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大陆军演3重点:短期决战 阻绝美军 中线无效化
wforum.com  2022-08-06 23:22  中央社

日本经济新闻周日(8/7)一篇报导指出中共此次大规模军事演习可能包括的3大重点,分别是在美军介入前“短期决战”、视台湾东方海域为重点以阻绝美军驰援,及意图使台海中线无效化。

报导指出,中国在这次4天演习期间,禁止船舶及航机进入演习区域,让台湾陷入被封锁状态。至于为何将演习期间定为4天?熟悉共军内部情况的相关人士曾这麽说,“预估美军完成国内手续后到抵达台湾,大约要花7天时间”。

因此,共军这次有可能以在美军介入前、一口气压制台湾的“短期决战”来制定演习计画。

继1995-96年台海危机后,中国这次再度在台湾周边实施大规模军事演习,但跟当年有著决定性不同的是,这次演习区域新增台湾东方与东南方海空域,形成6处包围态势。加上台湾海峡也有一处演习区域,中国此次的想定无疑是“封锁台湾”。

中共军演3重点:短期决战 阻绝美军 中线无效化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指出,中共此次大规模军事演习可能包括在美军介入前“短期决战”等3大重点。图为共军“摆拍”我花东海岸。新华社

共军在这次演习发射弹道飞弹,台湾国防部公布中国发射11枚、日本防卫省公布9枚。不论是11枚或9枚,其中有5枚落入台湾东方海域,“可以得知此处是(中共)重视的演习区域”,研判是假想阻绝美军第七舰队等美军驰援所进行的训练。

中共军演3重点:短期决战 阻绝美军 中线无效化

解放军战机演训。新华社

靠近台湾西南方巴士海域的演习区域,也有2枚弹道飞弹落下。巴士海峡是共军绕行台湾东方或进出西太平洋的重要航路。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在中国中央电视台上表示,“南边的演习区域离巴士海峡很近”,认为发生事态时可以封锁巴士海峡。这似乎说明中国有意藉此阻绝美国航空母舰从南海北上。

1995-96年台海危机时,中国并未在台湾东方等海域设定演习区域,除了本身军力投射能力不足外,也有不得不将力量投注在台湾海峡的因素。但中国如今国防经费已较1996年增加约20倍,且军事技术也取得大幅成长。

中国这次也强化正面入侵作战演训。共军军机截至8月6日止已连续4天越过两岸在台湾海峡事实上的停战线“台海中线”。

台海中线来自美国与台湾缔结共同防御条约的1950年代时,美军为协防台湾所划定。尽管中国官方并不承认台海中线的存在,但两岸过去对台海中线存在都有一定“默契”。

有看法认为,中国正尝试透过这次演习让台海中线“无效化”。

中共这次军演动用最新型的匿踪战机歼-20、歼-16及苏-30等;不过,虽然不太显眼,但安全保障相关人士关注的却是中国研发的新型空中加油机运油-20。

运油-20的存在研判可以扩展共军战机及轰炸机约3成作战范围,这让共机部署在离台湾相当远的东方空域等待美军成为可能。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石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算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南海局势”
48小时新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石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