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墙内:菲律宾不听话,就填成岛礁机场
wforum.com  2023-02-26 22:37  军武杂谈

墙内自媒体“军武杂谈”文章:最近南海方向上的新闻不少,并且主要集中在美菲“勾结”上。菲律宾不仅又给美国新增了4个军事基地,让驻菲美军基地的数量达到了9个。还在美国的怂恿下在仁爱礁问题上向中国进行挑衅,并且将中国海警船的正常执法行为抹黑为中国海警船用“军用级激光武器”照射菲方舰船。


同时,为了配合菲律宾方面在南海闹事,美国海军的“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在南海前前后后逗留了一个多月。并且在近日,美国CNN记者还搭乘美军的P-8A反潜巡逻机到南海地区挑衅。不过,对于美方的行为我们也没有惯着,解放军的一架苏-27UBK战斗机携带实弹起飞,对美军的这架P-8A反潜巡逻机进行了严密的监视,直至其离开相关空域。



                                                 在仁爱礁巡航的中国海警5304舰

与此同时,菲律宾海警出动了一架塞斯纳208公务机,携带多名菲律宾媒体记者对仁爱礁进行了航拍。从菲律宾方面公布的照片上来看,除了中国海警的一艘718型海警船5304舰在仁爱礁附近海域进行常态化巡航执勤外,还有26艘中国渔船停泊在距离仁爱礁不远的仙宾礁上。有意思的是,菲律宾媒体认为这26艘中国渔船是“民兵船”。通过定期换防的方式,实现了对仙宾礁的实际控制。

仙宾礁和仁爱礁一样,都是在1995年脱离我方控制的。原本中国在仙宾礁上建设有高脚屋,但却被菲律宾方面炸毁。从目前中国渔船如此大规模驻守仙宾礁的情况上来看,在时隔28年后,中国从南海收回了仙宾礁,再次实现了对仙宾礁的实际控制。



                                                 中国建设在仙宾礁上的高脚屋

菲律宾方面之所以对仙宾礁如此关注,和仙宾礁本身的地理位置和水文情况有很大的关系。仙宾礁距离美济礁45海里,距离仁爱礁30海里,比仁爱礁更加靠近菲律宾巴拉望岛,距离巴拉望岛只有不足100海里。而美国正打算在巴拉望岛上兴建多个军事基地,加强美军在南海的作战实力。

从水文情况上来看,仙宾礁的长度为23公里,宽度为7公里,礁盘总面积为84.2平方公里,差不多是原来美济礁礁盘总面积的2倍左右。最重要的是,仙宾礁中间的天然潟湖深度在3米-18米左右,吹填难度较低。


如果中国愿意吹填仙宾礁的话,完全可以将其打造为比目前美济岛机场更大的岛礁机场。这样一来,凭借着美济机场和仙宾礁机场,解放军不仅能够增强对驻菲美军的压制能力,而且还能够提升解放军在南海的海空作战能力,增加对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威慑力度。


本来,考虑到对中菲两国关系的影响,中国选择了吹填美济礁而不是仙宾礁。不过,现在菲律宾方面不仅挑衅在先,而且颇有种打算跟在美国的后面,将自己绑在美国亚太军事战车上的架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吹填仙宾礁,不仅能够有效震慑住美菲,还有可能将菲律宾从错误的发展道路上拉回来。


目前中国在南海的应对策略还是相当不错的,在执法船方面,中国海警不仅承担了南海海域大部分的执法任务,甚至还承担了一部分对外军战舰的跟踪和监视任务。为了让中国海警船能够有效执行这些任务,不少中国海警船实际上是以“军规标准”进行建造的。比如目前在仁爱礁执勤的5304舰,实际上就是“海警版054A”。其搭载的舰炮和中国海军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一样,均为H/PJ-26型单管76毫米舰炮。一旦遭遇意外情况,完全有能力应对。


此外,细心一点的读者朋友们应该也已经注意到了。在美军P-8A反潜巡逻机搭载美国记者闯入南海空域时,负责拦截的并不是解放军的歼-16战斗机,而是苏-27UBK战斗机。苏-27UBK战斗机是中国随同苏-27SK战斗机一同从俄罗斯引进的,属于战斗教练机,目前的机龄已经都在二十多年了。在部分苏-27SK战斗机已经开始退役的情况下,苏-27UBK战斗机还在南海一线行动,很多人有些想不通。



                                    解放军的苏-27UBK战斗教练机已经服役二十多年了

实际上,解放军之所以选择派出苏-27UBK战斗机而不是歼-16战斗机。是因为这些闯入南海的外军舰机本身还承担着搜集我军舰机雷达信号特征等任务,为了保证在实战情况下我军的主战装备能够对外部来犯势力拥有更大的作战优势,派遣苏-27UBK这种老旧战机升空,执行较为简单的监视和驱离任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美军P-8A拍摄到的我军苏-27UBK战斗机

随着俄乌军事冲突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美国已经在常规军事方面降低了对俄罗斯的关注,并不断加大对中国的打压和遏制。例如,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和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杰西卡·刘易斯就公开表示,俄乌军事冲突不会影响美国对台军售。由此可见,美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继续在台海问题、南海问题上挑衅中国,给中国制造麻烦和事端。



个人认为,无论是出于在台海战事期间拦截从关岛方向上来袭的美国海空军,还是在未来彻底解决南海问题,解放军在南海的军力强弱,是中国能否解决好这些问题的关键。所以,从长远上来看,我们不仅有必要对仙宾礁进行吹填造岛,也很有必要对包括黄岩岛在内的,南海海域所有适合吹沙填海的岛礁进行吹填。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石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算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南海局势”
48小时新闻: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犹太超级富豪,拒绝美加,毅然加入中国籍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