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明年全面试飞新型隐身轰炸机 再次拉大差距
wforum.com  2022-10-24 06:22  王亚男航空说

美明年全面试飞新型隐身轰炸机 再次拉大差距

  【B-21突袭者轰炸机即将露出真容】

  12月2日,全球公开,2023年,完成首飞!

  B-2A指定继承人,美国空军的“亲儿子”项目,美利坚航空隐身技术集大成者,诺斯鲁普·格鲁曼飞翼飞行器的最新力作,蓝星轰炸机的又一巅峰,拖了两年的“小鸽王”——B-21“突袭者”隐身战略轰炸机,终于要亮相了。

  跳票一年多后,B-21终于确认了公开时间表,就在今年的12月2日。B-21 的制造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官方宣布了这一日期,而且这次诺·格公司还专门挑了加利福尼亚州帕姆代尔工厂作为B-21的首秀舞台,要知道这个地方曾在1988年11月首次公开了B-2A轰炸机,诺·格公司这是想告诉公众,B-21是B-2A的接班人,是诺斯罗普飞翼轰炸机的血脉传承。

  目前的B-21还处在原型机制造阶段,不过诺·格公司比较自信,当下正在制造的6架B-21明年开始陆续首飞,并全面试飞,未来全都将作为量产机交付给美国空军,也就没有专用样机一说了。这显示出诺·格公司在飞翼隐身轰炸机领域的极高造诣,也表现出美国在隐身轰炸机领域拉大别国差距的决心。

美明年全面试飞新型隐身轰炸机 再次拉大差距

  【诺·格公司在推特上宣布B-21将在12月2日公开】

  诺·格公司这份底气绝不是公关说辞而已,从B-2A在1988年亮相到B-21,已经过去了34年,在此过程中B-2A经历了多次升级,诺·格公司自然积累了大量飞翼隐身轰炸机的使用和改进经验,这都为B-21的设计积累了经验。

  B-21从授予合同到首飞要用8年时间,而B-2A的探索之路则要更加复杂和曲折,这一切还要从诺斯罗普公司的创始人杰克·诺斯罗普的执念说起。

美明年全面试飞新型隐身轰炸机 再次拉大差距

  早在上世纪30年代,杰克·诺斯罗普就开始了对飞翼布局飞行器的探索,二战爆发前,诺斯罗普公司接到了美国陆军航空兵的委托,去开发一种大型远程轰炸机,当时代号为 XB-35 ,杰克·诺斯罗普当时就提出利用飞翼布局,尽量简化气动操作面,来减轻结构重量并降低飞行阻力。

美明年全面试飞新型隐身轰炸机 再次拉大差距

  【采用4台活塞发动机推进式布局的XB-35】

  1946年,外形科幻的XB-35进行了首飞,这种轰炸机没有垂尾和平尾,不依靠方向舵进行横向控制,而是利用机身后缘上安装的一组翻盖式双分离襟翼,来让飞机机体发生偏转,从而达到转向的目的。这种设计需要非常复杂的控制技术,同时也让XB-35几乎没有机动性可言,当然,对于一种重型轰炸机来说,机动性本来就是可有可无的问题。

  可惜的是,采用四台活塞发动机推进的XB-35飞行速度太慢了,巡航速度只有390公里/小时,最大速度也仅有629公里/小时,在其试飞的年代,喷气式战斗机已经开始崭露头角,这种速度的轰炸机无法摆脱喷气式战斗机的追击。

  XB-35被冷落后,诺斯罗普不甘心,下了13架订单的美国空军也不想浪费,于是剩下的11架预生产型YB-35开始进行换发工作,装上8台艾里逊J35-A-15涡喷发动机后,YB-49应运而生。

美明年全面试飞新型隐身轰炸机 再次拉大差距

  【改用8台涡喷发动机的YB-49】

  YB-49的速度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巡航速度达到了587 km/h,最大速度也有793 km/h,这在当时已经算是了不起的成就了。不过8台涡喷发动机实在费油,YB-49的航程从XB-35的12100公里锐减一半,变成了和B-47一样的中程轰炸机。

  1947年,YB-49完成了首飞,不过YB-49的运气更差,三架样机先后出现事故损毁,二号机突然发生高速俯冲而空中解体;一号机在远程试飞中8台发动机有4台停车,飞机在返航迫降时损毁;三号机更是在地面高速滑行中发生火灾,最后烧成了废铁。

美明年全面试飞新型隐身轰炸机 再次拉大差距

  【1949年一同飞跃白宫上空的YB-36和YB-49】

  剩余的YB-35机体只改出了一架YRB-49A侦察机,动力系统改成了6台艾里逊J35-A-19涡喷发动机,但也只飞了13次,到1953年就被强制报废,其他机体也都在生产线上被拆解。

  YB-49这样的飞翼轰炸机对于当时保守美国空军来说,还是太过于超前了,空中偏航和航程不足等问题也一直未能得到解决,加上美国空军高层的黑幕,YB-49最终输给了更加保守的康维尔B-36,杰克·诺斯罗普一气之下从公司退休。

美明年全面试飞新型隐身轰炸机 再次拉大差距

  【诺斯罗普生产的YB-35机体,其中的大部分都没能飞上天空】

  诺斯罗普对飞翼轰炸机的研究并未裹足不前,XB-35和YB-49的问题最终在电传系统以及涡扇发动机的诞生后基本得到解决,这也帮助诺斯罗普在1981年拿下了先进技术轰炸机 (ATB)项目,最终创造了B-2A。

  可以说有了将近40年的沉淀,才有B-2A这种堪称空前的飞翼隐身轰炸机,在它面前,B-1B和图-160这种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全都黯然失色。飞翼+隐身的组合也成了此后战略轰炸机的研发标杆。

美明年全面试飞新型隐身轰炸机 再次拉大差距

  【当年一同竞争ATB项目的有诺斯鲁普和洛克希德两家公司的方案】

  那么,后来者若要研发飞翼隐身轰炸机,是不是还要效仿诺斯罗普当年,把XB-35和YB-49的路子再走一遍呢?答案是否定的。

  随着气动设计水平的提高,飞翼布局的飞行器已经不是美国独有的产品。法国达索公司就曾主导欧洲多国联合研发了“神经元”隐身无人机,而诺斯罗普在收购格鲁曼公司后,更是研发了X-47和RQ-180等隐身无人机。这些无人机的出现,大大拉低了飞翼飞行器的准入门槛。

美明年全面试飞新型隐身轰炸机 再次拉大差距

  【欧洲联合研制的神经元无人机】

  中国在无人机领域的成果更是进步神速,仅仅公开曝光的就有彩虹-7隐身无人机、“天鹰”隐身无人机以及即将列装空军的攻击-11无人机。这些型号的出现,说明中国已经攻破了气动设计、飞行控制以及制造工艺方面的限制,未来研制更大更重的飞翼隐身轰炸机,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美明年全面试飞新型隐身轰炸机 再次拉大差距

  【公开展示的攻击-11无人机】

  美国通过B-2A和B-21的研发,引领了飞翼隐身战略轰炸机发展30多年,但是这种垄断性的局面不会一直持续。目前中国拥有轰-6K、轰-6N等准战略轰炸机,以防区外发射远程巡航导弹为主要打击方式,但是这些机型的机体仍然是轰-6发展而来,没有隐身能力,无法执行更高风险的渗透作战。

美明年全面试飞新型隐身轰炸机 再次拉大差距

  中国航空工业此前的宣传片中,已经多次出现“thenext”字样的神秘机型,蒙布下面明显是一架具有隐身外形的大中型轰炸机。不过网络上有很多猜测,中国未来的隐身轰炸机,外形上虽然有飞翼特征,但气动细节或许跟B-2存在一定区别。总而言之,美国目前在隐身轰炸机领域,仍处于垄断地位;但是这个垄断,或许在三五年内、或许在十年内,早晚都会被打破。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解放军模拟炸台湾总统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