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积电挺进美国 “去台化”议题引热议
wforum.com  2022-12-06 18:45  中央社

  护国神山台积电前进美国设厂,“去台化”、“掏空台湾”议题引发热议。半导体业者认为,台湾人才素质高又勤劳、台积电的磁吸效应及上下游产业链完整,都是数十年来累积的成果,其他国家无法复制。

台积电挺进美国  “去台化”议题引热议

  当夜深人静时刻,开车经过台积电位于新竹科学园区的研发办公室,会发现依然灯火通明。半导体业者说,台积电先进製程研发过程往往是24小时进行,跟时间赛跑。

  业者表示,半导体製程研发需要调配方、调参数,可能影响产出晶圆品质的因子繁多,包括材料、温度或设备机台都可能影响成败及良率。当某个环节遇到问题时,研发团队要找出原因后,才能进行下一个步骤。

  检测分析业者说,曾经在下午5、6时即将下班时间,接获台积电人员紧急通知,要求在半夜11、12时收件,并在隔天上午7、8时以前回报分析结果,因为要在早上开会讨论。

  为了能够提供台积电24小时的即时服务,检测分析业者表示,内部还特地设有2组团队轮班。相信除了台湾,其他国家应该很难找到愿意配合24小时轮班的人。

  台积电关键製程零件供应商说,台湾半导体产业能够拥有如此强大的研发量能,关键在于台湾研发人才素质高且勤劳,美国员工不太可能配合24小时轮班。

  製程零件业者指出,台湾半导体产业供应链体系完整,能够快速机动排除问题。曾有工程师为了解决问题,人连续好几天都在台积电公司里。

  此外,台积电的磁吸效应更进一步让半导体上下游供应链在台湾扎根。业者透露,台积电先进製程相关商机庞大,20年前导入的浸润式微影相关产品至今还在销售;能够打进台积电先进製程供应链,相当于取得未来20年供货保障,因此许多厂商挤破头想成为台积电先进製程的关键供应商。

  要赢得台积电的认可,业者表示,产品品质相当关键,品质要达到、甚至优于台积电的要求,并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许多外商为能就近服务台积电,提升客户满意度,纷纷来台投资设厂,进而促使台湾供应链更加完整。

  业者说,台湾研发人才的工作态度、经验及产业链完整性,都是经过多年的累积养成和建构而成,其他国家无法複製。台积电为了让亚利桑那州厂未来能够顺利营运,除外派台湾员工赴美,预期还会建构台湾供应链团队。

  台积电供应链业者表示,国际级大企业原本就应该贴近服务客户,将台积电赴美设厂视为“掏空台湾”,是“戴著有色眼镜看事情”,应不致削弱台湾半导体竞争力。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他被抓了!大快人心
俄罗斯又一个“大国杀器”的神话破灭了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文统武统,皆已“烂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