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1 号命令”变低调 学者:理由值得推敲
wforum.com  2023-03-10 16:09  自由时报

解放军“1 号命令”变低调 学者:理由值得推敲

国防大学中共军事事务研究所所长荆元宙在陆委会“大陆与两岸情势简报”撰文指出,2023 年中共并未如同过往大肆宣传 1 号训令发布,研判为政工宣传部门考量近期中国战狼风格造成其对外关係紧张,刻意压低训令所带来强军之威胁氛围。

荆元宙说,依照惯例,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皆会于新年度开始不数日内即签署中央军委当年的“1 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然而在2023年开春,1号训令虽仍已颁布至各部队,各部队也陆续依照训纲开训,但并未如同过往透过宣传管道向外大肆传播,起手式规模明显缩小,“其考量理由值得推敲”。

荆元宙表示,抖音上有出现部份个别部队开训的短片,但多为集团军、旅级,其中又以武警跟陆军最多,少见海、空、火箭军及战略支援部队。回顾过去1号训令相关新闻内,用字都相当具有针对性及挑衅意味,如“开训即开战”、“聚焦备战打仗”、“紧盯强敌对手”等,今年训令中发布动作转趋低调。

荆元宙指出,近期解放军的军事演训活动,主要为对台军演及与俄罗斯的联合军演。而中俄持续进行联合军演,虽并不意谓两国此刻已具实际从事联合作战的能力与意愿,但已展现两国战略立场一致的形象。

荆元宙分析,中俄所塑造合作形象,在未来可能的台海战争爆发时,将使美日无法仅针对中共采取行动,亦即须将俄罗斯所可能扮演牵制或藉机谋利的行动亦列入考虑,此将使美军的作战计划变得複杂化,作战行动因而变得迟滞。

另外,俄乌战争让中共瞭解到其若发动台海战争,将不可避免受到来自国际的经济制裁及禁运。然而此刻在对作战后勤最重要的能源,却可不受阻碍由陆上直接获得俄国支援,对维持战力有实质重大助益。简言之,中共采取与俄亲善友好的策略,是为团结反美势力来抗衡反中势力,而中俄合作将为中共在台海战争时塑造有利态势,亦是其主要考虑因素之一。

此外,荆元宙指出,朝鲜称日后也将参加俄国军演,东北亚地区反美势力再次强化合作关係,此等情势发展将不利于美军介入台海安全的行动。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