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wforum.com  2022-11-28 07:47  军武次位面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11月20日,土耳其国产的“红苹果”隐身无人机进行了首次滑跑测试。说实话,如今无人机早就不是什么尖端技术,这消息也不算什么大新闻。但相信绝大多数网友都和军武菌一样,看到这架通体黑色,造型独特的隐身战机,第一反应都是:这飞机看着怎么和歼-20一模一样呢?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歼-20青春版”

  从“红苹果”的整体造型来看,这架无人机的气动布局确实和歼-20非常相似,都采用了相同的鸭式布局和翼身融合体结构,倾斜垂尾也非常相似。当然,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一下这架无人机,还是能看出很多和歼-20的区别的。

  显然,作为无人机,这架飞机没有座舱。机身两侧也没有采用歼-20的DSI进气道,而是两个类似F-22的进气道。从机身的后半部分可以看出,“红苹果”采用的是单发布局,只有一台发动机,也没有采用歼-20的全动垂尾,机腹下方也没有腹鳍。虽然一眼看上去非常相似,但对于飞机这种精密武器来说,这已经是很大的区别了。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红苹果”看起来还是比较粗糙

  事实上,类似的设计早就不是第一次出现了。韩国KF-X战斗机在论证阶段就出现过类似歼-20的设计,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开发F-35战斗机时,也曾经出现了不少和歼-20布局几乎相同的方案甚至验证机,而美军下一代战斗机FA-XX也同样采取了类似的布局。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就研究过相似布局的机型

  从外观上来看,这架“红苹果”无人机显然非常注重隐身能力,从舱门到发动机喷口,机身上的锯齿设计随处可见。但或许是土耳其根本没有DSI进气道的技术,在重要的发动机进气口设计上,“红苹果”反而放弃了隐身性能。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红苹果”公开展示的模型

  而且,这架飞机始终给军武菌一种别扭的感觉,怎么看都不顺眼。无论是翼身融合体的线条,还是机身、机翼、边条翼、鸭翼和垂尾的布局,总给人一种不协调的感觉。一架优秀的飞机一定是一架好看的飞机,因为外形设计直接影响飞机的气动水平,这是需要设计师长期的开发经验和大量的试验与模拟计算才能得出的。而土耳其孱弱的航空工业无法满足这种需求,因此飞机“难看”也将不可避免了。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这架原型机安装的是AI-25TLT发动机

  从飞机的布局上看,“红苹果”毫无疑问是一种无人战斗机,而非TB-2之类的传统查打一体无人机。这样的设计其实是相当激进的,要知道,至今为止还没有哪个国家开发出来实用的无人战斗机,最多只是停留在原型机阶段。更重要的是,无人战斗机在未来空战中的地位和用途尚不明确,发展方向也难以确定。土耳其虽然也开发出了不少先进无人机,但想要发展无人战斗机,跨度实在是太大了。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乌克兰AL-332-25发动机已经无法供货了

  更大的问题是,“红苹果”采用的发动机是乌克兰AI-322-25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性能是不错,但问题在于,乌克兰的军工产业早就让俄罗斯给炸上天了,当然也包括开发航空发动机的马达西奇公司。就算将来俄乌停战,土耳其也不可能从乌克兰获取更多发动机。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对于土耳其的航空工业水平来说,开发一种合适的发动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从其他国家采购发动机不是不行,但也必须对飞机本身进行大幅改造,没个几年的时间肯定没戏。因此,这个“红苹果”在几年之内都只能是一架技术验证机,不大可能进入现役了。

  未来前途尚不明朗

  根据土耳其官方的宣传,这种“红苹果”是设计用于取代F-35B,将要搭载在土耳其国产两栖攻击舰,或者按照土耳其自己的说法,是“世界第一艘无人机航母”上的舰载机。在军武菌看来,这就更加离谱了。毕竟“红苹果”是一种喷气式无人战斗机,如果不具备F-35B的短距/垂直起降能力,很难在两栖攻击舰上降落。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土耳其自行建造的两栖攻击舰

  但从现在的原型机来看,“红苹果”根本没有安装短距/垂直起降结构。就算这种无人机的起降性能非常优越,能在两栖攻击舰不到两百米长的滑跃甲板上完成起降,但舰上没有拦阻索,会极大地影响飞行甲板运作,实用性恐怕很低。与其说是土耳其真要让“红苹果”上舰,不如说是在和美国赌气,表示“自己不需要美国,也能自己搞出隐身舰载机”。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这个模型看着还是很漂亮的,比原型机顺眼不少

  总体来说,“红苹果”的设计很有可能参考了歼-20,但土耳其的研发团队显然不可能获得任何歼-20的技术资料,说是山寨抄袭肯定是谈不上的。而且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这架原型机还比较粗糙,至于量产更是遥遥无期。

  对于土耳其这个国家,可能很多网友都不怎么了解,甚至很多人就连土耳其在哪里都搞不清楚。因此对于土耳其的军事实力和军事工业,很多人都缺乏概念。其实,土耳其拥有相当完备的军事工业,从坦克、火炮、军舰、飞机一应俱全,甚至还在开发自己的下一代战斗机。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土耳其非常重视武器装备的自主生产

  从军事实力上来说,土耳其拥有北约第二大的军队规模,现役兵力超过50万。另外,土耳其还是坦克数量最多的北约国家,现役坦克超过4000辆,几乎是美俄两军现役坦克的总和。当然在质量上,土耳其的坦克大部分已经落后,但也相当惊人了。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海军方面,土耳其拥有一艘自行建造的两栖攻击舰“阿纳多卢”号,该舰目前仍在海试,估计很快就会正式服役。除此之外,土耳其海军的主力舰艇以护卫舰为主,不仅能够满足本国海军的需求,还能出口到巴基斯坦等国。空军方面,土耳其拥有240架F-16战斗机的庞大机队,拥有F-16战斗机的自主生产能力,还开发了大量无人机,也包括著名的TB-2无人机。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TB-2无人机成了土耳其武器贸易的经典产品

  在军事工业上,土耳其的主要合作对象是韩国。土耳其的下一代主战坦克“阿勒泰”、下一代战斗机TF-X的开发工作都有韩国的参与。不过,韩国并非土耳其的唯一合作伙伴,意大利、西班牙、乌克兰、中国和俄罗斯等国都与土耳其存在不同层次的军事合作。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土耳其和多个国家都有着深度的军事合作

  不买最好,只买最适合

  作为中东地区的大国,历史上的强国,比起单独的军购,土耳其更注重武器装备在开发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因此土耳其的合作项目主要以技术转让和联合开发为主。通过军购,土耳其从中国获得了弹道导弹和远程火箭炮技术,从韩国获得了隐身战斗机和新型主战坦克技术,从西班牙获得了大型军舰的建造技术,从意大利获得了直升机技术,极大的丰富了自己的军事工业门类。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土耳其的武器性能不是最好的,但价格确实实惠

  虽然这些东西都不是国际上最先进的,但却是土耳其自己能吃透的,不需要受制于人。事实上在合作研发的后期,土耳其往往要么是自己另起炉灶,要么认为合作伙伴的计划不符合自身需求,放弃合作再重新搞一个一模一样的东西出来,属实是不太厚道。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TF-X战斗机即将在明年3月首飞

  作为北约国家,土耳其一方面能够从西方获得先进的武器装备,另一方面土耳其又和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关系良好,获取了不少武器装备和技术,再加以模仿和融合,吸收成自己的产品。总的来说,土耳其的军事工业发展是相当快的,在短时间内就实现了从武器进口国到武器出口国的转变。

  总体来说,土耳其此前研发制造的新型武器装备主要是坦克战车、小型护卫舰和相对简单的两栖攻击舰,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但随着无人机的成功,加上与韩国合作开发下一代战斗机KF-X,土耳其也开始尝试发展自身的航空工业。虽然最后土耳其退出KF-X,转而自行研发TF-X,根据土耳其官方公布的消息,TF-X的第一架原型机将在2023年完工,并在当年的3月首飞。

土耳其居然山寨了歼-20,还是无人舰载机?

  虽然比韩国的KF-21稍晚,但土耳其的下一代战机进步也算是相当快了。更重要的是,相比KF-21这种中型战斗机,TF-X是一种类似歼-20和F-22的重型隐身战斗机。而比起宣传中的“隐身无人舰载机”,军武菌反而认为“红苹果”很有可能就是配合TF-X,开发的一种“忠诚僚机”。

  虽然TF-X首飞在即,但这种跨度巨大的新型飞机在短时间内肯定是无法服役的,还要经过很长时间的试验和试飞才能完成设计。如果国际形势发射变化,土耳其能够买到新型的隐身战斗机,还不成熟的TF-X甚至可能被彻底放弃。而“红苹果”的前途,恐怕更不明朗。

  某种程度上,土耳其的军事工业就像是上世纪70-80年代中国军事工业的翻版,推出的产品带有明显的模仿和“山寨”痕迹,性能也不是世界最先进的,但价格和使用成本都不高,而且核心技术基本上都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过去几十年里,一直有人热衷于给国产武器“找爹”,一定要给中国自主研发的武器装备找个“原型”,以此说明这些武器都是“抄袭”的,而这些说法的经典理论就是“长得像”。虽然说不上抄袭,但这些国产武器或多或少也确实模仿了同类的国外产品。

  如今,终于轮到国外的武器装备“抄袭”国产武器了,虽然也只是外形相似,但也说明了国产武器已经走向成熟,被国际市场认可了。毕竟,你见过有人模仿印度制造的飞机吗?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危机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爆炸
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害俄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K”
彻底架空李强之后 中共官场现新常态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危机
全民抵制!加国华人常去的24家超市上"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