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山西长治发现3座唐代纪年墓 出土成套茶具
wforum.com  2023-02-18 22:49  环球网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18日对外公布长治市潞州区屈家庄唐代墓地考古成果,共发掘清理出5座唐代和25座明清墓葬,其中3座唐代墓有确切纪年。

  据了解,2022年4月至5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长治市古建筑保护和考古研究所对此古墓葬进行发掘。其中,M1、M20、M21唐代墓葬出土了墓志,均有确切纪年,分别为咸通二年(公元861年)、咸通六年(公元865年)、咸通九年(公元868年),这三座唐墓均为土洞墓葬,形制相似,共出土器物48件/套。

  M1在墓室近底部的墓壁四周共有16个拱形壁龛,壁龛内均有未经烧制的泥俑。这批泥俑表面的彩绘虽已基本脱落,仅剩其下的白灰痕迹,但不论是天王、瑞兽、还是人物形象都惟妙惟肖。

山西长治发现3座唐代纪年墓 出土成套茶具

山西长治发现3座唐代纪年墓 出土成套茶具  

  △图片来源: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M20墓室东北部出土了白瓷执壶、白瓷碗、白瓷茶瓯、铁勺、铁制茶碾、绿瓷渣斗等成套茶具,瓷器组合完整,再现了古人品茶的“仪式感”。M21除出土墓志外,还有一些破碎的陶罐。

  根据此次考古项目负责人介绍,长治市潞州区屈家庄唐代墓地考古工作,为研究本地区和同时期古代丧葬文化和社会文化提供了新的例证和研究材料。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美国空军基地遭神秘无人机成群入侵
百岁教父,习近平和王岐山的“精神教父”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