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导弹技术大突破!与美国差距仅2年
wforum.com  2023-03-09 13:09  军事天地

中国导弹技术大突破!印媒:与美国差距仅2年

墙内自媒体军事天地文章:本世纪以来,中国在军工技术领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进展,尤其是最近10年好消息不断,近日又有一个好消息出现:中国已经开发出一种低成本光纤陀螺仪,这是中国导弹技术大突破!陀螺仪,为现代导弹不可缺少的设备之一,其中光纤陀螺仪为最新技术。

3月2日,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毛玉政(音)领导的研究团队介绍,该技术仅中国和美国拥有; 2 月 28 日发表在《中国惯性技术杂志》上的一篇报告中,毛和他来自人民解放军装备部的合著者表示,虽然中国与美国的差距还有2年,但中国在这场“破坏性的 ”筹码竞赛中取得了快速进步。中美差距已经非常小了!

有关在光纤陀螺仪的成果可以称为:大突破!这个技术太有意义了!导弹从问世起,陀螺仪就是主要设备之一,负责导弹飞行中自动校正其转弯和俯仰运动。陀螺仪技术也经历了几代变化,最早为机械陀螺仪,现在进入光纤陀螺仪时代,完全就是一种电子化产品,性能非常好!传统光纤陀螺仪较为复杂,核心部件制造与组装都相当的麻烦,既耗时又需要大量人力,不适合大量生产,成本也不便宜,低成本光纤陀螺仪则属于最新技术,基本就是一种电子芯片,制造相当简单,老式电子芯片工厂就可以大量生产,使用波长为248纳米的深紫外线/DUV光刻技术制成,现在量产可以做到14纳米制成的芯片,这是一种成熟的半导体制造工艺。

在印媒《欧亚时报》眼中,中国成功制造出了全球唯二的光纤陀螺仪,更重要的是,中国可以靠光刻机量产。248纳米的DUV技术有二十多年历史,不仅非常可靠,还可以完全地国产化,几乎就是使用民用的淘汰技术就可以生产。完成达到“降低成本,缩小尺寸,大幅增加产量”的目标,性能又满足军用的需求,可以用于各类导弹和其他制导武器。生产出来的东西也不差,与美国差距仅2年等于技术差距在应用领域可以忽略掉了。

中国导弹技术大突破!印媒:与美国差距仅2年

中国最新的光纤陀螺仪的大小,已经比1元硬币还要小

中国导弹技术大突破!印媒:与美国差距仅2年

印度媒体相关报道

中国导弹技术大突破!印媒:与美国差距仅2年

光纤陀螺仪,是现代精确制导武器的核心装备

这一技术的应用技术意义不小,所生产的新型光纤陀螺仪个头变小了。现在的个头大小差不多米粒级别的,号称:芯片技术将陀螺仪的尺寸缩小到原来产品的 1/12。可以看到对比照片,仅为一元硬币的几十分之一,进步是非常大,以前的典型的光纤陀螺仪要饭碗大小,影响可不小,以前的光纤陀螺仪要安装到导弹上,占用空间与重量都不小,如今考虑起来要简单了许多!

不要以为小了,性能就差了,按研发团队的说法,精度相较于以前的主流产品提高了约30%。同时,由于生产技术成熟,产量也非常大,按研发团队的说法:“借助光刻技术,可以一次在单个晶圆上加工成百上千个光子芯片,”后果就是成本降低到非常低的水平。印媒用《欧亚时报》的说法,高端光纤陀螺仪让中国搞成白菜化,这不是传统的光纤陀螺制造模式将被颠覆,而是全新技术史的编写了。

中国导弹技术大突破!印媒:与美国差距仅2年

现代只要是制导武器,就离不开陀螺仪

不要以为这个技术简单,以前全球除美国外没人搞明白,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家搞明白的,这是在技术领域,中国再次突破!更有实际技术意义。这对于提高制导武器的产量非常重要,现代制造武器生产成本非常高,原因不是材料如何难找,而是各种电子设备的供应,包括:陀螺仪,其中制导系统占据相当重要的份额。如果陀螺仪的制造变得非常简单,成本也非常低,那么就可以促进制导武器的发展。制导武器的技术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提高了命中精度,阻碍它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成本和产量。如果制导系统中的主要部件可以白菜化生产,那么就可以大大推动制导技术在各种武器装备上的应用,或许普通的炮弹都可以制导化。

中国导弹技术大突破!印媒:与美国差距仅2年

激光陀螺仪之前是卡脖子的项目之一

陀螺仪技术除了在军用武器技术上应用之外,其实在民用领域的应用空间也不少。在民用航空,以及各类自动驾驶,以及智能机器人等领域都有不小的应用空间,这一技术的成功对于我们在高科技领域的进步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导弹技术大突破!印媒:与美国差距仅2年

光刻机,确实是个问题,但是不会一直是问题

这个消息也足够让美国人犯头疼了,因为美国在相关技术领域的封锁并没有达到任何预期的目的,美国还以为对中国搞封锁就可以阻止我们的技术进步,正在试图在芯片领域进行封锁,比如:禁止向中国出口深紫外光刻机,不仅美国,连其盟友也不许可,可惜现实已经证明,我们没有受到什么影响,美国完全就是选择了方式,我们只能会压力变成为动力!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