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昔日全球保值圣品 如今乏人问津
wforum.com  2022-12-06 16:39  自由财经

  美国银行9月预测,2022年全球公债跌势将比1949年(马歇尔计划)、1931年(奥地利信贷银行危机)、1920年 (凡尔赛条约)来更惨烈。数据还指出,投资人现金持有规模增加303亿美元,投资人信心降至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以来的最差水平。

昔日全球保值圣品 如今乏人问津

  全球央行大幅减码美国公债

  今年全球各国抛售美债,导致美债殖利率急速攀升,让市场也陷入焦虑心情。2018年俄罗斯被美国制裁制裁,怒而把原本持有的1757亿美元美国公债降至20亿美元,中国、日本自2000年以来为美债的主要持有国,中国自2021年12月起,已连续6个月减持美债。中国一度拥有高达1.32兆美元的美债,但2022年9月降到9336亿美元,今年前3季至少减少1382亿美元。

  此外,日本最高曾持有美债2兆美元,这些年持续减持。自3月来,包括央行、养老基金、银行基金等日本官方机构,已持续淨抛售高达2300亿美元美债,创下2005年来最长连抛记录。2022年9月,日本持有美债剩1.238兆美元,2022年共减码798亿美元。

  此外,各国央行也加入抛售行列,因为美元指数不断走强,导致非美元货币贬值,各国央行开始在外汇市场上抛售美元外汇,以阻止自己国家货币贬值,还有部分央行为了增加美元储备,将手中持有的美债抛售,转换成美元。

  商业银行对此也跟随各国央行脚步,减少对美债的持有和购买。根据数据,2022年Q2美国商业银行所购买的美债规模,跌到2020年末以来最低水平。

  中日两国为顾汇率 狂卖美债

  造成美国国债流动性恶化,除了联准会强势升息、金融机构为维持资产负债表的平衡,被迫站在卖方,再来是中国、日本央行两大买家为缓和人民币与日圆汇率的贬值,采取大量卖出美债来干预汇率贬值。

  外国持有美债的比例在2008年高达48%,如今已降到31%。在美债收益率上行阶段,外国投资者倾向于减持美债资产以降低资产损失,当美债收益率下行时再增持;从投资者行为角度,外国投资者更偏好于右侧操作,显示出投资行为的审慎性。

  美国坚定采取紧缩货币政策立场,而联准会的量化紧缩正在加速殖利率走高,导致债券从联准会转移到市场,与此同时,多个国家也在市场卖美债。《环球时报》报道,专家指出,美债被抛售的主因是美债殖利率大幅上扬,但价格却大幅下跌,且波动相当之大。且外,美国通膨高,扣除通膨后的实际收益率吸引力不高。

  美国发债需求恶化。美国财政部10月发行规模320亿美元的10年期公债,投标倍数2.34倍,低于前6次平均的2.42倍。代表外国需求的非直接得标占比降到56.8%,是2021年3月来最低。得标利率为3.930%,反映的是因需求较差,政府为了举债得付出更多。公债市场失调的另一个不寻常现象是,流动性低的旧债价格比流动性高的新债还高。

  美债流动性差 考验Fed决策

  纽约债市2022年11月29日尾盘时,对联准会利率政策较为敏感的美国2年期公债殖利率上涨0.2个基点至4.471%,创11月21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上涨4.5个基点至3.746%,创11月17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30年期公债殖利率攀升5.3个基点至3.801%,创11月9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中国防疫封控、俄乌冲突,使投资人担心全球经济成长放缓,美债殖利率曲线“倒挂”幅度处是1981至1982年来最严重程度。

  专家指出,若联准会因美债发生危机,再度重回量化宽鬆,不仅会使前期抵抗通膨的努力白费,也将使美债昨为全球最重要安全资产的公信力大打折,美元资产对全球资产的吸引力也将被弱化。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撞断美大桥的船东 竟是中国2间造船厂大股东
遭美国下黑手,这只国内龙头股崩了
一点点蛛丝马迹 以军情报高官身分就被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