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法国最顶级“凯旋”战略核潜艇到底有多强?
wforum.com  2022-12-01 09:58  七夜小当家

法国最顶级“凯旋”战略核潜艇到底有多强?

  在众多先进装备当中,技术水平最高,战斗力最强,威慑力最大的要数战略核潜艇。法国自60年代开始至1985年,共建造了6艘“可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技术和战斗力一直与美苏相当。 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是法国海军第三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共建造4艘,分别为"凯旋"号、"鲁莽"号、"警醒"号和"猛烈"号。该级艇由法国海军造船技术局(DCN)负责研制,瑟堡海军造船厂(Cherbourg Naval Dockyard)建造。

  但到了上世纪80年代,战略核潜艇进入了米国“俄亥俄”和苏联“台风”两强争霸的时代。“可畏”级已经严重落后,需要更新换代,特别是得知英国打算抄袭“俄亥俄”一步到位赶上一流,法国在1981年紧急启动第三代战略核潜艇“凯旋”级的研制工作。

  其主要技术为:水面排水量8045吨,水下排水量8940吨。长128.7米、宽10.6米、吃水10米。动力装置由1座压水堆、2台蒸汽轮机、2台汽轮交流发电机、回台主推进电动机和2台应急推进柴油发电机组成,主电机功率16万马力,单轴,可航行5000海里,水面航速20节,水下航速25节,下潜深度300米,自持力60天。编制135人。 法国先发展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再发展核动力攻击潜艇。法国海军第一艘核动力潜艇是1971年服役的"可畏"号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法国发展了二代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和一代核动力攻击潜艇。

  法国一向把优先发展独立的核威慑力量作为国防建设的基本方针。法国是唯一的先发展战略导弹核潜艇后发展攻击型核潜艇的国家,至1985年,共建造了6艘弹道导弹核潜艇。由于它们的服役期很长,所以从1991年12月开始退役。为代替老旧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法国于1981年7月开始发展第三代凯旋(Le Triomphant)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凯旋”号于1989年10月,开工建造。1997年3 “凯旋”号服役。即着,1999年12月,“鲁莽”号服役;2004年11月“警醒”号服役。

法国最顶级“凯旋”战略核潜艇到底有多强?

  可畏级战略核潜艇上的武器装备是鱼雷和弹道导弹,在艇艏布置由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ECAN的L5 Mod3反舰/反潜两用鱼雷,也可发射ECAN的F17 Mod2型线导鱼雷,每艘艇可携带18枚。法国自行研制的SM39“飞鱼”潜射反舰导弹开始装备潜艇时,也在可畏级装备了该型导弹,通过鱼雷发射管发射。可畏级“不屈”号的自卫鱼雷和导弹武器与可畏级前五艘相同。L5 Mod3鱼雷,主/被动寻的,航速5.1海里/35节,战斗部重150千克,航行深度550米;F17Mod2鱼雷,线导,主/被动寻的,航速10.8海里/40节,战斗部重250千克,航深600米;SM39“飞鱼”导弹,惯性巡航,主动雷达寻的,0.9马赫速度时射程27海里,战斗部重165千克。

法国最顶级“凯旋”战略核潜艇到底有多强?

  可畏级最初两艘上配置有16枚法国第一代潜射M-1弹道导弹,是在法国S2地对地战略中程弹道导弹的基础上经过改进而成,是中程潜对地两级固体燃料导弹,射程仅有1000海里(2091千米),其核弹头只有700千克重,但核当量高达50万吨;其改良型 M-2弹道导弹 装备在可畏级3号艇上,M-2导弹和M-1导弹的尺寸和弹头威力完全相同,只是增加了第二级发动机的推力,射程增加到3000千米,后来法国在可畏级前两艘上换装了M-2导弹。可畏级的第四和第五艘则装备了16枚M-2导弹的改进型M-20弹道导弹,M-20导弹在尺寸上与M-2基本相同,但核弹头为TN61热核弹头,威力增大到120万吨TNT,圆概率偏差800-1000米,射程约为1900海里(3974千米)。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老美,这回玩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