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为何F-22 猛禽战机从未出售过?
wforum.com  2023-02-13 18:37  中时新闻网

  上周五,F-22猛禽战斗机(Raptor)从维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起飞,以1枚 AIM-9X 空对空飞弹,击落了南卡罗来纳州上空的大陆间谍气球,这是该型战机服役以来的首次实战纪录。一架最强大的空优战机,发射最先进的空对空飞弹,击落太平洋对岸漂来的庞大气球,相当的有话题性。

为何F-22 猛禽战机从未出售过?

  F-22猛禽问世之后,一直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强空优战斗机,它的性能如此出色,其雷达截面、高度机动性、超音速巡航,都优于更晚问世的F-35。

  但在它地位也相当奇特,原本美国国防部预计购买750 架F-22,但是生产187架之后就结束了生产线。而且,由于国会禁止F-22的出口,使得它的总数量停止了,包括8架原型机,最终F-22的总数量就是195架。

  明明受到重视与各国的喜爱,为什麽美国不许它出口?这算是命运的捉弄吧!

  F-22设计目的,是为了替代备受尊敬的F-15鹰式(Eagle)战斗机,在2005年正式量产,预计可以领先群雄持续到2040年代。

  F-22的出现,画定了第5代战斗机的标准。它结合了先进技术,例如匿踪、感测器融合、高度机动性、超音速巡航,与内藏式弹药舱。

  F-22 的高机动性能,与它的推力向量喷嘴有关。2具普惠F119发动机在末端,有专门设计的方向可控喷嘴,能使引擎的推力引导到另一个方向,效果比控制舵面更直接。F-22的飞行表演一向令人印象深刻,经常以极慢的速度,持续高攻角飞过观众区,这是它的独门绝技。

  F-22不光是特技高超的“空中舞者”,更是威力强大的“空中武者”。它的内载弹舱可以携带2枚 AIM-9 响尾蛇短程飞弹,加上6枚 AIM-120 先进中程飞弹(AMRAAM) 。如果要执行空中支援或精确打击任务,它的弹舱也可携带2枚 1,000 磅的 GBU-32 型联合远攻弹药(JDAM),或8枚250磅的GBU-39小直径炸弹。此外,它还有1具M61A2 火神式20公釐机砲,有480发砲弹。

  这样的载弹量在5代机中是无与伦比,美国第2种5代机,也就是F-35联合打击战机,受限于机身空间窄小,它的2具内部弹舱,最多只能携带4枚炸弹。

  但是,它也相当不幸,问世的时机,美国战略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F-22 服役之际,原本设定的苏联假想敌已不复存在,美国军方正在与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非正规敌人,进行一场似乎没有结束之日的反恐战争(GWOT)。

为何F-22 猛禽战机从未出售过?

  在反恐战场上,F-22的空中优势、匿踪属性根本派不上用场,因为敌人根本没有战机,甚至没有雷达,所谓的“雷达隐身”,又有什麽意义?

  多年来,以色列、日本和澳洲多次向五角大楼询问,购买F-22的可能性,但每一次都被驳回。1998 年,美国国会甚至投票通过了一项明确禁止向外国出售 F-22 猛禽战斗机的修正案。

  与绝大多数美国军用机不同,F-22从未设计过“出口型”。因此它充满了机密技术。迄今为止,美国仍然是全球匿踪航空技术的领先者。这很可能与过去的几次不愉快经验有关。1970年代,F-14雄猫战机是第一种应用先进IC芯片的战机,使它的雷达与飞弹有超长的探测与攻击距离。有一次F-14著陆航舰失败,掉入海中,美国还派出深海潜水艇,捞回海面下4000米的F-14,避免机密外流。

  F-14出口到伊朗,当时伊朗仍是亲美的巴勒维国王执政,但是几年后,伊斯兰革命改变了一切,伊朗成了极端反美的国家,F-14的先进技术是否外流,就不得而知了。

  F-16也可能有部分技术外流,F-16的出口国家太多了。美国向以色列出口相关技术后,中国大陆在十几年后自製的歼-10战斗机,等级与 F-16相近,一种看法为,是以色列将雄狮战机(Lavi)的技术卖给了大陆,而雄狮战机是基于F-16的技术经验。

  那麽,降阶版的F-22有没有可能呢?根据资讯自由法 (FOIA)所解密的资料, F-22确实曾经有降阶后出口的想法,比如较简单的匿踪涂料,或是不具有向量喷嘴的引擎等等方案。

  但是,国会从未授权F-22 的出口计划,因为另一个更昂贵的计划正在执行中,那就是F-35,它的地位就是降阶版的F-22。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