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惊传:264名乌海军陆战队士兵向俄军投降?
wforum.com  2022-04-08 04:55  澎湃明查

4月5日,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宣称,驻守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海军陆战队第503营的264名士兵已经向俄军投降。但网传视频存在诸多疑点,没有证据表明视频中的士兵隶属于乌克兰第503营。

4月6日,乌克兰第503营在脸书平台上发布消息,否认了其已经投降的说法。

事件背景

莫斯科时间4月5日,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领导人拉姆赞·卡德罗夫在个人Telegram频道上发帖声称,264名乌克兰海军陆战队第503营士兵在马里乌波尔向俄罗斯军队投降,并附上一段据称为士兵被俄军俘虏的视频片段。

图片

在此片段中,大批投降的士兵排成一列,举起双手前进着。

惊传:264名乌海军陆战队士兵向俄军投降?

明查

网传视频的真实性遭到多方质疑。总结来看,该影像确有诸多疑点。

首先,结合YouTube等平台上一些公开信息可知,乌海军陆战队第503营士兵着装同视频中有一定出入。

图片

UATV英文频道对乌克兰第503营报道截图。

乌克兰电视台UATV英文频道2019年11月上传的一则视频中的画面显示,驻扎在马里乌波尔的海军陆战队第503营士兵均头戴统一的青绿色无檐帽,帽上有乌海军标志。左臂佩戴有蓝黄相间的乌克兰国旗以及海军标志臂章。

图片

乌克兰海军臂章样式。

这些都是在战场上辨认敌我的重要标识,对作战人员至关重要。但是,视频中的投降者着装均缺乏以上元素。视频中俘虏们的帽子和鞋履样式各异,有些甚至身着深红色棉衣和白色运动鞋,皆与UATV中士兵着装不符。

图片

网传视频截图。左身着深红色棉衣,右穿白色运动鞋。

若视频中的士兵确为第503营士兵,最有可能的解释是,他们所佩戴的身份标识已为俄军收缴。然而,试想若俄军果真已经对俘虏进行了搜查,为何一些士兵的口袋仍旧鼓鼓囊囊,好似装满物品?毕竟,作战人员在接受俘虏时应清空其随身口袋,以防其中装有手榴弹等武器。视频中有不少俘虏的口袋似乎并未经过仔细搜查,这又构成了新的疑点。

再次,根据多方消息,驻守在马里乌波尔的乌军节节败退,已经在城南的亚速工业区内被围堵了两周之久。但视频里的俘虏队伍人人衣衫完整,无人有明显外伤,此外,除了蓄须者外,视频里绝大多数士兵下巴光洁,就像不久前刚剃过一样,并不如战报所描述的那样困窘。

图片

马里乌波尔的地图,红框所示为亚速工业区,即乌军被俄围堵两周的地方。

结合以上多个疑点可以判定,暂无明确证据表明,视频中投降的部队就是所谓的“乌克兰海军陆战队第503营”。

那么,第503营是否果真投降?

当地时间4月6日,乌克兰海军陆战队第503营在脸书平台的账号发布了一条消息:“朋友们,不要相信谣言!503营不会投降,我们会让入侵者付出代价!”这则官宣消息交叉印证,卡德罗夫宣称的“503营投降”的消息并不属实。

图片

乌克兰海军陆战队第503营脸书回应。

综上所述,“乌克兰第503营向俄军投降”的说法已被官方辟谣。此外,网传视频存在诸多疑点,没有证据表明视频中的士兵隶属于乌克兰海军陆战队第503营。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美中关系的一大风险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升级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
乌克兰无人机发威 瞄准俄石油设施有深意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
解放军模拟炸台湾总统府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专为剑指中国 美F-22隐形战机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