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反无人机体系”将亮相珠海,世界领先!
wforum.com  2022-11-01 02:41  军武次位面

中国“反无人机体系”将亮相珠海,世界领先!

  ▲已经抵达珠海的歼-16

  不知不觉间,距离2022年珠海航展开幕已经只有一周时间,预定参展的国产武器装备,也纷纷飞往珠海进行准备。具目前来说,外界发现或者经官方公布已经抵达的装备,主要有:运-9、歼-10、歼-16、歼-20、空警-500等。而在这些熟悉的装备之外,官方半披露以及外界也猜测了一些其他具有重要意义的武器,比如说在不久前引发舆论热议的霹雳-17,以及因为俄乌战事无人机大规模应用,而获得高度重视的国产“反无人机体系”。

  在俄乌战事之前,无人机虽然常常被外界讨论,但在大部分人内心深处,仍然将其认为是未来才会发挥作用,或者暂时意义非常有限的装备。然而,从2022年3月份起,乌军使用无人机袭击俄军补给线,以及将无人机与火炮联动炮击俄军有生的做法,是导致俄军放弃北部战线的重要原因。之后,来自美国、土耳其、俄罗斯、伊朗的不同无人机,在战场上反复厮杀,表示无人机已经真正成为决定战场胜负的关键。如同1904年日俄战争中,双方使用重机枪屠戮对方步兵,实为一战机枪堑壕战预演;1936年西班牙内战中,德国与苏联尝试空地攻击战术,是二战“斯图卡”和“黑死神”诞生前奏一样。此次无人机大规模登上战场并成为主力,也预示了未来战场的新模式。

中国“反无人机体系”将亮相珠海,世界领先!

  ▲无人机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内在军用无人机领域发展较早,民用无人机也有大疆作为顶梁柱支撑,是公认当下唯一与美国并肩的无人机大国。不过,在无人机本身的发展之外,反无人机是实战需求更加迫切地存在。自从俄军使用Shahed-136无人机群对乌克兰腹地进行打击以来,乌军已经针对Shahed-136出具了多版应对手册,详细列举了反无人机的难点。具体来说,主要是无人机本身体型小难以发现、造价低不适合用中远程导弹拦截、轻火力拦截效果差、地面电子干扰效果不佳等方面。不过,随着经验逐渐增加,西方也针对性的提供了一些反制设备,乌军拦截Shahed-136的成功率在近日明显上升。

中国“反无人机体系”将亮相珠海,世界领先!

  ▲伊朗Shahed-136在前一阵表现不俗

  相比之下,国内未来可能面对的对手,绝不是当下俄军这种每天只能投掷不到20架Shahed-136的存在,其拦截难度自然也不是乌军临时拼凑的体系可以解决。事实上,国内在反无人机领域的起步也比较早,当下已经明确发展了像野战自行高炮、“寂静狩猎者”激光武器等,非常典型的反无人机硬杀伤装备。而空军歼-16D电子战机,其实也能凭借其大功率“烧穿”,来针对对手使用的大量民用简易电子战机。总的来说,国内不缺乏反无人机装备,但确实缺少一款真正将多种手段集于一身,拥有高强度作战能力的反无人机体系。此次官方宣布国产“反无人机体系”亮相珠海,终于解决了这个空白,也代表国内再一次在这个领域走到世界最前沿。

中国“反无人机体系”将亮相珠海,世界领先!

  ▲歼-16D的意义被严重忽视

  按照官方媒体描述,国产“反无人机体系”将“集成末端防空导弹、高炮、微小型导弹、网捕、激光”等手段,堪称是国内反无人机多年研究的集大成者。相比于当下在乌克兰战场上,双方都在使用的简易“反无人机枪”(其实是一款电子干扰设备),性能无疑是远远超出。更加有趣的是,中东多个石油产油国都长期面临无人机袭击的困扰,其本身又不具备解决问题的技术,因此一直与中国有相应合作,比如说沙特就引进了中国“寂静狩猎者”,并且还声称已经在实战中取得战果。如今更加先进也更具实战能力的综合“反无人机体系”问世,其出口前景很值得期待。

中国“反无人机体系”将亮相珠海,世界领先!

  ▲成功出口沙特的国产“寂静狩猎者”激光武器

  相比之下,围绕霹雳-17的故事就显得神秘许多。在数日前相关工作人员接受外界采访时,罕见提到了霹雳-17这个闻所未闻的编号。鉴于“17”背后代表的研发时间,外界普遍认为是曾在2019年,搭载到歼-16身上昙花一现的超远程空空导弹。事实上,当下美军就正在开发被称为AIM-260的新型空空导弹,有观点认为其基础射程将达到260千米。而当下俄罗斯装备的R-37M超远程空空导弹,也拥有约300千米的射程。代表随着先进技术的进步,空空导弹的射程完全具备更进一步的空间,纵然在这种情况下,导弹机动过载、速度将受到很大限制,但用来攻击预警机、轰炸机类目标仍然非常有价值。

中国“反无人机体系”将亮相珠海,世界领先!

  ▲当年昙花一现的经典画面

  事实上,在2022年3月美国空军高级将领表示,中国歼-20曾在东海上空与美军F-35近距离接触时,就特意提到歼-20、空警-500、远程空空导弹,将是中国空军的三大核心装备,具备改变空战规则的能力。在当时,舆论普遍将“远程空空导弹”认为是国产霹雳-15,但从现在来看,其实也很有可能是尚未公开露面的霹雳-17。而无论如何,在中国空军于80年代初期定下中距拦射发展目标,并最终在2006年实现之后16年。国内空军终于又迎来历史性突破,也第一次在先进空空导弹领域与世界顶尖国家同步发展,而不是作为后来者苦苦追赶。

中国“反无人机体系”将亮相珠海,世界领先!

  ▲无论如何歼-20都会是空军对空作战核心

  事实上,国产“反无人机体系”和霹雳-17,也只是外界对航展展望的一小部分,像航天彩虹就已经发布公告,称将出动彩虹-3、4、5、6、7、10等不同子型号无人机参加航展。而就在31日,外界还发现了一款外形带有明显高速特征,又有一定隐身元素的先进无人机现身航展,暂时还不知道其编号、用途和定位。更不用说,社交媒体上还出现了5架歼-20,疑似在为航展飞行进行准备,以及两架歼-16已经抵达现场等消息。可以说,此次珠海航展注定将是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水面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危机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自己母亲的后代
加拿大最稳妥移民渠道被堵死 大批华人今夜无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