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这个国家制造的军舰为何广受青睐
wforum.com  2022-10-30 02:30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日前,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造船厂举行了乌克兰海军首艘“岛”级护卫舰下水仪式,该舰被命名为“统领伊万·马泽帕”号。2020年10月16日,乌克兰和土耳其签约,以土耳其海军的“岛”级轻型护卫舰为基础,为乌克兰海军建造两艘同型舰,未来两国之间可能会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事实上,不只是乌克兰,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等国也列装了不少由土耳其设计建造的舰艇,“土氏”舰艇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正在悄然增加。为何土耳其制造的军舰能受到众多国家青睐?畅销的背后有着何种原因?发展前景又将如何?

  “土氏”舰艇为什么受欢迎

  在第十五届土耳其国际国防工业博览会上,“土氏”舰艇及相关舰载装备亮点频出,受到多方关注。近年来,土耳其水面舰艇在出口装备中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受欢迎程度逐渐提高,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舰艇功能完备。土耳其出口的军舰吨位不大、单方面作战能力并不突出,但功能完备,一艇多用,对海上力量薄弱的国家有着极强的吸引力。以土库曼斯坦海接收的“鼎吉斯汗”号护卫舰为例,排水量仅1500吨,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配有单面有源相控阵雷达、76毫米舰炮、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干扰弹发射器等装备,具备一定的侦察、防空、反舰能力,可遂行多种任务,是土库曼斯坦海军服役的第一艘轻型护卫舰,有效提升了其在里海的影响力。

这个国家制造的军舰为何广受青睐

  其次,市场定位明确。土耳其善于找准自身优势,更有针对性地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随着老旧舰艇到寿,许多中小型国家舰艇都需要更新换代。土耳其为巴基斯坦建造的 “巴布尔”级护卫舰能够担负日常巡逻、反潜、防空等任务,可有力增强巴基斯坦海军的生存能力。“岛”级护卫舰以较高的性价比受到众多海上防御力量紧缺的国家青睐,比许多设计“高大上”的舰艇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土耳其也正凭借这一思路屡屡拿下订单。

  出口指向明显。土耳其的军售对象主要是与其有着良好外交关系或宗教信仰相近的国家,如卡塔尔,阿塞拜疆,巴基斯坦以及东南亚的穆斯林国家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相同的宗教信仰与政治立场往往为土耳其军品加分。

  军售的同时常伴有技术转让等优惠条件。巴基斯坦的“巴布尔”级护卫舰以土耳其“岛”级轻护卫舰为基础设计建造,共四艘。双方于2018年签约,合约总价值约15亿美元,是土耳其有史以来最大的军售订单。第一艘和第三艘在土耳其建造,第二艘和第四艘技术转移到巴基斯坦本土卡拉奇造船厂建造。

这个国家制造的军舰为何广受青睐

  “土氏”舰艇靠什么“起炉灶”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土耳其就雄心勃勃地开始了海军振兴之路:先是直接购买国外舰艇,之后技术引进和生产国外舰艇积累经验,最后努力实现先进舰艇的自研自产。在进入新世纪以来,土耳其海军现代化建设不断加速,“国家舰”项目应运而生。无论是出口的“岛”级还是刚刚下水的“伊斯坦布尔”号护卫舰,都是土耳其摆脱技术依赖,努力实现军舰国产化的大胆尝试。

  靠择优借鉴学设计。土耳其的“岛”级护卫舰参照了美国“自由”级濒海战斗舰,舰体切削利落、舰桥大V形后倾,堪称是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缩小版。土耳其的“阿纳多鲁”号两栖攻击舰则参考了西班牙纳凡蒂亚公司的“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舰体略微放大,舰长232米,满载排水量达2.8万吨。动力系统放弃西班牙原版的复合柴燃动力系统,转而采用更为经济的全柴动力推进系统。“岛”级轻护卫舰开始建造后,土耳其依托“岛”级舰体,换装更好的电子系统与武器装备,建造了“伊斯坦布尔”级护卫舰,建造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凭改造装备促国产。土耳其通过改造其他军种现有装备来舰载装备的国产比例。在“鼎吉斯汗”号上装备的“海科尔库特”双35毫米近防系统便是由土耳其陆军“科尔库特”双35自行防空车改装而成。这个方法虽然有取巧成分,但是确实大幅节约了土耳其开发新式装备所需的成本与精力。

这个国家制造的军舰为何广受青睐

  用“拿来主义”补短板。就舰载装备而言,导弹发射系统与雷达探测系统并非土耳其的强项,为保证舰艇作战能力,土耳其根据用户需求积极引进相应装备。出口土库曼斯坦的“鼎吉斯汗”号,船上主雷达由意大利提供,导弹发射装置来自欧洲导弹集团MBDA。虽然购买他国装备的价格不菲,但能保证外销产品质量,又能增进伙伴间关系,还为下一步独立自主开发武器装备积累经验。

  “土氏”舰艇前路几何

  2021年1月23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级导弹护卫舰首舰“伊斯坦布尔”号下水。有分析称,这表明土耳其造船业已具备研制和生产大型水面舰艇能力,同时也标志着土耳其海军的国产舰船之路迈出关键一步。

  逐步提高舰载装备国产比例。当前舰载防空导弹、动力系统、雷达等关键技术装备仍需从国外进口,但舰炮、近防武器、鱼雷等装备逐步实现了国产化。“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装备了国产低截获概率雷达,空管雷达,导航雷达和精密进场雷达,采用国产的作战管理系统,自卫武器。

这个国家制造的军舰为何广受青睐

  提高制造能力上限。土耳其是中东少数几个拥有完整工业基础的国家。但土耳其工业主要集中在纺织、采矿、木材、造纸、建材等领域,有限的工业水平制约了土耳其军工发展。由于土耳其向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以此为理由中断了部分武器的合作项目,例如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Mk-46/54轻型反潜鱼雷等。尽管土耳其已经启动了国产的替代计划,但实施效果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

  目前,土耳其的“阿纳多卢”号轻型航母已经下水,6艘214TN型潜艇计划于2027年全部入役。按照土耳其海军国产舰艇发展“三步走”计划,目前该国已完成轻型护卫舰和中型护卫舰的设计建造,未来还将建造拥有综合指挥能力的大型防空护卫舰。2030年后,土耳其海军将形成一支以轻型航母为核心、TF-2000型防空护卫舰为防空节点,伊斯坦布尔级护卫舰负责反潜作战,214TN型潜艇负责水下作战的轻型航母战斗群。随着土耳其经济和工业发展,土耳其海军将成为黑海与地中海上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