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明年经济展望黯淡 或有3大意外惊喜
wforum.com  2022-12-06 23:12  世界新闻网

  彭博经济学家预估,俄乌战争引发的能源衝震撼持续衝击经济,明年的全球经济表现可能是过去30年数一数二差,但仍有三个可保持乐观的理由。

明年经济展望黯淡  或有3大意外惊喜

  彭博经济学家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将只会成长2.4%,低于2022年的3.2%,且是2009年金融海啸、以及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这两个危机年之外,从1993年以来的最低成长率。

  不过,各国命运大相迳庭,美国经济预估将在2023年第3季陷入衰退,因为联准会(Fed)升息衝击对利率敏感的产业,失业率将升抵4.5%,全年成长率将受抑制。彭博经济学家预估Fed这波升息循环的终点利率为5%,并将维持到2024年第1季。

  欧元区仍将面临债务和举债成本升高的影响,明年国内生产毛额(GDP)扩张艰困,但通膨率下降速度较快,将意味著欧洲央行(ECB)的终端利率有望降低,也有可能在2023年底降息。

  中国明年表现可能鹤立鸡群,主因逐渐脱离新冠防疫的“清零”政策、及当局支持房地产业,预料2023年将成长5.1%;彭博经济学家预测的基本情境是中国的明年中完全重启。

  彭博经济学家预估,多数东南亚经济明年都将降温,马来西亚明年的成长率可能从今年的9.7%大幅减速到4.5%,菲律宾也将从7.4%降到6%,新加坡也将大幅趋缓到1.5%,泰国则有望加速成长到3.7%。

  不过,彭博经济学家指出,仍有三大理由乐观看待明年经济。首先是Fed可能不会过度紧缩,成功引导经济软著陆,即便美国经济在利率触顶后陷入衰退,也会为其短暂。

  其次是中国重启经济,好消息是当局正在鬆绑清零防疫限制,问题在于会鬆绑多少,但从美国和欧洲的经验来看,中国的目标将是经济活动完全回归常态。

  第三是欧洲躲过能源危机。但这个情况的不确定性较高,因为能源成本一直到明年都将居高不下,将造成成长疲弱、利率升高。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