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坦克中的运动健将”!奥地利SK-105轻型坦克
wforum.com  2022-11-25 07:11  军武次位面

“坦克中的运动健将”!奥地利SK-105轻型坦克

  ▲美制M41坦克

  当二战结束后,自1938年德国吞并奥地利后丧失了独立自主权的奥地利国防力量重获新生,并在经历一系列改革后重新成为了一个国家的强力武装部门。但在当时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百废待兴的烂摊子,其陆军装甲部队虽然纸面上拥有200余辆中型坦克和150辆轻型坦克,但基本上来自盟军方面的援助,中型坦克以美制M47霞飞为主,而轻型坦克除了法制AMX-13外,还有一些美制M41、M24,以及英国人用克伦威尔巡洋坦克改装而来的御夫座坦克。为了尽快实现本国坦克的升级计划,奥地利随后开启了战车的国产化进程,而这也正是本文的主角SK-105诞生的背景。

  在1956年,奥地利的索雷沃克公司(Saurer Werk)完成了首辆装甲运兵车的设计工作,并于1961年将其投产,新型装甲车被命名为Saurer 4K4FA。1967年,奥地利陆军在进行一番斟酌后,最终决定以法制AMX-13轻型坦克为基础进行升级改造,为了提升火力,新型坦克计划采用一门105mm口径火炮替代原车的75mm火炮,由于在当时找不到合适的国产化坦克底盘,于是4K4FA的底盘就被因陋就简地纳入了考虑范围。在进行一番改动后,新式坦克于1967年开始批量生产,并被命名为SK-105,绰号胸甲骑兵(Kürassier),这是中世纪的一种著名的重装骑兵单位,也能看得出奥地利对这款坦克寄予厚望。

“坦克中的运动健将”!奥地利SK-105轻型坦克

  ▲Saurer 4K4FA运兵车

“坦克中的运动健将”!奥地利SK-105轻型坦克

  ▲AMX-13坦克

  由于是从法制AMX-13升级改进而来,因此SK-105在很多设计上也借鉴了老大哥的方案,该坦克采用了从法制FL-12升级而来的FL-12OS型摇摆式炮塔,高低机和方向机采用液压驱动,主炮为一门法制CN-105-57型105mm口径线膛炮,采用弹夹式输弹机供弹,最高射速可达12发/分。但由于坦克体积的原因,含弹夹内装填的弹药,SK-105共可携带32发炮弹。早期型的SK-105在打光弹夹内的炮弹后需要车组成员冒着炮火将身子探出进行装填工作,随后这一缺陷被A2型改进型号进行了修正,除此之外,技术人员还为A2型加装了火炮双向稳定器,以实现行进时精确射击。

“坦克中的运动健将”!奥地利SK-105轻型坦克

  ▲装备CN-105-57线膛炮的SK-105A2型坦克

  尽管SK-105的主炮火力可以有效击穿包括苏联T-54/55在内的同时代大部分主战坦克,但由于是从运兵车改进而来,其防护能力却较为薄弱,其正面只能抵挡20mm小口径炮弹的直射,而侧面也只能勉强抵御轻武器的射击。尽管在后期进行了正面防护性强化,但是依旧只能抵挡35mm的炮弹打击。这种火力和防护极度不平衡的设计只能依靠坦克的机动性进行弥补,得益于一台后置的斯泰尔公司生产的7FA型6缸柴油机提供的320马力的澎湃动力,该坦克的最高行驶速度可达70公里/小时。

“坦克中的运动健将”!奥地利SK-105轻型坦克

  而针对奥地利多山地的特点,该坦克的爬坡能力也非常优秀,可有效适应阿尔卑斯山区的地貌特征。在实际测试中,SK-105可以有效翻越75°的斜坡,适应40°的侧坡,并可以正常跨过0.8m的垂直台阶或2.4m宽的壕沟。由于体积较小,同AMX-13类似,作为一款轻型坦克的SK-105可以藉由C130大力神运输机进行远程投送,因此特别适合空降部队快速部署.

“坦克中的运动健将”!奥地利SK-105轻型坦克

  自1971年量产后,在长达数十年的服役历程中,SK-105的总产量超过了700辆,除却奥地利陆军自用的285辆(133辆A1型和152辆A2型)以外,其余坦克均被用作出口对重型装备没有过高需求的非洲和南美地区国家,其中包括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突尼斯、摩洛哥以及博茨瓦纳等。而阿根廷的采购数量最多,共计118辆,在2005年完成现代化改装后,这些坦克被阿根廷人冠以“巴塔戈”(Patagón)的绰号继续服役。

“坦克中的运动健将”!奥地利SK-105轻型坦克

  ▲2008年5月,阿根廷陆军展览会上的“巴塔戈”坦克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惊了,俄军前线竟出现这种“奇怪”坦克…
美海军晒出一张舰长“射击”照片 结果糗大了…
巴以冲突的死结,是哈马斯和伊朗故意阻挠和平
小米SU7赛道上墙火了!你还真不能怪刹车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