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公开“三机同框”,官宣用了一句诗,炸了
wforum.com  2022-08-24 08:27  上报

解放軍空軍此時出現「飛入尋常百姓家」詩句,引發不少聯想。(取自微博)

解放军空军此时出现“飞入寻常百姓家”诗句,引发不少联想。(取自微博)

中国解放军空军24日举行记者会,宣布将于26日至30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更是高调公布所谓的“三机同框”照片,凸显空军现代化的建设成果。不过,其官宣手板上的诗句恐引发不小争议。

香港东网24日报道,解放军空军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长春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布长届时的飞行表演阵容包括歼20、运20、歼16等新型战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天之翼”飞行表演队进行特技飞行表演,另外还有“八一”跳伞队和“蓝鹰”跳伞进行跳伞表演等。

申进科大校强调这次长春航展集中亮相解放军空军的“20系列”新机种,包括歼20战机、运20运输机以及改装的运油20空中加油机;更指出运油20加油机,是首度向社会大众公开亮相。

 

解放军空军申进科大校在记者会上展示“三机同框”画面。(取自微博)

不过,申进科大校在会上拿出一张官宣手板,强调运油20加油机能同时为歼20与歼16战机的性能,恐怕后续将引发不小争议。板上“追梦空天,让强军梦『飞入寻常百姓家』!”乍看之下似乎没有问题,但若考虑到该句出处与原意,加上近期中美关係恶化导致经济受创,国内民生包括清零政策、烂尾楼、通膨等问题浮上檯面,很难不让人联想到近期的中南海政局变化。

随著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各种小道消息流传,尤其政治局常委李克强16日南下深圳向改革开放的邓小平铜像献花,习近平则北上辽宁参观辽渖战役纪念馆等行为,而两人同日行程,中国官媒央视却先报李克强,17日才报道习近平,引发外媒揣测。

而“飞入寻常百姓家”出自唐代刘禹锡的《乌衣巷》,全文为“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朱雀桥是三国东吴身著黑色戎装禁军的驻地,在东晋时期则由王、谢两家世家大族居住,其子弟更有“乌衣郎”的雅称,但在唐代已沦为废墟,让路过当地的刘禹锡感慨不已。

引用乌衣巷诗句让人揣测,解放军空军是否正借题发挥,表态在“党指挥枪”的体制下,虽然是由统治利益集团一手扶持,才有今日“强军”成果,但若政局发生变动的关键时刻,他们仍然会选择站在寻常百姓的一边。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