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狂妄自大 习一手搞砸了
wforum.com  2022-12-06 20:58  议报 仁者乐山

  中国发明了封控方式来对付新冠疫情。在疫情的头几周,习近平政府封控了数千万人,以阻止疫情从武汉蔓延出去。近三年后,封控已成为中国的败笔。抗议活动叠加不断上升的病例,意味着习近平将不得不在大规模封控和大规模感染之间寻找出路——或许最终两者都无法避免。未来几个月将对他的统治构成自2012年上台以来的最大威胁,也是自1989年天安门广场抗议运动以来对共产党政权的最大威胁。

狂妄自大 习一手将清零搞成了政治危机

(20大前北京四通桥上出现的抗议事件)

  零星的地方性抗议活动在中国很常见。但是,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一场火灾,造成至少10人死亡,据报道那里的居民们因为防疫被封在一栋楼里,之后,示威活动在全国各地爆发。上周末在北京,抗议者要求“自由”;在上海,抗议者要求习近平下台。群众人数不算多,但在中国这样一个警察密布的地方,他们能形成这样的规模,令人注目。

  如果示威者是唯一的反对派,安全部队可以恢复秩序。但习近平还面对着一个无法战胜的病毒。要理解眼前的政治和经济动荡,你首先需要了解中国的疫情是如何出问题的。

  一个问题是狂妄自大。“清零”政策开始时取得了惊人的成功,挽救了数百万中国人的生命。起初,减少疾病也意味着减少经济损失。在过去三年里,大多数中国人在继续工作。月复一月,国家媒体大肆宣扬其证明了习近平和共产党是有能力和人性的,与堕落的西方政治家不同,在他们治下发生大规模死亡。

  这些吹嘘现在已化为灰烬。习近平的政策使中国对一种越来越难以控制的流行病毒防护不足。几乎90%的人口已经接种了两针疫苗。但是我们基于对人们感染、康复或死亡的速度的预测模型,表明如果病毒不受限制地传播,将会达到每天4500万人感染的高峰。即使疫苗仍然有效并且所有人都得到了护理,也有大约68万人将会死亡。在现实中,疫苗的效力会减弱,许多人将无法得到治疗。对重症监护病床的需求将达到41万张,几乎是中国存量的七倍。

  其中许多人的死亡是习近平政策的结果。80岁以上的人中,只有40%打过预防严重疾病和死亡所需要的三针疫苗。因为一个健康的80岁老人,死于covid病毒的可能性是一个健康的20岁人的100倍以上,这是一个灾难性的错误。中国共产党宁愿连续数周封控数百万人,但却没有解决老年人对疫苗的怀疑态度。政府最初只许可60岁以下的人接种疫苗。它怀疑外国疫苗的安全性,同时推广传统医药。而且,它未能激励地方官员将接种疫苗放在首位。

  除非中国改变方针,否则它将逐渐丧失从疫情中恢复的能力。奥密克戎(Omicron)比德尔塔(Delta)更具感染性,而病毒最新的亚变异型(subvariants)比奥密克戎更具感染性。只接种过疫苗的人对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防护,比那些也被感染过的人,衰减得更快。不管怎么说,中国还没有开展第四针疫苗的行动。如果强化疫苗的覆盖率为90%,并且90%的病例得到了最好的抗病毒治疗,我们的模型显示,即使病毒自由传播,死亡人数也会下降到68000人。

  在一个拥有大量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世界里,习近平“清零”政策的好处不再增加,即使经济和社会成本继续上升。中国的国内航班数量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5%,公路货运减少了33%,城市地铁的交通量下降了32%。城市青年的失业率接近18%,几乎是2018年的两倍。与春季的上次感染高峰相比,目前所有大城市都在实施限制措施。一些地方已被断断续续地封控了几个月。人们走上街头抗议,一点也不奇怪。

  因此,习近平面临着一个两难境地:控制疾病已变得在社会和经济上代价高昂,但减轻负担有可能导致疫情蔓延。更糟糕的是,在疾病失控和难以忍受的封控之间的稳定中间地带,似乎正在缩小,如果它存在的话。11月19日,在政府通过宣布20条不太严格的控制措施,试图放松管控后不到一周,追踪中国各城市的研究机构Gavekal发现,随着感染笼罩全国,限制措施急剧增加。

  这种影响比疫情更广泛。习近平将“清零”政策变成了对忠诚度的测试,将健康危机变成了政治危机。通过强制推行日常的检测和执法措施,他违背了他的防疫政策“人民至上”的理念,而是让一个顽固的极权政府侵入每个家庭。不顾对经济的影响,他坚持“清零”,这使人们开始怀疑中共的一个主要权力主张——只有共产党才能保证稳定和繁荣。

  对习近平领导力的这次考验来得不是时候。冬天是呼吸道疾病,如新冠病毒最容易传播的时候。正如世界杯的中国观众在媒体审查员开始工作之前所注意到的那样,当其他国家的人们自由自在、不戴口罩的时候,他们却被封控了。在全世界的注视下,“清零”的失败不仅是一个威胁生命的错误,也是一种尴尬。

  习近平并没有简单的途径来摆脱这个疫情。中共已经恰当地表示,它将努力为老年人接种疫苗。但是注射疫苗和获得抗病毒药物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封控措施将是严厉的,即使如此,疾病也可能爆发。在最好的前景下,中国将经历一波死亡和疾病的退潮,以及经济混乱。

  习近平如何进行权衡,将决定他的命运。没有人知道中国人民会让他和中央政府为错误承担多大责任,也没有人知道中共努力建立的监视和控制系统,是否能够经受住大规模的异议。没有人能够确定,中国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能在多大程度上确保对共产党的忠诚。在习近平执政的头十年里,他对政治和经济施加了越来越多的控制,而没有付出代价。而新冠病毒给所有这些都打上了问号。

  来源:经济学家(The Economist):Xi Jinping’s zero-covid policy has turned a health crisis into a political 译者:仁者乐山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