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售价2000万美元!全球首款“民用版鱼鹰”
wforum.com  2022-10-24 05:03  军武次位面

售价2000万美元!全球首款“民用版鱼鹰”

  ▲图片来源:网络

  众所周知,倾转翼飞机一直都是贝尔公司的标志性产品。目前最主要的倾转翼飞机就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主要使用的V22鱼鹰系列,而美国打算替换黑鹰的新型直升机计划贝尔也参与,拿出的V280也是一种倾转翼飞机。倾转翼飞机之所以被视作是直升机发展的革命,就是因为它除了具备垂直起降能力之外,还有着非常快的飞行速度。而在最近,倾转翼飞机家族又多了一位重量级的成员,这就是来自莱昂纳多公司的AW609飞机,而且还创下了世界纪录,因为这是全世界第1种用于民用用途的倾转翼飞机,当然意大利也想让它最终变成军用飞机。

  AW609是一架身世比较坎坷的飞机,而且和贝尔公司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贝尔公司有著名的XV15倾转翼验证机,打算大力发展倾转翼飞机,除了用作军用用途之外,贝尔公司也有意将倾转翼飞机推向民间。于是在1996年的时候,便是和波音公司联合起来开发民用的倾转翼飞机。到了1998年的时候,波音公司便退出了项目。这个时候奥古斯塔公司接替波音和贝尔公司联合起来,最终贝尔直升机公司和奥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贝尔奥古斯塔航空航天公司,简称BAAC。

售价2000万美元!全球首款“民用版鱼鹰”

  ▲图片来源:网络

  早在2002年也就是20年前的时候,当时名为BA609的原型机就已经开始进行地面测试,并且在2003年3月6日正式首飞,从此便开始进行长时间的测试和试飞项目。在2015年10月30日的时候,一架原型机在测试的时候坠毁,导致两名飞行员遇难,这也证明倾转翼飞机的确在安全性方面存在问题,和那个时期的V22鱼鹰一样。

售价2000万美元!全球首款“民用版鱼鹰”

  ▲图片来源:网络

  AW609的外形尺寸和重量相比于贝尔公司的V22鱼鹰还是要小上不少的。飞机容纳有两名飞行员,后部的客舱可以容纳6到9名乘客,在执行运输任务的时候最大可以运载2.5吨重的货物,从运载量来说比一般的直升机还是要强上不少的。 AW609的机身长度约为13.4米,翼展10米,两侧的旋翼转动的时候宽度达到了18.3米。尾部为最高处大约为4.6米,整机的空重为4.76吨,而最大起飞重量为7.62吨。以直升机的角度来看,AW609是一种中型直升机。

售价2000万美元!全球首款“民用版鱼鹰”

  ▲图片来源:网络

  两台涡轮轴发动机布置在机翼的两端,型号为普惠公司的PT6C-67A发动机,单台最大功率为1940马力,功率和黑鹰直升机是比较类似的。这两台发动机驱动的是直径为7.9米的大直径螺旋桨,比一般固定翼飞机所使用的螺旋桨要大上一些,但是比直升机的主旋翼要更小。由于AW609是一种正宗的倾转翼飞机,因此它的飞行性能相当出色,其最高速度达到了509公里每小时,几乎是普通中型直升机的两倍左右。而航程数据也不错,以463千米每小时的速度飞行时,在携带有正常燃料外加2.5吨载重的时候,其最大行程有1400千米左右,转场航程也达到了1850多千米,都要比一般的直升机更加出色。

售价2000万美元!全球首款“民用版鱼鹰”

  ▲图片来源:网络

  研制方不仅希望AW609能够在民间服役,也希望能够进入政府和军用市场。早在2001年的时候,贝尔估计这架飞机大约有1000架的市场份额。在2007年的时候,联合公司甚至表示他们打算让AW609参加新的竞争,那就是和 VIP直升机以及常见的喷气式公务机争夺市场。美国海军陆战队甚至在2004年的时候表示,有可能会采购这架飞机的武装版本,为V22鱼鹰飞机进行护航。

售价2000万美元!全球首款“民用版鱼鹰”

  ▲图片来源:网络

  因为长时间的研制和试验,导致这架首飞于2003年的飞机直到现在都没有大批量生产。在最近成功首飞的是AW609飞机的生产型号,而且关于外部客户订购了多少架飞机也一直是个谜团。不过AW609作为目前国际市场上少见的倾转翼飞机,对其有兴趣的国家还是很多的,比如阿联酋就曾在2015年的时候打算购买军用版本的AW609。意大利表示相比于MV22高达7500万美元的价格,AW609的价格仅仅只有2000万美元左右。虽然性能远远无法和MV22相比,但毕竟它也是一种倾转翼飞机,在飞行速度和运载能力等方面还是有明显优势的。

售价2000万美元!全球首款“民用版鱼鹰”

  ▲图片来源:网络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石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多省新风向,“豪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