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牵涉中国!650万吨煤不翼而飞 蒙古爆民变
wforum.com  2022-12-06 15:45  历史逆时针 RFI

牵涉中国!650万吨煤不翼而飞  蒙古爆民变

墙内自媒体历史逆时针文章:近期,蒙古国650万吨煤炭离奇“消失”,引发了民众的不满浪潮。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蒙古国的南戈壁省,拥有两座世界级矿山:奥尤陶勒盖铜金矿(OT)、塔温陶勒盖煤矿(TT),合计占了蒙古国GDP的30%。

OT矿由全球第二大矿业巨头力拓开采,TT矿由国有企业额尔德斯-塔温陶勒盖公司开采。

这两座矿山,邻近中国巴彦淖尔市的甘其毛都口岸,距离分别为100公里、245公里。它们开采出来的铜精矿和煤炭,主要通过甘其毛都口岸,销往中国各大冶炼厂。

TT矿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煤矿之一,矿区面积约360平方公里,储量估算约82亿吨,煤层厚度大,埋藏浅,煤种主要为优质焦煤,原煤出焦率在60%,是国际市场上的紧缺煤种。

2009年、2014年,中国神华集团曾经两次中标TT矿的开采权,但蒙古议会横插一脚,声称竞标过程“不公平”,交易可能“违反蒙古国法律”,导致协议被撕毁。

神华盯了这块“大肥肉”十多年,却始终吃不到嘴里,但又不甘心放手,为此上过两次当。

一是投资89.3亿元,修建了甘泉铁路,连接甘其毛都口岸和包头,作为TT矿煤炭外运的通道。这条铁路于2012年9月15日全线铺通,但长期处于货源不足状态。

牵涉中国!650万吨煤不翼而飞  蒙古爆民变

牵涉中国!650万吨煤不翼而飞  蒙古爆民变

牵涉中国!650万吨煤不翼而飞  蒙古爆民变

二是神华集团与蒙方签署了修建跨境铁路的协议,前期连接甘其毛都口岸与蒙古国的嘎顺苏海图口岸,线路长约18公里,采用标准轨距(1435毫米)。

2014年10月24日,蒙古国议会经表决,同意塔温陶勒盖—嘎顺苏海图233.6公里铁路将使用标准轨距,以免蒙方货运过境列车需待车厢更换完底盘或重新装卸后,再驶入中方的甘其毛都口岸。

但是,蒙方却再次反悔了,以中方的轨距为1435毫米,与蒙古国的轨距1520毫米不符为由,拖延跨境铁路的修建。

跨境铁路建不成,只能依靠公路运煤。

牵涉中国!650万吨煤不翼而飞  蒙古爆民变

蒙古国是一个内陆国,只有中俄两个邻国,自己消费的煤炭量很少,大多只能出口中国。

TT矿虽然规模巨大,但受制于蒙古国的基础设施条件,产能无法充分利用。

2019年,甘其毛都口岸进口蒙古煤炭2052.4万吨,贸易额22.38亿美元,占蒙古国煤炭出口总额的72.8%。2020年降为1471.5万吨,2021年只有696万吨。

牵涉中国!650万吨煤不翼而飞  蒙古爆民变

目前,甘其毛都口岸从事跨境运煤的卡车,基本上由中方人员出资、蒙方出驾驶员,双方合作成立运输企业,合计拥有跨境运煤车辆约1.8万辆,其中散装车1.3万辆、集装箱车0.5万辆。

从蒙古国TT矿到蒙方海关监管区查干哈达(约220公里),运费在80元人民币/吨左右;从查干哈达到甘其毛都口岸(约25公里),运费在200-400元人民币/吨之间,高峰时达到了1500元人民币/吨。

短盘运费过高的原因,在于跨境运煤车辆在查干哈达排队时间过长,造成运费飞涨。

以单车载重140吨计算,25公里的运费收入竟然高达21万元。

牵涉中国!650万吨煤不翼而飞  蒙古爆民变

另外,海关运管单每季度发放限额为6000份,但在蒙运输车辆约1.8万辆,存在私下倒卖运管单现象,而且价格不断上涨。

蒙古国650万吨煤炭离奇“消失”事件,之所以引发民众的强烈不满,主要包含3个方面:

①额尔德斯-塔温陶勒盖公司40%的产量是通过长单销售的,长单价格低于市场价20%左右,引发了利益输送的猜测。

②额尔德斯-塔温陶勒盖公司上报的出口车数,与公路监控视频统计的出口车数不符,存在650万吨的缺口。嘎顺苏海图口岸存在煤炭少报关、未报关出境情况。

比如,该公司上报出口200车煤炭,但是公路视频监控中,显示出口了1000、或2000车煤炭。

③短盘运费过高,蒙古国辛辛苦苦卖资源,利润的大头却流向了境外,变相被邻国人员通过限制车辆过境等方式收割了。

牵涉中国!650万吨煤不翼而飞  蒙古爆民变

目前,蒙古国已经开始正式调查煤炭被盗事件。

额尔德斯-塔温陶勒盖公司高管,南戈壁省行政负责人,嘎顺苏海图口岸的海关、边防等一大批人员,正面临合谋盗窃煤炭的指控。

蒙古国媒体声称,这些官员通过盗窃煤炭,获得18亿美元的非法收入,用于在南方邻国投资房地产等。

当前,蒙古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贬值,外汇枯竭,膨胀率已飙升至15.2%,民众的日子越发难过。

煤炭被盗事件正好成了导火索,点燃了民众的怒火,引发了不满浪潮。

但是,如果没有中方的协助、没有两国海关的数据核对,蒙古国要想单独查清煤炭被盗事件,估计难度很大,最后很可能不了了之。

延伸阅读:蒙古数千人首都集会抗议中蒙煤炭交易中的贪腐行为

来源:RFI

2022年12月5日,蒙古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数千人集会,抗议蒙古与中国煤炭交易中的贪腐行为,要求涉案官员下台。

2022年12月5日,蒙古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数千人集会,抗议蒙古与中国煤炭交易中的贪腐行为,要求涉案官员下台。 AP

蒙古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5日发生集会抗议活动,数千人冒着零下21度的寒冷天气,在政府大楼外集会,怀疑煤炭企业贪腐盛行,并抗议物价上涨。

集会者以年轻人为主,目标指向他们严重的腐败政府官员,要求解散议会,也抗议物价飞涨。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当地物价已经上涨了15.2%。

游行队伍在当晚被警方驱散,当时气氛已经相当紧张。

在此之前,周日已经有数百人在街头集会,试图前往总统以及总理官邸,游行队伍因警方防线,而未能抵达目的地。

法新社6日发自乌兰巴托的报道之处,引发民间抗议的导火索之一,是有传闻说一些与煤炭工业有关的议员,盗取了该国煤炭开发所得的数亿美元。11月中旬,蒙古反贪当局宣布对包括一家供应煤炭采煤集团老板在内的30多名官员展开调查。他们涉嫌从这些运往中国的煤炭开采中,非法牟利。蒙古86%的出口物资目的地都是中国。而其中一半的出口物资是煤炭。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犹太超级富豪,拒绝美加,毅然加入中国籍