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B-21“突袭者”:将成美军穿透性打击力量
wforum.com  2022-12-03 06:58  暮光春色

B-21“突袭者”:将成美军穿透性打击力量

  12月2日,绰号“突袭者”,B-21轰炸机,编号001(T1)首架原型机,如美国空军此前所言,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姆代尔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42号工厂公开亮相了。

  B-21,与B-2A相仿,采用隐形设计,造型科幻。被制造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称为是“飞机技术和发展的代际跨越”,可以执行远程常规打击和核打击任务,将成为美国空军的第六代轰炸机。

  中文网络上某些带V军事创作者的推文,将B-21轰炸机称为第六代机,这个说法是明显错误的。显然与美军方正在研制过程中的NGAD下一代空优战机项目,也就是六代战机概念混淆了。

  B-21,是30余年来继B-2A“幽灵”轰炸机以后,美国空军即将在2027年度装备的第二款飞翼气动布局亚音速飞行,具备隐形性能的战略轰炸机。美军方希望借助B-21的性能,将“重建战略力量投射优势”,并在“潜在军事竞争”中取得对他国的优势。

  从机体的外观形状来看,B-21显然就是美国空军现役B-2A的缩小版(参考本文B-2A与B-21同框配图),在航程、作战半径、载弹量等性能参数上,相对B-2A有所缩水,美国空军对其却仍然抱有期望。

B-21“突袭者”:将成美军穿透性打击力量

  盖因B-21采用了最新的航空复合材料、隐形材料和涂层,貌似穿了一身的神秘的隐形“衣服”,在飞行过程中被地面、海面和空中雷达探测和锁定的概率极低,被拦截、击中和摧毁的可能性降低了。

  此外,B-21已被纳入“全域联合指挥和控制”(JADC2)技术和“战术无线电应用扩展”(TRAX)技术等跨平台共享数据方面的整合。能与美军各军种指挥、控制和通信(C3)系统之间的数据,实现近乎实时的通信战术边缘无缝的互操作性,提高了美军兵种间的联合组网作战能力。

B-21“突袭者”:将成美军穿透性打击力量

  截至目前,美军方尚未提供关于B-21轰炸机的任何具体性能参数。此前,“1945”军事网站刊登关于轰-20的文章中,提到轰-20拥有最大45吨的载弹量,是美军方正在研究中B-21轰炸机的整整3倍。

  军迷倒推过去,即可揣测B-21的载弹量约15吨。这与网络上关于B-21最大航程8000公里,作战半径3500公里,15吨的载弹量的猜测,对于B-21轰炸机来说,或许是较为可靠的技术指标。

B-21“突袭者”:将成美军穿透性打击力量

  参考轰-6K的航程8000公里,作战半径3500公里,最大载弹量12吨;轰-6N不进行空中加油时,最大航程9000公里,作战半径4000公里,最大载弹量15吨。

  B-21,15吨的载弹量,逊色于美国空军B-2A携带的25吨,却仍然具备了搭载一枚弹长6米,重达13.6吨,被誉为“炸弹之祖”“掩体粉碎机”的GBU-57型精确制导钻地炸弹的能力。

B-21“突袭者”:将成美军穿透性打击力量

  GBU-57型精确制导钻地炸弹,能穿透40米厚的山岩,60米厚的钢筋混凝土。B-21在搭载巨型钻地弹时,能凭借极其出色的隐形性能,突破他国的对空防御体系,对隐藏在坚固混凝土防御工事与地下堡垒内的目标给予“毁灭性”打击。

  B-21,也能发射正在研制中的防区外巡航导弹(LRSO)、机载布撒器(JSOW)等精确制导弹药,执行常规对地攻击任务;同时B-21还可以搭载B-61战术核航弹和搭载核弹头,执行战术/战略核打击任务。

B-21“突袭者”:将成美军穿透性打击力量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承诺在2027年将B-21陆续装备美国空军,预计B-21将在2030年达到初步作战能力。美国空军将采购149架B-21隐形轰炸机,成为美军新一代的“穿透性打击力量”,届时将取代现役的B-1B、B-52H这两款老旧的轰炸机,乃至将B-2A隐形轰炸机退役。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