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T80为寒区研制 成为俄军冬季战王牌
wforum.com  2022-11-29 06:23  知识先锋堂

T80为寒区研制 成为俄军冬季战王牌

  老装备成为俄军冬季战王牌?T80为寒区研制,燃气轮机利弊参半

  进入到了11月末,俄乌战场上的双方进攻似乎是减慢了,看来乌克兰大地上的“装甲兵魔咒”在历史上让德军机械化兵团陷入泥泞后,又一次降临到同一民族的两支军队身上。

  其实早在四五月份这个问题就已经出现过了,春回大地使乌克兰封冻的大地成了泥潭,导致双方的坦克装甲车辆整排整连陷车的事情成了家常便饭,为此坦克没有战损却被丢弃的情况时有发生。

  而现在进入到了冬季,虽然大地被又一次冻结,但另外一个事情也让俄乌两军头疼,这就是极寒环境当中发动机被冻结难以启动的问题。

  极寒环境发动机“打不着火”在我们三北地区特别是黑吉辽三省、内蒙、北疆开重卡的朋友都有体会,没有车库零下20多度再冻上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很难把车辆发动起来,即便是发动起来也要“轰车”较长时间,这主要蓄电池下降或者润滑油凝结了,而这个问题具体到坦克柴油机也是一样的。

T80为寒区研制 成为俄军冬季战王牌

  苏联时代对于坦克的运用有着丰富的经验,冬季坦克难以发动的苦头已经吃饱了!而且冷战高峰时期要有着“随时埋葬帝国主义”或者防御帝国主义突袭的艰巨任务,坦克在冬季发动困难怎么能行?

T80为寒区研制 成为俄军冬季战王牌

  所以苏联在冷战期间,创造性的第一个将燃气轮机安装在了坦克上,这型坦克就是T80和改进型T80U,当时装备的是GTD-1000T燃气轮机和改进型的GTD-1250型,两型发动机的功率分别是1000马力和1250马力,当T80坦克装备到部队之后燃气轮机的优势就显形出来了,这些坦克部署在最西部边境(驻东德的“西部集群”)服役,燃气涡轮发动机,即使在结冰环境中,它们也可以快速启动,并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快速行进。

T80为寒区研制 成为俄军冬季战王牌

  也正是由于看见了T80使用燃气轮机后具有极寒环境启动快、加速快的优势,美军在1980年代研制的M1坦克上也装备霍尼韦尔AGT-1500型燃气轮机。

  世界上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燃气轮机当然存在缺点,问题就是太耗油了!相同的功率和行驶里程它要比柴油机油耗增加20%~40%,也就是假设行驶100公里柴油机耗油1吨,燃气轮机就得1.2~1.4吨,油耗提高了后勤保障的油罐车也必须增加数量,所以燃气轮机对后勤不友好。

T80为寒区研制 成为俄军冬季战王牌

T80为寒区研制 成为俄军冬季战王牌

  由于油耗过高T-80坦克也发展出了柴油机型。

  冷战结束俄罗斯没能力“闪击西欧”了,T-80坦克地位变得尴尬起来,取而代之的是更实用、更经济的柴油发动机车辆。俄罗斯重点发展T-72B3和T-90A/M,它们成为主力坦克,T80大部分处于封存状态。

  当然品相较好的T80BV也按照T-80BVM标准现代化升级,一部分换装了GTD-1250TF燃气涡轮发动机,功率为1250马力。这使得旧坦克启动和反应更加灵敏,且油耗也有所降低。

  当前在乌克兰即将到来的“冬季战争”俄军打算将T80用于进攻和防御的主力坦克,

  在寒冷潮湿的气候中,俄军迫切需要一辆机动性好的坦克,所以T80也越来越多地增加到坦克集群当中。

T80为寒区研制 成为俄军冬季战王牌

  从“坦克坟场”拉出来的旧T80进行返厂维护。

  燃气轮机装备到坦克上已经有50年左右的时间了,它经历过沙漠作战(海湾战争)和山地作战(阿富汗战争),除了油耗大之外表现还是比较理想的,但没进行过极寒环境下的作战,各国的坦克制造专家们也利用俄乌战争这次机会观察T80在冬季作战的表现,彻底认证燃气轮机是否具有全地形,全环境可靠性。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普京,大祸临头!
俄大规模机械化部队遭乌痛击!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抵赖没用!更多证据甩在北京面前
首次目击!俄极罕见“苏联末日装甲车”到前线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老美,这回玩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