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谁的面子都不给?“俄罗斯卖图-160给印度”
wforum.com  2022-08-11 03:19  军机图

谁的面子都不给?“俄罗斯卖图-160给印度”

  近期关于“印度求购俄罗斯图-160”或者说“俄罗斯卖图-160轰炸机给印度”的消息满天飞,这事真假还不知道,已经开始有大批人被带动了情绪。

  上了点年纪的朋友或许应该还记得,2000年前后印度购买图-22M3的传闻曾一度甚嚣尘上。当时国内一些人几乎认定了俄印之间的这笔贸易必然敲定,并对其后果进行了相当程度的高估——要知道,当时中国空军既没有能与图-22M3抗衡的轰炸机也缺乏先进的空射巡航导弹,根本无法确保印度空军装备图-22M3后与其形成对等威慑。

  同时数量不多的能够拦截图-22M3的先进战斗机还需要承担对东南方向的战备任务,可以说根本没法防御图-22M3可能造成的威胁。当然,没过几个月此事便被证明是“虚惊一场”,而当前所谓印度购买图-160的传闻多少有点当年购买图-22M3“经典复刻”的意味。

  读新闻,不能跟着节奏,要抓住重点,关于印度买图-160轰炸机信息的透露者是印度前空军参谋长阿鲁普·拉哈,从2013年到2016年干了三年,这意味着这人已经离开印度空军高层系统6年了。退休以后,阿鲁普·拉哈在多个组织和机构担任咨询顾问,活跃于航空、国防、商业甚至教育领域。

  阿鲁普·拉哈透露印度求购图-160轰炸机的信息,是在新德里举办的一个基金会论坛上发布的,而且具有暗示性,而不是说得非常直接,这意味着这种信息本身的清晰度就不够甚至有哗众取宠的意图。然而通过转发信息看,好像是阿鲁普·拉哈简单直接地说了:印度在和俄罗斯谈判购买图-160这事,俄罗斯已经快要决定要卖了一样。事实并非如此,而且,该消息几乎没有印度权威媒体和俄罗斯权威媒体的跟进报道。

谁的面子都不给?“俄罗斯卖图-160给印度”

  分析完该消息本身的来源后,我们来从7个层面分析下,俄罗斯真的会卖图-160战略轰炸机给印度吗?

  第一:要知道图-160战略轰炸机是什么类型的武器

  图-160战略轰炸机,是目前俄罗斯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性能优于图-22M3和图-95MS,具有超音速突防能力,载弹量大,飞行距离远。按照西方统计,目前俄罗斯空天军仅有15架图-160在役。

谁的面子都不给?“俄罗斯卖图-160给印度”

  图-160被称作战略轰炸机,自然具备核攻击能力,这意味着出售这类武器,会对地缘战略平衡造成极大的影响,俄罗斯如果出售给印度战略武器,就不得不考虑印度周边国家的感受,从目前的全球地缘格局看,印度虽然是俄罗斯不可或缺的“合作盟友”,但是俄罗斯也不可能为了讨好印度而得罪更多国家。

  第二:从消息看,印度要买的数量为6架,俄罗斯缺这点钱吗?

谁的面子都不给?“俄罗斯卖图-160给印度”

  众所周知,B-2隐身战略轰炸机的造价也就20多亿美金,俄罗斯就算以天价卖给印度也不可能超过20亿美金,6架算100亿美金的话,也就相当于俄罗斯卖给欧盟一个月天然气的钱。

  俄乌冲突爆发以后,美联社发布数据称欧盟一天要向俄罗斯支付8.5亿美元购买天然气和石油,合计一个月240多亿美金,哪怕欧盟现在制裁俄罗斯的石油,俄罗斯一年在能源领域赚的钱也不会少。这意味着,俄罗斯只卖6架图-160并不能富了俄罗斯,而且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第三: 俄罗斯怎么提供图-160给印度也是一个问题

谁的面子都不给?“俄罗斯卖图-160给印度”

  如果按照印度买6架的新闻看,俄罗斯如果短时间给印度提供6架战略轰炸机,等于将40%的图-160退出俄军轰炸机队伍,这可能吗?

  如果俄罗斯制造新的图-160卖给印度,那可能要等10-20年或者更久,那印度愿意冒这么大的风险?毕竟,印度在和俄罗斯的军贸合作中,吃亏的次数可不少。

  考虑到图-160目前仍然是俄军战略航空兵的绝对核心、在“三位一体”核力量体系中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图-160又极难生产、甚至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算上使用遗存零件组装和全新生产的图-160总计也不到10架,这种轰炸机一旦转让给其他国家,短期内俄军将完全不能得到补充。

  第四:俄罗斯本身对图-160的需求也非常急迫

谁的面子都不给?“俄罗斯卖图-160给印度”

  考虑到目前俄罗斯空天军另外两种轰炸机图-95MS和图-22M3前者过于老旧后者又很难执行战略打击任务,而新一代的PAK-DA隐身轰炸机项目又进展缓慢,图-160在俄军中的地位未来10年内仍然不可替代,因此即便不考虑任何其他因素、仅从俄罗斯自身的生产和需求方面来说,也不可能出口图-160。

  自己都还没穿暖,就把锅给卖了,那还怎么做饭?而且从未来的趋势看,俄罗斯和欧美之间的矛盾正在加深,而俄罗斯常规军事力量在乌克兰战场也表现不佳,如果俄罗斯不能在战略武器方面增强,也不可能削弱,所以,对于图-160战略轰炸机这种大杀器,俄罗斯怎么可能去卖。

  第五:印度买了图-160有啥用?

谁的面子都不给?“俄罗斯卖图-160给印度”

  至于印度对战略轰炸机的“需求”,对于一个既没有现役远程巡航导弹(唯一一款国产远程巡航导弹“无畏”目前仍在测试阶段)、也没有小型化核弹头的国家来说,即便购买装备战略轰炸机也不会具有实际的战略打击能力,难道印度指望俄罗斯把核弹打包一起卖给印度吗?

  虽然印度方面传闻也在测试高超音速导弹,但是距离形成服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印度哪怕真的喜欢图-160,但是有机无弹,买来也只能耗费寿命罢了。

  第六:情报界王者存在的美国人一言不发,显然美国人都不知道这事

谁的面子都不给?“俄罗斯卖图-160给印度”

  美国对购买俄罗斯武器的国家都是极力反对的,印度购买S-400美国也是威逼利诱了好多次。如果美国得到情报,印度要买图-160,相信美国不会默不作声的。然而,现在欧美并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显然,这个信息被美国认为是不可信的。

  印度如果买战略轰炸机,美国的B-1B也是一个选择,然而美国就是退役销毁也不卖,原因就是怕武器技术泄露以及造成地缘影响,俄罗斯肯定也有同样的顾虑。有人说了,俄罗斯还给印度租借核潜艇呢,要清楚一点,那只不过是没有核弹的攻击型核潜艇,而且俄罗斯也限制其进行威慑使用,其租借的意义无非就是“你看别的国家有核潜艇,我印度也必须有一个”。

  当然,印度也不是傻子,从租借航母到自产航母,从租借核潜艇到自产核潜艇,印度也是在慢慢吸收和消化俄罗斯技术。

  第七:俄罗斯不可能把最先进的武器原版给印度

谁的面子都不给?“俄罗斯卖图-160给印度”

  美俄出口武器大部分都会对性能进行阉割,更不要说轰炸机,俄罗斯怎么可能毫不保留地给印度,虽然前些年印度的仿制能力的确不行,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印度的山寨能力现在也不容小觑。

  印度一旦获得顶尖技术,随之自产,只会加快印度武器向着西方靠拢,印度武器近些年已经出现脱俄亲美的迹象,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还是要在手里留点东西。

  综上,印度购买图-160的传闻来自前任印度空军司令阿鲁普·拉哈在接受采访时的表态,这一消息由于发布者具有印度军方背景的身份而看似颇有可信度,但结合图-160实际的生产服役情况,以及综合国际影响,该消息的可信度无限接近零。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