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发射的核导弹,竟然是27年前乌克兰送的
wforum.com  2022-12-04 05:11  科罗廖夫

  实锤了!俄军真的发射了“核巡航导弹”。据乌克兰军方透露,俄罗斯地面正在使用一种可携带核弹头的苏制Kh-55巡航导弹,来摧毁乌克兰的防空系统,乌军还展示了这种导弹的碎片。

俄军发射的核导弹,竟然是27年前乌克兰送的

图注:kh-55导弹

       乌克兰军方刚刚展示了一些俄军轰炸机发射的巡航导弹残骸,这是一款老式的KH-55远程巡航导弹,导弹的残骸是在基辅、利沃夫和赫梅利尼茨基等地发现的。与此前大量使用的KH-101和KH-555常规巡航导弹不同,KH-55实际上是一种核巡航导弹。

  俄罗斯空天军当前打击乌克兰所使用的空射巡航导弹,主要有两种常规巡航导弹型号,也就是Kh-555和Kh-101巡航导弹。其中KH-555导弹由KH-55型核巡航导弹改进而来的常规巡航导弹,KH-101导弹则是在上世纪90年代全新研发的核常两用远程巡航导弹。

  而且,根据导弹残骸的溯源,这枚导弹竟然是 乌克兰在上世纪90年代按照销毁核武器协议,返还给俄军的导弹。

  1995年,当时还是小清新的乌克兰,宣布放弃核武器,决定报废手里的19架图-160和25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随后还向俄罗斯返回了1068枚KH-55空射巡航导弹。

俄军发射的核导弹,竟然是27年前乌克兰送的

图注:被击落的Kh-55导弹残骸

       KH-55是苏联彩虹设计局在冷战时期的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一种远程空射核巡航导弹,1983年列装服役,北约代号AS-15“肯特”。KH-55导弹的射程2500公里左右,采用一台短舱外置的R95TP-300涡扇发动机,可折叠的中置单翼,飞行速度约720千米/小时。

俄军发射的核导弹,竟然是27年前乌克兰送的

  KH-55导弹在巡航段采用等高线雷达地形匹配制导,在接近目标时改为雷达区域相关末制导。由于X-55导弹的技术实在太老,因此打击精度要比战斧、口径和东风10等巡航导弹低得多,只是射程有一些优势。KH-55导弹的末端精度大约100米左右,配用一枚3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后来还有改进型号KH-55S,加装了保形副油箱,射程增加到3000公里。KH-55和55S导弹的发射平台是图-160和图-95MS两款战略轰炸机,前者可挂载12枚,后者为16枚。

俄军发射的核导弹,竟然是27年前乌克兰送的

  俄军现役的KH-555导弹则是KH-55核巡航导深度改进型,为了实现常规精确打击,俄罗斯从1999年开始研制,将一部分KH-55核巡航导弹改装为KH-55S核导弹和KH-555常规巡航导弹,在2001年首次实弹射击获得成功,但直到2015年初才形成战斗力,随后在2015年11月首次参战,由图-160战略轰炸机发射了34枚巡航导弹,对叙利亚境内的武装分子进行了猛烈的导弹轰炸。

俄军发射的核导弹,竟然是27年前乌克兰送的

图注:Kh-555 巡航导弹正在装载在 Tu-160 的弹舱中

      X-555导弹在弹体的两侧下部加装了两组流线型的可抛弃式的保形油箱,射程从2500公里增加到了3000公里。导弹采用数字地图地形匹配中制导,格洛纳斯卫星辅助导航,采用光学图像匹配末制导,打击精度CEP从X-55的100米优化为CEP30米左右。

  KH-101是一款全新研制的巡航导弹,由于资金不足在九十年代初停止研制,普京总统执政后,该项目又于2003年重新启动,于2007年首次公开亮相,2013年列装服役。

俄军发射的核导弹,竟然是27年前乌克兰送的

图注:照片上装有 Kh-101 导弹的 Tu-95MS

      俄罗斯战略空军在2013年至2014年间对少量图-95MS和图-160进行了大幅度改装升级,以便能够发射最新型的常规巡航导弹,从那时起俄罗斯开始具备使用X-555和X-101两种导弹进行远程常规巡航导弹打击的能力。

  俄军启用库存的老式KH-55巡航导弹投入打击乌克兰的作战,说明俄军目前比较缺乏空射巡航导弹,俄罗斯把库存的KH-55核巡航导弹改为常规战斗部以后投入了乌克兰战场。

  此外,在乌军发现的KH-55巡航导弹残骸中,至少有一枚安装着“惰性”弹体,据此有分析认为,俄军同时也通过带惰性弹头的KH-55巡航导弹作为诱饵,诱骗乌军启动防空系统,引诱乌军的防空武器开火射击,从而暴露防空阵地位置,以便让其他巡航导弹绕开防空阵地,能够有效打击乌方的目标。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迄今最深入俄领土? 乌无人机跋涉上千公里攻击
爆炸云高达千米 俄军动用“超级炸弹”
太惨!黑海舰队大撤离 克里米亚成“空城”
乌东,202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机械化进攻
西尔斯基专访,波兰暂停加入《欧常规武装条约》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他被抓了!大快人心
3月份数字出炉 形势愈加危急
爆炸云高达千米 俄军动用“超级炸弹”
中共老朋友访问北京也被封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