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侵台预演?美学者:北京正练习切断全台网络
wforum.com  2023-03-08 15:59  TVBS新闻

共军侵台预演?美学者:中共正练习切断全台网络

马祖居民最近真的要跳脚,因为两条台马海缆,上个月接连两次遭中国大陆船隻勾断,让马祖人无法上网,形同孤岛,幸好中华电信现在紧急扩充微波容量,满足上网需求,但对于勾断海缆的行为,华府智库研究员则警告,这是中共在练习,如何切断全台网络。

工程人员:“再来、再来。”

中华电信工程人员加紧脚步,吊挂微波,马祖居民总算可以拍照打卡上传,这一个多月以来,上网卡卡,全都骂翻了。

立委陈雪生(国):“目前海缆线断了以后发生什麽问题,四乡五岛,通讯全部没有了,网络网页,经济的、旅馆的、观光的全部都没有了,一片空白,砸锅了,通通停止了嘛,所以网络对现实的生活非常重要,老百姓说我可以没有饭吃,但是我不能没有网络。”

连江县立委陈雪生反应民情,直言惨况比疫情还严重,事发在2月2日、2月8日,短短一周内,2条连接马祖的台马海缆,遭中国大陆船舶扯断,马祖通信大受影响,因为修复海底电缆的国际海缆船,全球只有60艘,中华电信已连繫10多艘修复船,预计排到4月中下旬才能修复。

立委陈雪生(国):“大陆现在建筑业很夯,缺砂子,缺石头,所以他们冒险到我们海域来抽砂,砂子抽了以后,我们海缆本来是在砂子上面,下去以后会断缆,这是一个,第二个,他们双拖网的船在海床勾,勾到线以后勾断了,这是第二个原因,第三个那当然你讲的比如说,蓄意破坏。”

是否刻意破坏,NCC也表示,这次事件没有蓄意人为迹象,只是连续弄断两条海缆的机率,还真的不高,华府智库研究员伊丽莎白‧布劳就撰文警告,指出中国大陆正在练习如何切断全台网络,马祖海缆被断,可能是进一步侵略的预演。

国防院战略资源所长苏紫云:“如果说我们海缆全断,对于我们跟世界联繫当然会造成严重的衝击,可是对于防卫作战来讲的话可能影响是比较有限的,因为台湾本岛有骨干的光纤网络,还有将近14万个基地台,所以对于部队的指挥作战,不会造成影响。”

共军侵台预演?美学者:中共正练习切断全台网络

抢修海底电缆难度高,修理费用更上看3950万台币,台马海缆过去五年断了25次,2021年受损5次、2022年受损4次,但这次最为严重。

立委罗致政(民):“这种海底电缆是台湾很重要的所谓的基础,国安的基础的线路,所以从任何角度来讲都是要确保在两岸紧张,甚至战争的时候能够确保无虞的,除了这个之外,万一真的出现之后,我们其他联繫的管道也是另外一个我们必须要做准备的地方。那至于外岛的部分的确它的难度是比较高,但是我相信在本岛的部分,确保我们基础设施,不受到这样的一个干扰,绝对是目前工作的一个重点。”

华府智库研究员认为,中国大陆船隻频繁造成损坏,并不寻常,何况短时间内两条全断,进一步来看,若要切断全台网络,只需要弄断15条主要海缆,就能达到。

国防院战略资源所长苏紫云:“低轨卫星是一个很好的解决的手段,但是在布设这些低轨卫星也要好几年的时间,所以在同步进行的情况之下,也要考虑到类似这种微波的数量的增加。”

破坏海底电缆,是这个时代的封锁方式,而且可以偷偷摸摸完成,学者认为,中共真要切断全台网络,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淡江大学战略所助理教授林颖佑:“或许在小的地方有可能,可是对台湾整个来讲的话,他可能会有一些阻扰,但是你说他会不会整个弄断,这个我是会语带保留,因为他其实弄断台湾的电缆的话,对于整体国家的通讯,整个世界上满多部分的通讯都会造成影响,那当然对我们来讲的话我们也不能说他不敢就不去防范。”

当全台网络大断线,失去与外界连繫,台湾成为孤岛,中共可能趁机大打资讯战。

淡江大学战略所助理教授林颖佑:“会有更多的不实信息会出现,当我们没有办法去做网络查证资讯的时候,假新闻的破坏性就会倍增。”

若不及早强化基础设施韧性,面对灰色地带侵略,断网这类破坏性强大的无形封锁,未来恐怕会是棘手挑战。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水面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危机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自己母亲的后代
加拿大最稳妥移民渠道被堵死 大批华人今夜无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