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珠海航展中国多机亮相 技术被卡将成纸上富贵?
wforum.com  2022-11-10 15:25  RFA

珠海航展中国多机亮相 技术被卡将成纸上富贵?

11 月 8 日,中国广东省珠海市举行 2022年中国航展,中国商用飞机公司C919 飞机是中国首架国产大型客机。 法新社图片

中国广东珠海航展近日登场,歼20,反无人机防御系统、运油20,及中国自行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成为亮点。但有台湾军事学者警告,若关键的发动机被“卡脖子”不达标、交不了货,中方多款飞机将成“纸上富贵”。

一连6天的第14届珠海航展8日开幕。中国空军“八一”飞行队划过天际,歼20以四机“钻石”编队,进行低空通场、前双机盘旋、后双机水平交叉、大仰角转弯脱离、垂直拉升等表演后,首次降落会场,供民众近距离参观。

综合媒体报道,中国运油20首次亮相,展示收放加油管,同时可为三架战机进行空中加油。此外,中国自主研制的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M,也在预定投水区域完成12吨水的低空投水演示。

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展示大仰角起飞、45度大坡度盘旋等一系列动作;直20则首次以真机现身航展。

无人机防御系统为亮点

俄乌战争出现大量无人机参战,也促使珠海航展中的反无人机防御系统、外型似蜂巢的“SLC-18空间监视目标有源相控阵雷达”,及“无人机克星”激光武器相较吸睛。SLC-18能完成对过境卫星目标全方位监视,可提前提供卫星临空过境预报,被称为“陆军第二双眼”。

珠海航展中国多机亮相 技术被卡将成纸上富贵?

11 月 8 日,中国珠海航展,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表演。(法新社)

此次有43个国家和地区、740多家海内外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展飞机超过110架。

根据主办方介绍,“无人机克星”的LW-30激光防御系统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所研发制造,主要用于野战防空或要地防空,具有对无人机等典型目标的杀伤能力,打击精度高。中国电科所制造的“天穹”,具有雷达、光电、电子侦测等探测手段及激光、微波、电子干扰、导航诱骗、高炮、防空导弹等拦截武器,综合反无人机作战体系,适合多方向、突发性袭扰及集群、蜂群等攻击威胁。

珠海航展中国多机亮相 技术被卡将成纸上富贵?

11 月 8 日,中航 AG600M 昆龙水陆两栖飞机在中国珠海航展表演。(法新社)

中国商飞公司(COMAC)表示,旨在挑战空中巴士及波音的 C919窄体喷射客机,6 架试飞机完成全部试飞任务,取证进入最后阶段;座级 158-168 座,航程 4075-5555 公里。

C919逾300张订单能否交货有待观察

港媒报道,中国商飞公司与多家飞机租赁公司签署总共330架国产飞机的确认订单协议,其中有300架是最新完成适航认证的C919大型客机。

C919虽在中国组装,但依赖西方零件,包括关键引擎和航空电子设备,仍面临技术问题和美国出口管制等难关。

台湾的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员舒孝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此次中国展出许多新的无人机、战机概念,及新的空用武器。歼20能够降落会场,显示更为成熟、不怕外界观察,后勤支援也更充足。

舒孝煌说:“成都飞机公司的六代战机再次展示,可能有更进一步细节,过去讲法是可能会在2030年试飞,拭目以待。它设定未来跟美国第六代战机竞争,什么时候成熟不知道?另外歼20服役数量还很有限,外面有些说法是歼20还在改良中,它真正完全成军、形成战力还得花一段时间。这么早就规划所谓六代战机,以中国大陆技术能力恐怕还嫌太早。”

珠海航展中国多机亮相 技术被卡将成纸上富贵?

11 月 7 日, 2022年中国珠海航展前一天,中国展示首架国产大型客机 C919。(法新社)

舒孝煌提到,此次展出AKF98A可能是巡弋飞弹或机场攻击武器,另有新型极超音速飞弹、 轰6K:“显示它的空用武器可能有更新发展,对它以空军执行反介入区域拒止,或如果新飞弹是机场攻击武器,可能对台湾机场造成新的威胁。此外,它也展出无人机、新匿踪型无人机概念。它本来无人机产业就相当成熟而且广泛,可能它的军事运用也会增加。”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所谓歼20展现新的空中运动能力,显示其发动机可能有所改善,所以可作出特技飞行动作。另展出大型飞机运20,这是中国第一次展示国产战略运输机。

苏紫云提到,民用主要飞国内线的C919较为特殊:“面对西方科技围堵,原采用CFM56发动机未来可能受阻,所以也要做国产发动机。未来能否安全交付航空公司使用,还有一段路要走。因为歼20、运20、C919,前二者都是军用,讲究性能,对发动机的可靠性比较没那么讲究,较能接受耗损;客机讲究安全性,所谓涡轮扇发动机持续运作的可靠性和操作成本会变成关键,也就是材料、科学的突破与否,会决定它C919的命运。”

珠海航展中国多机亮相 技术被卡将成纸上富贵?

号称中国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关键零组件和技术严重依赖国外。(网络截图 / RFA)

至于C919号称已接到300张订单,苏紫云表示,主要下单的都是中国国内的航空公司:“这些航空公司下的是订单,最后会不会成交又是另一件事。如果技术不达标,生产不出来,订单变成‘纸上富贵’了。风险在于发动机可能被卡脖子。”

舒孝煌也说,C919目前发展只是区间客机,未来中型客机有没有可能顺利发展,能不能跟美国波音公司、空中巴士竞争,甚至威胁到国际主要销售市场,仍须观察。

芯片若被卡脖子 中共军备水平将停滞

苏紫云另提到,此次珠海航空展无人操作装备包含空中、陆上、水上,达到一定水准。涉及航电、制造能力,包括芯片,最核心的是芯片。

苏紫云说:“它在28奈米以上成熟制成应大致可自给自足,只是良率跟可靠性可能会打折扣。美国对中共围堵会变成‘点穴效应’、变成‘渐冻人’,让中共装备停留在原地,甚至会倒退。原因是它半导体设备之后在维修上会有问题。”

苏紫云指出,至少像军用人工智慧就不大可能变成机载,因为人工智慧用的芯片是先进制成芯片。若关键零组件继续被卡脖子,以后中共的军备发展大概停留在二零年代水平。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