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大量吸收乌军工技术 解放军对台作战能力暴升
wforum.com  2022-10-31 23:45  中时新闻网

  俄乌战争爆发后,到底该支持俄罗斯还是乌克兰的问题在大陆与海外华人圈引发严重争论,认为应支持俄罗斯的都是因为反美,而倾向支持乌克兰者多认为国家主权不受侵犯,且乌克兰大力协助中国国防工业发展。这些国防合作项目包括辽宁号航母、大型军舰发动机、空中加油机、野牛气垫登陆艇、舰载战机、导弹与补给舰,这些连产品带设计图纸与专家技术支援,不只强化了国防安全实力,也大幅度提升了对台作战的能力。

大量吸收乌克兰军工技术 中共对台作战能力暴升

  俄乌战争初期外界都认为乌克兰面对俄罗斯将很快落败,大陆网民群起嘲笑挖苦乌克兰,同时为俄罗斯军事实力与俄总统普京鼓譟。虽然也有少数支持乌克兰保卫国家主权的言论,但遭到多数官方媒体与网民围剿,甚至被扣上“国贼”的帽子。直到数个月后俄乌两军情势改观,支持乌克兰的声音才愈来愈成为主流。这些支持乌克兰的论述除了基于国际法与主权观点外,特别指出乌克兰大量出售国防军事装备与技术给中国的历史。

  独立后的乌克兰与中国军事合作项目极多,其中数种重要装备技术与提升共军武力攻台能力关係密切,影响最大也最知名的就是后来改造为辽宁号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该舰是1991年苏联解体前由乌克兰造船厂建造,后来因经费不足停工,原打算拆成废铁,当时由大陆与香港商人合作将它购入,过程历尽波折。最后瓦良格号经过重建后命名为辽宁号加入中共海军服役,成为共军首艘航空母舰。这项交易包括全部的建造图纸,让中国吸收了许多航母技术,并据此自行建造了第2艘航母山东舰,还接著研发出更先进的福建号航母,让中国的航母从无到有,迅速步入发展航母的正轨。

  其次,对中共海军发展影响深远、意义更重大的交易则属UGT-25000燃气轮机。中国在80年代曾引进美製LM-2500燃气轮机,1989年遭到美方制裁后无法获得更先进的型号与技术,于是在1991年转向独立后的乌克兰接触,寻找大型军舰用的发动机,最后选择了尚未完工的新型号UGT-25000。当时乌克兰同意提供设计图纸,并生产10台原装产品供中国仿製和上舰使用,1998年UGT-2500设计定型,中国也接收了乌方制造的原装燃气轮机与设计图纸,著手研究与仿製。

  首批10台原厂UGT-25000先装备2艘052B和2艘052C导弹驱逐舰试用,2004年仿製成功,命名为QC-280,经过几年反覆检验,陆续配备到新建造的052C、052D上使用。尤其是后来被视为中共海军战力最强的新型055导弹驱逐舰上,也是使用这部仿製后国产的QC-280燃气轮机。由于乌克兰提供技术资料非常详尽,仿製过程顺利,经过几年操练与改善,到2011年后,中共基本上已解决大型军舰的动力问题。052与 055装备动力强大的燃气轮机,不只增强自身战力,也使得航母护航舰队战力大幅提升,对中共海军来说,可以说是史上绝无仅有的技术飞跃。

大量吸收乌克兰军工技术 中共对台作战能力暴升

  除了航母与其他大型军舰,另一项涉及对台战争的乌克兰技术转移装备是野牛气垫登陆艇,有些陆媒称它是“解放台湾必备装备”。野牛气垫船是由两栖攻击舰或登陆舰运送,可以载运轻型装甲车、机动车辆与人员快速抢滩上岸。该型气垫船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大海造船厂制造,多年来经营状况不佳,2009年中国向乌克兰订购首批野牛气垫船,救活了这家濒临倒闭的造船厂,厂方也同意转移建造技术,很快地2013年中国就在广州黄埔造出仿製的野牛气垫船。

  苏联解体后,中国曾试图向俄罗斯采购包括图-160远程轰炸机与伊尔-78空中加油机,但是俄罗斯处处防著中国,这些采购案都没有成功,直到最后才从乌克兰手上买进3架伊尔-78大型空中加油机。伊尔-78虽然型号较旧,但中国仍以其基础技术用在国产运-20运输机上,成功开发出运油-20大型空中加油机。另外,在得到瓦良格号航母之后,中国还从乌克兰手上买到舰载机起降训练设备,以及2架苏恺-33舰载战机的T-10k技术验证机,以逆向工程获得的技术基础开发出歼-15舰载机。歼-15近年来又发展出歼-15T,是专为电磁弹射型航母使用的改良型舰载战机,预计将在最新的003福建号弹射型航母上服役。

大量吸收乌克兰军工技术 中共对台作战能力暴升

  除了从乌克兰获得这几样重要军事装备,中国另外还购入了其他多种军备技术,包括R-27杨树空对空导弹、Kh-55巡航导弹与青海湖号补给舰等装备,全部都包括整套设计图纸,而且还提供大量的专家与技术支援。2002年中国官方统计,10年来引进了上万名来自独联体(前苏联解体后独立国家)的专家,其中乌克兰是最重要的来源,每年有高达2000多人次。虽然乌克兰出售军事装备、技术与人才也有经济上的考量,但这种毫无保留的技术输出,应该算得上是全世界对中国最为推心置腹的国家,比起俄罗斯来说强得太多了。网民与媒体支持俄罗斯,多半也是膝关节反应式的政治正确或是“西瓜偎大边”的心理,在俄乌战争情势逆转后也很快地遭到唾弃与嘲讽。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