能不能顺利推进还有很多问题。

  最直接的问题,研制一款合格的五代机,费用将以百亿美元计算,这三国除了日本以外,英国和意大利的经济状况都不怎么样。

  能不能拿出这么多研制经费,还有很大不确定性。

  而且联合研制项目,成功地少,大部分都会因为需求上的分歧,最终导致合作破裂,项目终止。

日、英和意要联合研制五代机,能成功吗?

  除非像美国的F35项目那样,有美国这样一个占据主导地位的研制参与者,才能保证联合研制项目的顺利进行。

  但日本、英国和意大利,他们谁来当主导者?

  这方面的问题,对于他们的联合研制项目来说,也不可忽视。

  还有就是进度问题,预计到2030年前后,中美的第六代战斗机就将会亮相,到那时候,六代战斗机将取代五代机,成为新的顶级空中力量。

  可是日本等国到现在也只是达成了合作意向,真的决定开始研制还需要几年的磋商谈判。

  项目决定下来,还要论证需求和总体设计思路等,而这一般就是联合研制中扯皮最厉害的阶段。

日、英和意要联合研制五代机,能成功吗?

  能在2030年开始正式研制,就算他们动作快了。

  中美研制一款五代战斗机,都花费了15年以上的时间。

  日本、英国和意大利能在2050年前完成五代机的研制,就已经是研制过程一帆风顺。

  可到了那个时候,六代机都不敢说自己还是不是最先进的战斗机。

  所以,这三国联合研制项目,最后可能的结局,是因为进度太慢,直接取消,转而找美国人购买去了。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