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英国奇葩战斗机,机枪放在后座专打咬尾敌机
wforum.com  2022-11-14 10:01  军武次位面

英国奇葩战斗机,机枪放在后座专打咬尾敌机

  ▲英国飞机千千万,妖魔鬼怪占一半确实不是空口无凭。

  军迷圈子里面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有一架飞机长得又丑又怪,那它一定是英国制造的。虽然说英国一直以来航空工业底蕴颇为深厚,作为二战中唯二生产了超过1万架战略轰炸机的国家之一,也是二战中唯三批量装备喷气式战斗机的国家之一,为世界航空工业发展史留下了喷火、蚊式、兰开斯特、鹞式等经典名作,但是许是高手玩腻了传统道路之后就喜欢玩点新鲜的邪门歪道,英国人在世界航空工业发展史同样留下了一大堆丈二程序员摸不着头发的奇葩飞机。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主角,正是二战中英国奇葩飞机中最“浓墨重彩“的那一个,事情还得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说起,一战期间作为新兴科技的飞机很快就被运用到了战争中,但是当时飞机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螺旋桨在前面,机枪不方便布置,于是早期战斗机普遍把机枪布置在后面,飞行员需要飞行至敌机斜前方然后再使用机枪朝后开火,非常麻烦,随着机枪协调器和机翼机枪联动装置等装备的发明,把机枪装在机头或是机翼朝前方开火基本成为了各国战斗机研制的共识。

  然而,在30年代,英国人偏偏选择了返璞归真,逆时代之潮流,又研制了机枪朝后的战斗机,实在是让人啧啧称奇。英国人如此选择的原因还是因为当时的轰炸机,随着航空科技的进步,不仅战斗机从双翼时代逐渐迈入了单翼时代,轰炸机也是如此,在这段单翼飞机的探索时期内出现了一个非常诡异的现象,那就是轰炸机的飞行速度已经可以做到跟战斗机并驾齐驱了,像1934年服役的美国马丁B 10轰炸机最大速度可达350km/h,与同时期的波音P26战斗机相差无几。

英国奇葩战斗机,机枪放在后座专打咬尾敌机

  ▲无畏式战斗机乍一看长得还有点像飓风战斗机。

  英国人因此认为,战斗机再使用传统的咬尾战术去拦截轰炸机,效果会大打折扣,一方面速度上没有优势,另一方面防护也不如皮糙肉厚的轰炸机,因此英国人琢磨了一种新的截击战术,那就是让战斗机飞到轰炸机的下方机腹位置,从下往上攻击薄弱的机腹。其实这个想法多少有点推己及人了,因为当时英国的轰炸机机腹没有装备机枪,整个机腹下方都是火力盲区,英国人的这种想法对付英国自己的轰炸机倒是正好一物降一物,但是对付其他国家的轰炸机就不好说了。

  30年代中期,英国人根据这种想法提出了新型战斗机的招标方案,博尔顿保罗公司和霍克公司两家公司各自拿出了自己的方案,最终博尔顿保罗公司的P82试验机获胜,该机于1937年8月11日试飞成功,1939年12月服役,被命名为无畏式战斗机,注意不要跟二战美国海军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搞混。

英国奇葩战斗机,机枪放在后座专打咬尾敌机

  ▲无畏式战斗机的后座炮塔射界较小,而且没有逃生出口,一旦飞机被击落机枪手就得自求多福了。

  无畏式战斗机长10.77米,翼展12米,高度3.7米,空重2.75吨,最大起飞重量3.9吨,采用单翼双座设计,MKI型安装一台1030马力罗尔斯罗伊斯灰背隼发动机,MKII型升级为1280马力并且安装一台雷达成为夜间战斗机,最大飞行速度490-504km/h,航程750km,升限约8500米。该战斗机在机翼或机头上没有布置武器,前方向火力完全为零,主武器是后座的一座透明玻璃外壳的液压炮塔,装有4挺7.7mm机枪,备弹600发,由后座机枪手操作。

  虽然无畏式战斗机的设计怎么看都觉得不靠谱,但是离奇的是,在二战早期该机确实是取得了不小的战果,其最惊人的战绩由皇家空军第264中队于1940年8月的某一天创造,在这短短一天内该中队总计击落了德军飞机65架。然而这种战绩的取得几乎完全是靠着投机取巧的成分来的,因为德军压根不认识这款飞机,老远看过去就误把无畏式看成了英国另一款著名的飓风战斗机,看到英国战斗机飞自己前面去了还有点摸不着头脑,亦或是按照传统思维使用咬尾战术去对付该机,结果吃了大亏,不走寻常路的无畏式战斗机就这样机缘巧合之下取得了不少战果。

英国奇葩战斗机,机枪放在后座专打咬尾敌机

  ▲无畏式不走寻常路的布局在二战早期还真取得了不少战绩。

  然而,无畏式战斗机的好运并没有维持多久,德国人很快就了解了这款奇葩战斗机,于是专门采取了针对性战术。无畏式战斗机一方面缺乏前方向火力,另一方面奇葩的后座炮塔布局也拖累了飞机的飞行性能(最大飞行速度才勉强破500km/h简直浪费了灰背隼这么优秀的发动机),在面对采取了针对性战术的德军Bf109战斗机面前,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1942年,无畏式战斗机正式退出一线作战部队,成为了后方教练机以废物利用。

英国奇葩战斗机,机枪放在后座专打咬尾敌机

  ▲作为装备于喷火、飓风、兰开斯特、哈利法克斯、蚊式等一代名机的二战最经典航空发动机,灰背隼发动机一世英名摊上无畏式这个主也是倒了八辈子霉了。

  无畏式MKI型总计生产了723架,MKII型生产210架,在作战型停产之后英国又生产290架无武器的教练机和靶标拖曳机,总计1223架的产量相比于飓风、喷火、英俊战士、蚊式、台风/暴风等二战英国其他经典战斗机相比不值一提,总体来说是一种失败的战斗机,但是作为一种失败的飞机,却靠着不走寻常路反而还取得了不小的战果,实在是有些啼笑皆非。

英国奇葩战斗机,机枪放在后座专打咬尾敌机

  ▲无畏式战斗机至少长得还有点战斗机的样子,大鹏战斗机这个模样就实在是有点不堪入目了。

  除了无畏式以外,二战英国还有另外一种战斗机也是同样的思路,即布莱克本公司的大鹏战斗机,也是没有前向火力,全靠后座的四联装7.7mm机枪液压炮塔,1939年开始装备英国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该机比无畏式还要烂,890马力的布里斯托尔英仙座发动机仅能为该机提供360km/h的最大飞行速度,在它服役的年代这种速度属于吃灰都赶不上,因此仅生产了136架就停产并于1943年退役,服役生涯中仅有的战绩就是于敦刻尔克大撤退期间击落一架JU 88轰炸机和击伤一架He59水上飞机,不过或许是因为太过奇葩以至于让人印象深刻,居然在几十年后于日本著名漫画家宫崎骏的漫画中登场,也算是它三生有幸吧。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美海军晒出一张舰长“射击”照片 结果糗大了…
巴以冲突的死结,是哈马斯和伊朗故意阻挠和平
小米SU7赛道上墙火了!你还真不能怪刹车片
传这款著名软件 白宫要禁民众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