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揣5千元游印度3年 我差点吃不上饭却自由很快乐
wforum.com  2022-10-28 11:17  真实人物采访

我是白小巫@白小巫的旅行,33岁,湖北襄阳人。我是一位乐天派的姑娘,从小成绩倒数也没影响到我。直到有一天,妈妈突然离世,我才开始冷静地思考起自己的人生。

工作中无意接触到风水,从此迷上这些神神秘秘的东西,不惜放弃近万月薪的店长职务,开始四处游走,没钱了就摆摊、打工,有钱了就上路。

曾走过西藏、云南、青海等地,后来揣着5000元开始穷游印度。这一路经历过很多挫折,但我始终把它们看成是一种修行,是净化生命的一次必然经历。

(在印度旅行时)

1989年,我出生在湖北襄阳市的一个普通家庭。妈妈生前在豆浆店工作,后因病离世,爸爸现在已退休在家。

从小学开始,我的成绩就不太好,基本上处在倒数,这样的成绩,在全校也是出名的。被班主任留校补习,对我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成绩不好的主要原因是自律性太差,还有就是家庭环境。在我10岁左右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我跟着妈妈,和姥姥姥爷一起生活,哥哥和爸爸生活在一起。

我的成绩本来就不好,还有个讨厌的“百灵鸟”同桌,每次出来成绩,总会到我家门口,大声地喊出那低得不能再低的成绩。

(小时候跟家里人在一起)

尽管妈妈没说什么,但我想她的内心一定感到很焦虑,甚至会觉得丢人。妈妈担心我智力发育迟缓,就专门从并不宽裕的收入中,挤出一些钱,为我买补脑的营养品喝,希望能对我的学习有所帮助。

然而,我的成绩一直到初中,都没有任何起色。后来,我对学习也渐渐失去了信心,进而变得有些厌学。

初二没念完,我就辍学回家了。无奈之下,家人决定让我去读职专,希望我能学一门技术。

2004年,我来到了襄阳市一所中专学校就读,好处是毕业包分配。

读中专时,上课睡觉的毛病没了,但还是会调皮捣蛋,因此结识了很多小伙伴。可以说,在那几年是我整个学习生涯中最快乐的时光。

(姥姥给我和哥哥分蛋糕吃)

开学不久,我就被分到年级最大的宿舍,全宿舍将近20人。因为开朗、豪爽的性格,被室友们称为“开心果”,整天疯疯癫癫、玩玩闹闹。


2006年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了天津某手机工厂,在那里从事流水线工作,内容相对枯燥,自己也不感兴趣。

工作不到三个月,有天晚上,突然接到哥哥电话,说妈妈病得很严重,一个劲儿问我什么时候能回来。我不知是不是有所感应,当天晚上一直在哭。

到了第二天,工厂却不让请假,也不让辞职,我已顾不得那么多,直接买了火车票就往家赶。

然而,到家之后,却看到妈妈躺在棺材里,四周花团围绕,我没能再抱她最后一次。

(全副武装,准备一个人闯无人区)

我呆呆地看着妈妈,眼泪无声地流着,内心一直不停在反问:“妈妈,你为何走得那么急?”没能见她最后一面,也成了我终生的遗憾。

妈妈突然离世,让我备受打击。我没有再回天津,而是去了广州、厦门等地,辗转工作了4年多。

2011年时,在爸爸的介绍下,我来到了武汉一家珠宝公司做了3年文员,期间一直准备备考HR。

一次偶然机会,尝试了下销售,发现自己很喜欢这种与人交流的工作,于是,申请调到了销售部。没想到,不到两个月时间,我就成了销售冠军。

好运接踵而至,公司内部有一个内聘店长的名额,鉴于出色的工作表现,我顺利升成了店长,工资也有所增加。家人知道后都为我感到高兴,而我也兴奋了好一阵子。

(带上猫儿,准备去旅行)

不过,日复一日的重复性工作,让我开始有些腻烦,而且销售压力也很大,越发觉得这样的生活毫无激情可言。

2016年,我已经在店长这个岗位,干了5年多时间,觉得真的是累了。世间如此美好,为何不去其他地方看一看呢?

当时除了想缓解工作所带来的压力之外,还源于妈妈过早离世,让自己觉得人生苦短,想趁年轻去做点什么。

于是,我瞒着家人,选择了辞职。然后买了一个旅行箱包,和一位在网上认识的武汉朋友,开始了人生的向西之旅。

整个旅行,所有的经费都是自己的积蓄,不够的话,就通过代购慢慢积攒。我跟着朋友一起去了四川、西藏、新疆、青海、内蒙还有北京。

(来到了西藏白塔)

在北京与朋友分开后,我又独自去了云南,试着一个人穿越无人区,体会那种无助的感觉。到了那里不长时间,经济有些入不付出,便开始在街上摆地摊,赚些零用钱维持日常生活。

后来,爸爸得知我一个人跑到云南,电话当中以死相逼,让我抓紧时间回来。无奈,我只好妥协,返回到了家乡。

在家待了半年后,才开始找工作。原公司一位市场部同事去了荆州,入职到当地一家珠宝店。经她介绍,我也来到了荆州,因为有管理经验,直接做了店长。

这家公司所售珠宝大部分为水晶类,需要销售人员略懂一些五行风水知识,公司老板就是这方面的师傅,平时也会传授我相关知识。

(在西藏时当摄影助理)

她是一个很慈悲的人,我从她那里学习到了很多东西。

学习期间,我结识了很多有趣的道士朋友,也接触了许多来访的顾客。他们身上神奇的经历,以及一些不可思议的故事,我都听得十分来劲。也让我的心蠢蠢欲动,总想去远方探索一番。

2018年底,公司内部有变动,让我有些沮丧,于是不顾师傅同事再三挽留,义无反顾地离职了。

这两年,通过对风水知识的学习,以及与客户的探讨,不仅磨练了我的脾气和心性,也对这些神秘的东西,产生了浓厚兴趣。

离职后,手里也攒了一些积蓄,便一个人跑到了西藏。本来想到那里沉淀一下心情,然而却处处是挫折。


(在珠宝店里参加培训)

刚到拉萨,就出现了高原反应,一个人来到诊所挂吊瓶,为了保证能有持续的收入来源,我立马开始联系工作。

当时有个人,既是我的好友,也是客栈老板,经常对我说起拉萨客栈的经营情况。她有两家客栈,一家正常营业,另一家一直在众筹钱款准备装修,完成后才能投入营业,她建议我也加盟。

简单了解了一番后,我以合伙人和打工人的双重身份签订了合同,跟她谈妥后,就把合同邮寄了过去,她答应我到拉萨后给我一份。于是,我没多想就直接转账投资了2万元。

来到客栈,在那里做了两个月的免费学徒,老板找到我,称要装修客栈,暂不营业。

(曾经陪伴自己翻山越岭的装备,却被我弄丢了)

结果等我再回来时,却发现花2000多块钱买的背包不见了,走之前没有带走,没想到回来就找不到了。还有一些价格不菲的户外装备,加起来得有4000多元,统统不见了。

我当即找到老板,她不但没有协助我查明丢失原因,在调取监控录像时,发现我离开那段时间的视频记录,竟然也被删除了。

这还不算完,老板还认为是我故意找茬,想让她赔钱。当时我真是既无语又无助,一个人一直在楼梯口哭了很久。

我选择劳动仲裁,但因为那份合同老板压根就没给我,就这么损失了2万多元。后来又独自去过几个地方,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还损失了一万多。

(在四川波瓦山)

几次折腾过后,身上也没有多少钱了,干脆去做了义工,起码管饭。然后利用晚上时间,去一家酒吧边打工边学习调酒。但靠这点收入,不足以维持我在西藏的旅行。

好在,我对摄影比较感兴趣,拍出来的照片都挺像样。我便来到一家摄影店,入职后,每个月可以领到3000到5000元的工资。

结果,刚开始挣钱,摄影店却突然关门了,就这样,我又失业了。兜兜转转到了2019年10月份,在西藏实在“混”不下去了,便准备离开。

之前就对印度充满了好奇,尤其是洒红节等活动,对我来说都是极具吸引力。听说印度也是佛祖悟道和圆寂的地方,所以我有了去印度一探究竟的决心。

(来印度跟朋友在一起)

尽管当时兜里仅剩下5000元,但我还是义无反顾、迫不及待地一个人背着包,先从西藏转到了尼泊尔,在那里呆了将近一个月时间,便乘飞机赶往了印度。

来到斋普尔,为了能增加收入以维持接下来的旅行,我寻机做起了代购,没想到生意越做越好。

做生意期间,认识了一个中国男生,相互间也能唠到一块儿去,便慢慢成了生意上的合作伙伴,他负责做公关,我负责跟客户对接,利润五五分成。

很快疫情就爆发了,我就跟他一起合作卖口罩,刚开始挣了一些钱。但好景不长,因当地环境与政策原因,发出的货品全部被扣留了,再加上把关不严,货源出现了以次充好的质量问题。

(刚来印度不久,就疑似得新冠被隔离了)

为了做好售后与赔偿工作,那段时间,每天我只睡4个小时,全天24小时不断接听电话,一直忙活了三个多月。

起初赚到的15万,基本上全部用于货品垫付与赔付了,最后血本无归。因为这件事,我对合伙人意见特别大,从此分道扬镳。

分开后,我的心情非常糟糕,身体状态也不好,没过多长时间便病倒了。感冒发烧反反复复在39.5度左右,还一下子瘦了20多斤。虽然不确定是否得了新冠,但这样的身体状况,还是被隔离了。

本想在那平静地待着,可是之前的口罩,虽然做了一定比例赔付,但许多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在印度开启打工生活)

此时合伙人却将赔付的责任,全推到了我身上,导致客户狂打我电话,不断威胁骚扰。没办法,我只能透支信用卡,来做进一步赔付,最后卡也被刷爆了。

大约一个月过后,我康复了,但身上也没钱了。在寻找住宿地方时,很庆幸碰到一位开餐馆的中国老板,俩人算是老乡,几句话过后,便慢慢熟络了起来。

交谈中,她知道了我目前的困境,就不打算收我房租了。但是餐费50块钱,还是需要缴纳的。她还告诉我,餐馆经常有老总过来聚餐,可以借机联系份工作。

经过多次打听,还真得联系到了一份工作,在一个铁架子床焊接项目上做监工,月薪7000元人民币。这个老板也是中国人,原本只招男工,看我是中国人,便破例招了一回女工。

(在印度工作期间)

不仅如此,为了保证夜间住宿安全,将我安排在了一个别墅区。结果在那里,碰到一件挺不能理解的事。

那个地方的流浪狗很多,老板喜欢拿一些骨头或剩菜去喂狗。谁知,没过几天就接到了当地居民的投诉,让他不要再给狗喂东西。

原因是流浪狗当中有一条狗,头顶上有个红点,按当地传统习俗,这样的狗会被赐福,不能吃荤。否则就属于犯戒,要被处死。

真是国家不同,习俗就不同,没想到善心做了坏事,导致最后那条狗真被处死了。后来行走在异国,也变得谨慎起来。

(洒红节当天的“礼遇”)

做了3个月的监工,那个项目就结束了。我又找到了一家公司,做了一年的业务跟单,英语水平此时也大大提高。

后来不仅将外债全部还清,还攒到了一笔钱,再次萌生出好好在印度游历一番的想法。

当时正好临近洒红节,在印度,洒红节就是阴历的新年。这一天要庆祝春天的到来,意味着万物开始创造与复始,也代表春分和谷物丰收。

所有当地印度人,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寻常百姓,在这一天统统放假。节日期间,人们人人载歌载舞,还要用五彩缤纷的颜色将自身装扮起来,也会向周围人身上泼洒五颜六色的颜料,以示对春天热烈的欢迎。

(在豪华婚礼现场,见证一对印度新人成亲)

我也参与了这场盛会,体验了一把别样的狂欢。同时也发现,印度虽然贫富差距很大,但穷人似乎也不会很焦急,就那么顺其自然地生活着。

不过很快,我就见识到了富人们的生活状态。没想到在国内珠宝公司的一位同事,竟来到印度做起了珠宝生意,这几年还认识了不少印度当地的珠宝老板。

有一次,她受邀参加了一场富豪婚礼,便把我也一起带去了。那次婚礼是一位珠宝名家与服装大亨的联姻,整场下来,听说花销至少要在上千万人民币以上。

他们包下了当地最豪华的白宫酒店,一共三天行程,所有被他们邀请的朋友,可以免费入住为期三天的婚礼酒店。

印度的婚礼,与我们略有不同,会持续三天。我们是第二天才过去的,正赶上新郎与新娘举行结婚仪式。

(越来越喜欢珠宝)

宴会开始时,我很惊讶,竟是各式各样的素食自助餐,这和国内完全不一样,竟没有大鱼大肉!

见证了这场豪华的婚礼,体验了一把印度富人的生活,当然也看到过当地人的穷。我之前去过印度贫民窟,刚走没多久,身后便有20 多个小孩跟着我。

等我坐在小商铺门口休息时,那些大大小小的孩子,立刻都站在了我的对面。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够觉察到,他们是想让我给他们买些东西吃。

我就拿了五块钱,在商店买了一些糖果,准备让老板分发给他们,结果小孩一拥而上,差点把商铺给掀翻了,但没想到,大人竟也会加入进来抢糖果。

(内心变得越来越平静)

印度人口众多,贫富差距太大,虽然已经解除了种姓制度,但是千年文化的传承,若想真正解除,真得需要时间。

目前,我游历到菩提迦耶。很幸运,在那里认识了一位冥想导师,他接触冥想已有12年之久,本身是一名工程师。自从遇见他,以前很多困惑,也慢慢找到了答案。

他所教给我的冥想方式,让我浮躁的内心,变得越来越平静。现在我隔三差五就会冥想两个小时以上,还会看一些关于生死的书。

在印度前前后后呆了将近三年时间,现在已经有了一些积蓄,所以接下来,我可能会去巴基斯坦,或者是土耳其,印度的旅程将会告一段落。

我环游世界,是为了拓宽视野,同时也把它视为一种修行。

(将旅行做为修行,随时准备向阳出发)

游历中的得失,我觉得都不重要,关键是能在得与失之间,平复自己的内心,让自己既可以从容淡定地应对人生的苦,也可以理直气壮地享受世间的乐。

活着就是为了修行,苦对于我来说,就是生活为乐的源泉。消除抱怨,用心感受当下的一切,才不枉此生。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
解放军模拟炸台湾总统府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咬人的狗不会叫?北京反常平静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