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苏-57改进型完成首飞,试图追上中国歼-20B?
wforum.com  2022-10-27 02:00  军武次位面

苏-57改进型完成首飞,试图追上中国歼-20B?

  ▲国内报道的相关消息

  10月26日,在之前没有任何消息的情况下,海内外多家媒体均报道了,俄罗斯苏-57隐身战斗机重大改进型号,顺利完成首飞的消息。按照俄罗斯官方发布的消息,此次苏-57的改进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智能化和动力系统。关于后者,其实就是传说多年的将苏-57发动机升级为“产品30”,毕竟当下苏-57搭载的AL-41F-1发动机,其实仍然是AL-31F的超级进化版,性能有限。相比之下,之前很少提及的苏-57智能化升级,其实更受外界关注,并且也将真正决定苏-57的未来。

  在现代战斗机发展过程中,于1987年服役的美制F-15E是一款标志性装备,这款脱胎于F-15D双座教练机的多用途战机,真正做到了融战斗机和轰炸机为一身,日后各国发展的主力战斗机,实际上均以F-15E为技术标杆。不过,当进入隐身时代后,局势又变得截然不同。在当下各国装备的带有隐身色彩的战斗机中,除了韩国KF-21外(半外挂设计使得其隐身性能极差),都需要面对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即隐身弹仓容量严重不足。相比于四代机琳琅满目的外挂方案,隐身战斗机搭载弹药的种类、数量、重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实际上只能以空战为核心任务,多用途属性已经名不副实。

苏-57改进型完成首飞,试图追上中国歼-20B?

  ▲开创新纪元的美制F-15E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增加隐身弹仓容量,这个方法在理论上很有效,但实际操作没有现实意义。机腹下方的大面积空腔会对整个机身承力结构,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况且机身厚度才是限制弹仓深度的最直接因素,这一点注定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的。相比之下,修改机载弹药尺寸和外形,无疑是更加合理的办法,也是当下中美正在实践的道路,但这其实也是治标不治本。中美俄这三个逐渐认识到问题关键的国家,面对这种困局,最终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一样的道路——与无人机联动。

苏-57改进型完成首飞,试图追上中国歼-20B?

  ▲弹仓容量有限是所有隐身战斗机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相比于在隐身弹仓或者机载武器上下功夫的想法,无人机的优点在于空间绝对充足,并且可以执行的任务种类非常丰富。具体来说,飞翼构型的隐身大尺寸无人机,可以搭载对地、对海攻击武器,作为轰炸平台使用;小型侦查无人机,能搭载高精度侦查设备前出辅助感知战场信息,其他还有反辐射、电子战甚至是替死无人机等型号。在理想情况下,以一到两架隐身战机为核心,辅以多架无人机的作战单位,将具备独自执行各种作战任务,战斗力空前强大的状态。当然,无人机与隐身战机的配合、双方联络的延迟、信息共享等技术的难度依然很大,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才能解决,但中美俄三国确实已经开始了相关步伐。

苏-57改进型完成首飞,试图追上中国歼-20B?

  ▲与无人机联动是很棒的解决思路

  在2016年前后,美国航空工业正式提出了为F-35配属无人机的计划,这在人类航空发展史上还属于第一次。之后,俄罗斯也公布了其为苏-57准备的无人机,成为这一领域的第二名。而中国歼-20在这方面公开计划的时间虽然最短,但在技术上的跃进却最大。在2021年末,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关于国产歼-20发展出双座型号的消息,这一点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在此之前,设计单位确实公开了有关歼-20双座型号的CG画面。最终,一切在官方不久前展示的歼-20双座型,携带4架隐身攻击-11的CG视频中展示的淋漓尽致。也正是在这之后,外界将基于歼-10S双座教练机猜测的“歼-20S”编号,更换成“歼-20B”,也就是将真正视为当下歼-20A的主力后续型号。

苏-57改进型完成首飞,试图追上中国歼-20B?

  ▲官方公布的“歼-20B”与无人机编队作战CG

  就目前来说,美俄在联合无人机作战领域的步伐还比较保守,仍然是在早期单座隐身战斗机上强化,与“歼-20B”虽然表面上只差了一个座位,但实际差距是非常大的。举个例子,当下俄罗斯空天军装备的苏-30SM和苏-35S,在技术、外形上非常相似,但实际上这两款装备的设计理念、作战用途有天壤之别。苏-30SM的直接技术来源,是俄罗斯出口印度的苏-30MKI,本质上是苏-27强化机身、升级发动机、优化雷达和航电的双座对地/对海攻击装备。苏-35S虽然在机身、发动机、雷达航电等领域,直接挪用了苏-30SM项目的成果,但单座设计使得其是以空战为核心。

苏-57改进型完成首飞,试图追上中国歼-20B?

  ▲俄军装备的苏-35S战机主要以空战为主

  在俄乌战场上,苏-30SM屡屡出现低空攻击地面目标时,被乌军击落的情况,而苏-35S唯一一次确凿坠毁记录,却是在执行空中反辐射任务,这就是两者作战定位区别巨大的最直接表现。事实上,现代双座战斗机的最重要意义,就是后座飞行员可以专心操作对地、对海攻击武器,前座飞行员则专注于驾驶飞机,真正做到效费最大化。对隐身战斗机来说,道理也是相似的。“歼-20B”的双座设计,使得后座飞行员可以专注控制无人机群,以水平更高的硬件设施,快速推进国产战斗机与无人机联动项目的发展。表明在认识到无人机与隐身战斗机在未来战争的意义后,中航工业几乎没有犹豫就果断在这一领域投入重注,而从目前来说,这一选择显然是正确的。

苏-57改进型完成首飞,试图追上中国歼-20B?

  ▲俄军对苏-57抱有很大的希望

  相比之下,俄罗斯苏-57虽然比歼-10早一年首飞,但在无人机领域的发展却比较缓慢,时至今日除了展示过体积惊人的“猎人”无人机外,其他方面的进步并不明显。此次俄方高调展示其苏-57改进型号,有很明显的炫耀意味,毕竟其当下在乌克兰战场的战绩并不算优秀,需要好消息来安抚人心。不过,当下俄军装备的苏-57数量只有6架,其中“蓝色01”还是不具备战斗力的试生产型号,因此这次高调展示的象征意味更大一些。但如果其苏-57智能化发展,真的像外界猜测那样,是加强与无人机的联合作战能力,那么即使当下意义不大,未来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美军急调一个师的装备入局,伊以大战要来了?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金正恩及小公主强风天视察 朝鲜伞兵演习失败
乌高官承认:只要俄军集中攻势 前线会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