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曝日本最新“白鲸号”潜艇一项绝技独步全球
wforum.com  2023-03-21 17:49  自由时报

  日本正悄悄升级其潜艇战力,以维持对中国的竞争优势,可在台海爆发危机时阻绝中国潜舰进入太平洋。防卫省20日从川崎重工(Kawasaki Heavy Industries)神户厂接收最新型“大鲸级”(Taigei-class)柴电潜艇的2号舰“白鲸号”(Hakugei),将加入广岛县的海上自卫队吴基地。该艇配备锂离子电池,可进行更长时间的水下作业,匿踪性独步全球。

曝日本最新“白鲸号”潜艇一项绝技独步全球

  日经亚洲(Nikkei Asia)21报道,柴电潜舰的运作方式类似油电混合汽车,以柴油引擎推进时可同时为电池系统充电,并在水下深处切换到电池供电。当使用电池运行时,引擎几乎静音,不像核动力潜舰无法关闭反应炉。

  这种匿踪能力,加上日本优异水下杂讯分析的传统,使日本比中国潜舰更具优势。一旦台海爆发危机,美国分析家呼吁日本出动潜舰扼守咽喉要道,在中国潜舰试图闯入太平洋时,在东海和日本海加以阻绝。

  限制中国船隻的行动自由,被视为日本在区域出现紧急状况时协助美军的关键方式之一。

  日本是唯一一个已知在潜舰上配备锂离子电池的国家。目前,共有4艘日本潜舰使用锂离子电池,包括2艘大鲸级潜舰和2艘最新型的“苍龙级”(Soryu-class)潜舰。

  总部位于京都的电池供应商GS Yuasa表示,锂离子电池的充电速度比铅酸电池(lead-acid batteries)快,电池放电率和能量密度也都更高,有助于更高的匿踪性和更长的水下作业时间。白鲸号的压力壳(pressure hull)结构使用高强度钢材,使该舰能在更深的水域中运行。总生产成本约720亿日圆。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係学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海军事务专家许瑞麟(Collin Koh)指出表示,锂离子电池不仅可延长水下续航能力,更重要的是可提供更高的水下爆发速度(underwater burst speeds)。

  许瑞麟表示,面对不断扩张的中国海军舰队,日本海上自卫队将面临提高潜舰服役数量和品质的压力;以往日本的潜舰舰队规模可能更小,因为这些潜舰在品质上优于包括“明级”潜舰在内的中国老旧潜舰。

  不过,据称中国海军已经在潜舰发展上取得长足进步,例如引进绝气推进系统(AIP),允许潜舰在水下产生氧气,供柴油引擎使用。据报道,中国也有意引进锂离子电池。

  美国专家建议日本,将潜舰的服役年限从目前的22年延长至30年,使海自最终拥有一支由30艘潜舰组成的舰队,而不必增加新舰。

  日本的潜舰在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交替建造。大鲸级3号舰“迅鲸号”(Jingei)已在去年10月下水,预定2024月交付给海自。预计大鲸级潜舰将在未来10年内汰换剩馀的9艘“亲潮级”(Oyashio-class)潜舰。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