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瞄准高原作战 印度武装直升机LCH性能如何?
wforum.com  2022-11-30 10:27  知识先锋堂

  近日据印度“印刷”网站报道,印度空军在10月3日组建了第一个由本土的轻型武装直升机(LCH)组成的中队。而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总参谋长阿尼尔·乔汉、空军元帅维韦克·拉姆·乔达里等一众军队高官在拉贾斯坦邦的焦特布尔空军基地内参与了LCH 武装直升机的入役仪式。

  始于“北极星”的LCH

  LCH 武装直升机是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从2006年开始研发的一款专用攻击直升机,其基础是印度先进轻型直升机(ALH)“ 北极星”。

瞄准高原作战 印度武装直升机LCH性能如何?

  “北极星”通用直升机

  “北极星”直升机的研制始于1984年,是根据印度陆军提出的性能要求,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与欧洲MBB公司 联合开发。“北极星”机长15.87米,主旋翼直径13.2米,机身高.491米,起飞重量5.5吨,载重2.6吨,机内载员14人,可携带1.1吨燃料;其动力系统为法国涡轮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TM3332B2型涡轴发动机,最大功率900千瓦。“北极星”最大巡航速度可达250公里/时,最大飞行距离650公里,最大滞空时间4小时,能将人员运往 海拔6000米的高原。印度军方官员称,“北极星”是目前世界上巡逻高度最高的直升机。

瞄准高原作战 印度武装直升机LCH性能如何?

  “楼陀罗”直升机

  不过,虽然LCH是以“北极星”这款颇为成功的轻型多用途直升机为起点,但毕竟是一个新的设计,因此与很多印度国产装备项目一样,LCH的研制出现了 延误。无奈之下,印度军方只能决定采用一种更快的解决办法,就是在不全面修改直升机本身结构的情况下,研制一种 武装型版本,这种直升机被称为“楼陀罗”(RUDRA)。“楼陀罗”配备了前视红外成像光电瞄准装置、20mm航炮、70mm火箭发射器和空空导弹。该直升机于2011年9月接受了武器系统和光电系统的集成测试以及最后一轮武器射击试验,其中包括20mm航炮测试,2011年11月份试射了70mm火箭弹和MBD的“西北风”空空导弹,2012年获得印军的初始作战许可(IOC),2013年开始生产。

  当然,印军并不满足于“楼陀罗”这类武装侦察型的“北极星”,进一步提出了“轻型作战直升机”的开发要求,而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也再接再厉,以“楼陀罗”为基础,开发了 性能指标更高的LCH直升机。资料显示,LCH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为5.8吨,有效载荷为1.7吨,装备有一门M621机炮,机身外有四个外挂点,作战时它可携带四组12槽的火箭发射器或者是4对法国产“米斯特拉尔”短程空对空导弹。

  与“楼陀罗”相比,LCH具有更多的优势。按照印方的说法,LCH采用串联驾驶舱设计,正前方的受弹面积更小;具有更好的的红外和声学特征管理,雷达反射面积更低;采用抗坠毁起落架,自密封油箱,防弹挡风玻璃以及有损伤容限的主旋翼叶片,足以承受 小型武器的火力;因此LCH具有更高的生存能力。另外LCH还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敏捷性。2010年3月29日,“轻型作战直升机”(LCH)的原型机成功进行了首次试飞。

  高原作战的有效助力

  无疑,LCH 武装直升机的入役对于印军高原作战能力的提升具有 积极意义。

  在历史上的三次印巴战争中,有两次都是由于克什米尔争端而引发的,整个克什米尔地区的总面积20余万平方千米,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共有13座山峰海拔超过6000米。整个地区崇山峻岭,印巴双方每次在这地区开战,都以争夺这里的山峰为目标,因为山峰是俯瞰战场的制高点。众所周知,在高原作战,双方军队要付出比平原 更高的代价,而克什米尔地区山高路险,加上气候寒冷,许多交通要道一年中就有半年被大雪封闭。多次冲突的经验让印军意识到高原作战直升机特别是武装直升机是 不可缺少的作战武器。在平时,直升机可以担负边境巡逻、人员装备运输等任务;到了战时,直升机既可以实施火力突击,又可以为印军插上翅膀,使他们迅速到达平时滩以涉足的制高点。

  而1999年的 卡吉尔战争则进一步坚定了印军装备高原专用武装直升机的决心。卡吉尔战争号称世界上 最艰难的战争之一,当时的印度军队不得不在巴基斯坦设定的战场上进行艰苦的战斗,巴军有突然性和地形的优势。尽管印军取得了胜利,但战争凸显了印度战备的一些严重缺陷,其中一个 严重缺陷是缺乏能够在极高海拔地区执行任务的专用攻击直升机。印度空军最初试图使用米-24/35攻击直升机,但这些飞机 无法飞越斯利那加地区,随后决定使用米-17运输直升机配备火箭吊舱,于1999年5月28日攻击托洛林高地。在战斗中,4机编队中的1架米-17被巴军FIM-92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导致4名机组成员的死亡。卡吉尔战争结束后,印度发誓要开发出一款即使在高海拔地区也能快速灵活的攻击直升机,于是也就有了LCH的诞生。

瞄准高原作战 印度武装直升机LCH性能如何?

  LCH直升机高原性能相对突出

  LCH直升机在设计之初最基本的一个指标就是要 适应高海拔作战需求,为此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在原型机测试时曾多次奔赴高海拔地区进行试飞,测试科目包括海拔在4800米以上、-18℃的耐力测试、高空性能和低速性能等等。此外,LCH还在焦特布尔完成了一系列高温环境下的测试。据报道,2020年10月为应对印度边境地区的 紧张局势,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紧急向列城空军基地部署了2架LCH轻型攻击直升机以支持印度空军在边境地区的军事部署。另据印度媒体报道,空军副参谋长哈吉特·辛格·阿罗拉将军还亲自驾驶其中一架LCH直升机降落在列城空军基地,为LCH直升机赚足了眼球。

瞄准高原作战 印度武装直升机LCH性能如何?

  LCH直升机武备示意图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老美,这回玩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