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产制导炸弹全球最轻 只有5公斤重
wforum.com  2022-11-17 05:22  飞马防务

  国产制导炸弹全球最轻 只有5公斤重 还没有一个西瓜重

中国产制导炸弹全球最轻 只有5公斤重

  国产CS/BBM6型5公斤级制导炸弹

  国产激光制导炸弹最小一款有多轻?答案你有可能想不到,只有5公斤重!还没有一个西瓜重!。它就是国产CS/BBM6型制导炸弹,投放重量为5公重。

  CS/BBM6型制导炸弹也是全球最小的制导炸弹,此前这个纪录保持者是法国BAT-120LG微型激光制导炸弹,它的投放质量为35公斤。BAT-120LG打破了美国的”激光手术刀”保持的纪录,后者要稍重一些,投放重量为40公斤。现在这个纪录又被CS/BBM6刷新,我们拥有当今最小的制导炸弹。

  CS/BBM6微型制导炸弹虽然小,但是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它采用长圆柱形弹体,这种弹体配合较大的弹体能够提供较大的升阻比,提高炸弹机动能力,不但可以攻击固定目标,还可以攻击低速移动目标。炸弹前部有激光制导系统,后面安装有弹翼和弹舵控制系统。一枚5公斤重的炸弹具备如此精密复杂的结构着实让人叹为观止,充分反映了国内相关单位在精确制导、材料工艺等领域的进步。

中国产制导炸弹全球最轻 只有5公斤重

  法国BAT-120GL重量为35公斤

  我们为什么要研制如此小的制导炸弹?首先这种轻小制导炸弹可能作为制导炸弹训练弹来使用,美国激光手术刀前身就是激光制导炸弹训练弹(LGTR)。我们知道激光制导炸弹威力大,价格昂贵,训练的时候不宜使用实弹。作为替代,美国研制了激光制导炸弹训练弹,它的体积小、重量轻,可以模拟激光制导炸弹投放和飞行包线,这样飞行员就不需要用实弹进行训练,降低成本,也更安全。外界推测CS/BBM6制导炸弹可能也是从国产制导炸弹训练弹发展而来,为中国空军增强制导炸弹使用能力提供物质保障。

中国产制导炸弹全球最轻 只有5公斤重

  美国手术刀激光制导炸弹重量为40公斤

  CS/BBM6这么小的重量意味着它的装药少,威力低,不适合野外作战。但是它也有自己的用武之地,那就是城镇作战。美国研制激光手术刀的目的就是在城镇作战,根据美军实战经验,由于城镇作战双方距离非常近,还有平民存在,要求制导炸弹具备极高的精度和最小的附带杀伤。传统炸弹对于这样的要求已经力不从心,只有激光手术刀这样的微小型制导炸弹才适合城镇作战。因此CS/BBM6微型炸弹主要用于攻击城镇或者居民区之中的目标,由于采用了激光制导,它的攻击精度高,还可以将附带损伤降低到最小限度。

  大疆无人机如果能够配备这样的微型炸弹就会成为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

  CS/BBM6微型炸弹还可以在反恐作战之中大显身手。反恐战争最大特点就是目标往往会用平民作为掩护,这样就难以用传统炸弹进行攻击。如果能够使用微小型飞行器挂载CS/BMM6微型炸弹可以悄无声息的潜入到目标附近,投放炸弹攻击目标,还不会造成平民损伤。

  乌克兰战场经验表明微型无人机应用日益广泛,这些无人机主要用于搜索侦察、目标指示、通信联络等各种用途,有时还会挂载手榴弹、枪榴弹攻击目标。这些手榴弹、枪榴弹没有制导系统,命中率较低。如果这些无人机配备CS/BBM6这样的微型制导炸弹,就可以精确攻击目标,从而升级为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战场用途也会进一步拓展。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