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5舰载机拿下AL31F 换上太行改进型发动机
wforum.com  2022-11-24 03:10  飞马防务

  终于等到这一天 歼15滑跃型舰载机拿下AL31F 换上太行改进型发动机

歼15舰载机拿下AL31F 换上太行改进型发动机

  歼-15滑跃型舰载战斗机换上太行改进型发动机

  11月23日,航空工业沈飞歼-15生产线亮相,其中一架歼-15舰载战斗机尤其引人注目。这架歼-15战斗机换上了太行发动机,还涂上军徽和飞鲨标志,表明这架飞机可能即将交付部队。

  外界注意到这架歼-15舰载战斗机翼尖挂架为阶梯式,前起落架为单片,这是歼-15滑跃型舰载战斗机外部特征。因此这架飞机应该是歼-15滑跃型舰载战斗机,此前歼-15弹射型舰载战斗机已经换上了太行发动机,这样AL-31F发动机在国内最后一个领域也被太行攻克,太行已经全面取代AL-31F发动机。

  新世纪伊始,由于太行发动机发展不顺利,国产一系列新型战斗机不得不配备俄罗斯AL-31F/FN系列发动机。歼-11B(01批)和歼-15配备AL-31FN,歼-10安装的是AL-31FN,歼-10B、歼-10C和歼-20都使用AL-31FN-M1。

歼15舰载机拿下AL31F 换上太行改进型发动机

  歼-15现在使用AL-31F发动机

  经过广大科技人员不懈努力,2010年之后太行发动机逐渐成熟了,太行终于行了!首先歼-11B从02批开始全面装备太行基本型发动机,歼-16、歼-10C及歼-20使用太行改进型发动机。AL-31F在国内运用仅局限在歼-15舰载战斗机,不过相关单位早就开始着手歼-15换装太行发动机。根据相关图片,列-15的554号原型机就曾经换装太行发动机进行试飞。不过从歼-15总师孙聪同志后来对试飞有过这样的表述“歼-15换装了国产发动机,国产发动机也达到了可用状态,不过距离理想状态还有一段路要走”。这些话表明太行发动机在试飞表现并没有达到让人完全满意的水平,因此歼-15批量生产型仍然采用AL-31F发动机。

歼15舰载机拿下AL31F 换上太行改进型发动机

  歼-15的554号原型机曾经换装太行基本型发动机,但试飞结果不够理想

  外界认为歼-15原型机应该配备的是太行基本型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在加速、抗畸变等性能方面与AL-31F相比是有一定差距。对于舰载机来说,航母飞行甲板面积狭窄,气流复杂,对于发动机要求较高,要求发动机能够在复杂气流条件下稳定、可靠的工作。发动机油门响应要快,加速性能好,舰载机着舰失败之后能够迅速起飞。

  经过努力,太行改进型发动机在这些方面性能得到较大改善和提高,从而为它配备歼-15舰载战斗机扫清了障碍。为了稳妥起见,我们首先在歼-15弹射型上面安装了太行改进型发动机,在此基础上,歼-15滑跃型舰载战斗机也用太行改进型发动机替代了AL-31F发动机。

歼15舰载机拿下AL31F 换上太行改进型发动机

  歼-15弹射型舰载战斗机已经换上太行改进型发动机

  歼-15滑跃型舰载战斗机安装太行发动机型发动机之后,作战性能得到有力增强。首先发动机推力提高,太行改进型发动机加力推力为13.2吨,而AL-31F只有12.5吨。发动机升级之后,飞机推力增加了1.4吨,推重比增加,飞行和机动性能得到全面改善。发动机推力增加也为飞机航空电子和武器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歼-15现在使用机械扫描雷达,需要用有源相控阵雷达替代,机载武器也需要升级,空空导弹改装PL-15和PL-10导弹,对地攻击增加AKF98A这样的隐向防区外攻击导弹和AG-1000这样的轻型战术空射弹道导弹。这些改进不可避免都要增加飞机结构重量,而太行改进发动机的运用为这些改进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储备。

歼15舰载机拿下AL31F 换上太行改进型发动机

  歼-15滑跃型舰载战斗机或在中期大修升级的时候全面换上太行改进型发动机

  歼-15滑跃型舰载机在2010年代中期服役,现在已经到了中期大修和升级的时候,因此外界认为歼-15滑跃舰载机可能在中期大修和升级的时候,用太行改进型发动机替代AL-31F发动机,同时对机载航空电子、武器进行升级,以适应2030年之后的战场环境。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