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wforum.com  2023-03-04 12:18  枫树苑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1949年7月7日张善琨的香港“长城影业公司”成立,请来十大女明星联合剪彩,著名男影星刘琼、严俊任司仪。

从右起:王丹凤、白光、李丽华、周璇、胡蝶、陈云裳、陈娟娟、孙景璐、罗兰到龚秋霞一字排开,于是由唐贤宝拍摄下了上面这张难得的的照片。

周璇胡蝶等女星罕见合影

这是一张难得的照片。之所以说难得,是因为这十大女明星当时都红极一时。她们能同时出现在一张照片上,是极不容易的事。那么,这照片是在什么情况下拍摄的: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许多上海电影工作者南下香港,成为风气。其原因很多:一部分人是为了逃离政治压力,暂避香港;也有人为躲避当时的通货膨胀,而想定居港岛;另一些人在抗日战争时期,曾留在“孤岛”拍片,尚未得到谅解,也悄然南下…… 这一大批有着创作经验以及人生经历的电影工作者的到来,使香港国语片空前兴旺。电影的内容多以爱国、写实,揭露旧社会的不平等为主题,并明显地表达了对未来的期盼,这是当时的历史潮流。

王丹凤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王丹凤:中国著名电影女演员,16岁涉足电影,从影四十年,在银幕上塑造了60多个艺术形象。她是唯一一个参演巴金《家》、《春》、《秋》改编同名电影的著名女明星,她是唯一一个应邀参加美国总统里根就职典礼的中国籍著名女明星,她的美高高在上,不容置疑。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王丹凤剧照

王丹凤一生感情顺利、家庭幸福,丈夫柳和清是著名摄影家、当年上海滩国华影业公司老板柳中亮的公子。王丹凤登上银幕后,质朴无华的表演征服了无数观众,同时也征服了柳公子。1951年元旦,一对佳人永结秦晋。此后,无论是王丹凤走红的日子,还是“文革”中受迫害被迫改行当缝纫工的痛苦时刻,柳和清一直是王丹凤的精神支柱。50多年风雨同舟,成为影坛佳话。在香港铜锣湾,王丹凤开了一家素食餐馆“功德林”,首创了几百种素食配菜,从而扬名香港饮食界。2018年5月2日凌晨四时许,王丹凤因病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寿94岁。

白光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白光:原名史永芬,生于北京,1940至1950年代中国著名影星、歌星、文艺家;因见电影院投射机发出的一道白光而得艺名“白光”。白光因演出《荡妇心》(1949年)、《一代妖姬》(1950年)、《玫瑰花开》(1951年)而走红,被称为中国“一代妖姬”。白光还以其磁性的女低音风靡歌坛。1950年代初白光退出歌影坛,隐居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1999年8月27日,因结肠癌在吉隆坡病逝。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白光的感情世界跌宕起伏,曲折多变,有过各式各样的“罗曼史”,引起过媒体的说三道四。她的最后一位丈夫是颜良龙,在吉隆坡经商,和白光生活在一起超过30年。白光1999年8月27日因结肠癌在吉隆坡病逝。多年来,她的痴情丈夫每个月风雨不改,手持白光最喜爱的红玫瑰,从安邦驱车至富贵山庄,陪伴已逝爱妻赏月谈心。

李丽华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李丽华:出身梨园世家,父母都是中国著名的京剧名角。1940年十六岁的李丽华进入上海艺华影片公司,因主演《三笑》而声名鹊起。1948年,前往香港拍戏。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李丽华戏路很宽,能胜任各种角色,60年代她在邵氏主演《杨贵妃》,从此成为古装片的宠儿。随后《故都春梦》、《万古流芳》等片,曾经多次创下票房的最高纪录,她的薪酬最高达一部影片制作成本的三分之二。李丽华还是中国电影明星打入美国好莱坞和世界影坛的第一人。1958年李丽华应邀前往好莱坞与著名影星维克多 麦丘一起拍摄《飞虎娇娃》,因为拒绝同男主角拍接吻戏后来仍回港发展。她的一生共主演了140多部影片,代表作为《杨贵妃》、《故都春梦》。

周璇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周璇:一代歌后,她的名字可以说是国语流行曲史上一个金字招牌,号称“金嗓子”,她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一副名副其实的好歌喉,不仅音色细嫩、音质甜美,而且吐字清晰,经过麦克风传将出来更是委婉动人。就是不爱听国语流行曲的人,也会对她那燕语莺声一般的歌喉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加上电影明星的身份和曲折凄凉的身世,因此深受大众的青睐与关心。

胡蝶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胡蝶与潘有声的婚礼

胡蝶:上世纪上海滩电影皇后。原名胡瑞华,乳名胡宝娟。原籍广东鹤山,胡蝶1907年生于上海。幼年跟随在京奉铁路任总稽查的父亲迁居天津、营口、北京等地。1924年回上海,入上海中华电影学校第一期演员训练班,结业后参加无声片《战功》的拍摄。后相继在友联、天一等影片公司主演《秋扇怨》、《铁扇公主》等二十余部古装片。一度经商,并曾主演《明月几时圆》等影片。后被戴笠软禁,戴笠死后才得以脱身。1967年定居加拿大。1989年4月23日,胡蝶因中风并发心脏病,在温哥华谢世。享年81岁。

陈云裳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陈云裳:1921年生于广州,中国早期影星;原名陈云强,家境贫寒,曾当过舞女,后又在“健全音乐社”学习了京剧、昆曲、歌舞等。由于她天生丽质,各方面条件好,加之学艺认真,刻苦,技艺突飞猛进,在一次元宵灯会演出上,得到了观众的好评。她的美清新、时髦,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人气非常高,被誉为“南国美人”,1940年在上海被影迷票选为“中国电影皇后”桂冠。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陈云裳

她扮演的主角大多是一些可歌可泣的美丽女性,如《木兰从军》中的花木兰、《王昭君》中的王昭君、《一夜皇后》中的李凤姐,她将这些角色演绎得栩栩如生;除《木兰从军(1938)》外,还有《秦良玉》、《苏武牧羊》等爱国历史片,也有《野蔷薇》、《重见光明》等反映现实的影片。特别是在根据巴金名著改编的巨片《家(1941)》中扮演的琴表妹一角,获得了好评。

陈娟娟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陈娟娟:香港电影演员、导演。1929年出生于上海。不到五岁便在《为国争光》中扮演小角色。1934年又参加了《飞花村》的拍摄。两年后在蔡楚生执导的《迷途的羔羊》中扮演小翠一角,接着在《小孤女》、《壮志凌云》、《慈母曲》、《江南小侠》、《博爱》等片中饰演主要角色,成为中国影坛上引人注意的小童星。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四十年代初,她开始在影片中扮演成人,首先在《四姐妹》中扮演单纯、乐观、与世无争的四妹。抗战胜利后她加盟香港大中华影业公司,拍摄了《春之梦》、《桃花依旧笑春风》、《龙凤呈祥》等片,还在根据赵树理小说改编的影片《小二黑结婚》中扮演小芹,不久便转入长城影业公司,与夏梦、石慧等合演了《一家春》以及《画皮》等,最后进入凤凰影业公司,主演了《雪中莲》一片,她从少女演到白苍苍的老妪,她的表演才华得到了充分展示。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1960年起,开始担任副导演,她曾和任意之合作导演了《红粹飘零》,开创香港影坛两位女导拍片的纪录;1963年她作为副导演和陈静波来蒙古草原拍《金鹰》,并在影片中扮演角色。此外,她作为导演拍摄了北京业余乒乓球友谊赛和纪录片《万紫千红》等。1979年逝世,时年50岁。

孙景璐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孙景璐演出的《乔老爷上轿》剧照

孙景璐:1923年03月22日生。原名孙肇新,原籍上海,中国著名电影演员。从艺四十多年,她在一百多部电影中扮演了角色,她所塑造的角色,有热情泼辣的少数民族少女和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妇女;也有艳若桃李、毒如蛇蝎的妖妇和追求幸福的古代闺秀。除《孤岛天堂》、《风雪夜归人》、《国魂》这些她起家的作品之外,在她进修之后,才真正是发展的巅峰。在此以后,拍摄过的影片有《乔老爷上轿》、《魔术师的奇遇》等。

罗兰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罗兰饰演《新红楼梦》中的王熙凤

罗兰:国语片演员,著名导演岳枫的夫人。罗兰1942年参加中旅剧团,凭借《金丝雀》一剧开始被人熟悉。此后,她又扮演过《清宫怨》中的珍妃,《原野》中的金子,《雷雨》中的繁漪、《新红楼梦》中的王熙凤等。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李丽华和罗兰剧照

1943年,王引导演的《北京人》是罗兰的首部银幕作品。1944年罗兰主演了张爱玲的《倾城之恋》话剧版。《倾城之恋》排练期间,张爱玲曾亲往观看,她对罗兰的表演赞不绝口,曾专门撰写了一篇《罗兰观感》。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罗兰剧照

她在《夜来风雨声》中的表演,把那个包养玩弄严俊的高官情妇,骨子那种流动的艳媚,歹狠演得非常出彩。在《娘惹》戏里罗兰饰演严俊的夫人,隐忍悲情之姿,委婉压抑得叫人动容。岳枫的著名获奖电影《三笑》的歌詞就是罗兰编写的。1949年罗兰随丈夫岳枫定居香港,以后淡出影坛。

龚秋霞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龚秋霞,原名龚莎莎、龚秋香。1916年出生于江苏崇明(今属上海市),中国著名电影演员。在上海红颜沉香里,龚秋霞独以“梅花”惊艳上海滩。她十四岁加入“梅花歌舞团”,与张仙琳等因歌喉动人舞姿优美而被喻为“梅花五虎将”。有“银嗓子”的美誉,与当时的“金嗓子”周璇名列“上海十大歌星”的前两位,并率先在电影中自演自唱,开创了影歌风气的先河。龚秋霞于1937年主演的电影《古塔奇案》中的插曲《秋水伊人》是首脍炙人口的不朽老歌。龚秋霞演技出众,在银幕上塑造过多种类型的女性,尤以扮演贤妻良母著称。她一生参加拍摄过90多部影片,是位卓有成就的著名影歌明星。

1949年红极一时的十大女星罕见合影

龚秋霞与项堃《相思债》剧照

1935年,龚秋霞丈夫胡心灵从日本回国,加入上海明星影片公司。1936年,胡心灵编导第一部影片《父母子女》,龚秋霞被邀请担纲该片的主角,参加演出的还有胡蓉蓉、闵翠英、吴茵等人。龚秋霞在影片中形象清纯秀美,十分可爱,初露才华。抗战胜利后,龚秋霞随丈夫胡心灵去香港定居,但她仍往返于沪、港两地拍片。2004年9月7日因心脏病在香港去世。享年88岁。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美国空军基地遭神秘无人机成群入侵
百岁教父,习近平和王岐山的“精神教父”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